欣蒂的交換日常 (上)| 初來乍到,愛在華師大

Cindy
Apr 17, 2022

--

在2019年的夏末秋初,關於一個女孩,加上一點勇氣的青春故事。

跟我一起踏上這趟充滿挑戰的未知旅程!
啟程吧!前方有許多挑戰與未知等著我去探索!

|前情提要|
申請期間:大二下學期
交換期間:2019/9–2020/1 大三上學期
台灣學校系所: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
交換學校系所:上海市華東師範大學/會展經濟與管理學系

|前言|
距離結束交換學生的身分已過了三個月,偶爾走在屏大的校園內還是會不經意地想起半年前如夢似幻般的交換生活,那段伴隨著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珍貴回憶,全靠著當初一心只想「跨出舒適圈」的單純信念,把我推向交換學生這條不歸路!殊不知絕非想像中的輕鬆簡單,不同的飲食與文化、在異鄉沒有認識的朋友、無法放假就回家等各種與原先完全不同的生活,都是緊接著要面臨的考驗。

▼ 本文重點:
一、初來乍到、愛在華師大
1.1華師大閔行校區
二、宿舍生活
2.1 宿舍內陳設
2.2 公共澡堂初體驗
三、選課及上課

|全文開始|

一、初來乍到,愛在華師大

開學第一天,與「愛在華師大」的板子合影

上海人口中有這麼一句流傳
「玩在復旦、住在交大、吃在同濟、愛在華師大」

我所交換的大學為華東師範大學,簡稱華師大或華東師大,是一所位於中國上海市的公立研究型大學,1951 年由大夏大學和光華大學合併而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創辦的第一所師範大學,同時也是 985 工程、211 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為中國首批 36 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A 類高校」之一。

華師大校徽為華東二字的結合(圖為閔行校區)

該校分成兩校區,分別為位於市區的中山北路校區及郊區的閔行校區,校園 總面積高達 207 公頃,相較於屏東大學校園總面積 43 公頃,我彷彿來到將近五倍大的校園。起初在校園內還需要開導航以免迷路,這是在屏東大學完全不會發生的事,再加上沒有機車能像在屏東穿梭自如,剛開始超級不習慣!

再加上隨著季節變化,漫步在校園中有如換上不同服裝的景致,都是我在台灣從未體驗過的新鮮感 ✨

校園內陽光明媚的九月,圖書館旁小路上的繡球花
十一月步入秋季的閔行校區
十二月的校園如同穿上冬衣

1.1華師大閔行校區

我所居住及上課的校區皆在「閔行校區」,相比在繁華都市的中山北路校區,閔行校區遼闊的校地及方便多元的生活機能,有銀行、超市、飲料店、麵包店、咖啡廳、全家、水果店、四棟三層樓食堂等等,適合學生安穩舒適的埋頭苦讀一個月不用踏出校門也不成問題,整體營造出靜靜生活、讀書奮鬥的校園氣氛。

早八上學的路上充滿幹勁!
校園內美麗的櫻桃河畔
校園地圖,上方黑色圓圈是我的宿舍,下方藍色圓圈是等校車的點

二、宿舍生活 — 公共澡堂初體驗

華師大閔行校區本科生宿舍有22棟樓,每棟宿舍有6層樓高。而研究生公寓則在閔行校區靠近虹梅南路對面,宿舍有17棟樓。

閔行校區的宿舍,每一棟都有六層樓高

還記得第一天離開機場後搭乘學校接駁車抵達諾大的校園,隨後拖著厚重的行李從遠方朝著宿舍前進,路途中看著一棟又一棟壯觀的宿舍群,如同小型公寓社區般壯觀,畢竟全校學生人數高達三萬六千多人(截止至2019年1月,本科生14,362人,博士研究生3,080人,碩士研究生17,304人,留學生1,280人)

遠看一棟棟的宿舍群,像是小型社區

因應龐大的學生人數,再加上放眼望去無止盡的宿舍樓群,讓初來乍到的我完全顛覆以往對大學的印象,好像從那刻起才真正到「大」學的感覺。

2.1宿舍內陳設

宿舍內的陳設與屏大相似,4人為一間寢室,上方為床鋪、下方為桌子,兩張床中間有著直立式的樓梯方便上下。特別的是我們被安插在不同寢室,與大陸室友一起生活半學期。由於他們來自不同省份,又因腹地廣大且人數眾多不易時常通勤,所以華師大的學生四年內都住在同一間寢室不需要搬動,宿舍內的個人物品自然而然地像長期定居般應有盡有。

我的床位!(桌上貼著前室友留下的乳牛壁紙)
在此非常感謝上一屆交換的學姊,留了棉被床包和日用品給我!

有的將位子布置成不同顏色的壁紙,有的在床上加裝防光防蚊的床簾,更有的將座椅換成舒適的懶骨頭或吊椅等,讓第一次看到這種場景的我嘖嘖稱奇,原來平凡的宿舍生活可以有那麼多變化。

室友把原先的椅子換成舒適的吊椅
三位可愛的室友們~(拍照比的是房號手勢)

2.2 公共澡堂初體驗

提到住宿一定會有人在意廁所及衛浴設備,所以早在選擇學校前就已上網做足功課,得知華師大的澡堂為公共澡堂(完全沒有隔板及隔間),大家赤裸裸地面對面洗澡,如同日本泡裸湯般對彼此的身體一覽無疑。當得知這件事時起初有點排斥,到後來心想著 :「反正別人有的我也有!」,就這樣體驗了半學期的公共澡堂。

進入公共澡堂後,先將衣物脫下放在置物櫃中
將校園卡插入左下角的機器後,光禿禿的水龍頭才會有熱水(熱水付費的概念)

起初感到非常的赤裸及害羞,後來發現浴室內其實霧濛濛一片視野不太好,大家都很認真在洗澡也不會偷看別人,而且整棟宿舍除了室友之外我並沒有其他認識的人,就這樣順利的適應了大澡堂的生活。

只是每當室友邀我去洗澡時還是會有些尷尬,再加上冬天氣溫低時還要裸體排隊等洗澡,以及看到前面排隊女生月經留下來的畫面,都造就我人生赤裸尺度的巔峰,也是在華師大住宿生活的另類體驗!

三、選課及上課

在科系選擇上,由於本身對會議與會展相關產業有興趣,加上此產業為「火車頭產業」之一,是帶動國家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先產業,也因為大陸在展場方面為數眾多且腹地廣泛,所以選擇會展經濟與管理學系就讀。

上課的教室與座位安排與台灣差不多

華師大在選課上分為專業必選、專業任意選修與共同選修三類。教務處在開學第一週會辦理交流生選課說明會,要注意的是由於華師大有兩個校區,且兩校區中間距離通勤時間至少一小時起跳(每次乘車費用為¥5),所以在選課時要多加注意上課校區。

我選擇總共四門課共7學分,其中《會展概論(雙語)》及《會議管理》為系上課程,另外選修工商管理系《市場營銷研究》與英語系《交際口語I》的外系課程。

我的課表

1. 《會展概論(雙語)》這門課為專業必修,由吳楊老師教授,主要以全英簡報教學且無硬性規定買書。由於該堂課為大一必修,上課內容簡單介紹會展與展覽的管理原則,在下課前老師會指派回家功課,希望同學多利用課餘時間更新會展產業相關資訊,老師表示該堂採用「雙語授課」,是希望學生能習慣會展相關英文術語的表達方式,為以後課程打下基礎。

期中作業為小組報告,主題為介紹一個有關會展產業的資訊,從歷史、展場、影響、特色、亮點為報告大綱。期末則為全英考試,考試內容主要與會展有關名詞解釋及規畫切合題目需求的展場。

2. 《會議管理》這門課為專業必修,由張琰老師教授,主要以全英簡報教學且有一本重量約3公斤厚重的原文課本,沒有硬性規定買書。課程分為簡報授課、業界導師授課及實作三部分。

超厚的會議管理原文書

本堂課為「全英簡報雙語授課」,上課內容為會議設計、會議營銷銷售、會議服務、會議評估四個主要環節,幫助學生掌握從會議設計到組織的全流程知識。

課堂中會分小組討論上課案例模擬會議情境,小組討論後必須上台發表成果。業界導師授課為邀請會展及會議產業專業人士,講述在業界發生的經驗及案例,在聽完課程後讓我感受到平時所學的理論遠遠不及實作經驗來的豐富。

整學期最令我期待是最後的實作, MCI會議公司與學校合作為期三天的志願者服務(志工)。

三天的會議下來讓我感受到會議公司在舉辦方及參與者間擔任極為重要的角色。雖然必須早出晚歸且要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但當最後一天公布大會成果時,強烈的感受到大家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藉由此次的志願者體驗讓我更加清楚自己對會議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第一天擔任會議報到處的志願者
所有的志願者與會議公司人員合影

3. 《市場營銷研究》這門課是工商管理學系的專業任意選修,由薛海波老師教授。上課方式為中文簡報授課,需要購買書本。由於我在屏大的科系為市場營銷(行銷)系,所以這堂課程與我在台灣當學期的必修課程相當符合。課堂主要分組討論兩大主題 — 利用市場營銷研究,針對購買奢侈品與排隊行為進行分析,期末考試為小組上台報告及筆試。

4.《交際口語I》這門課為英文系大一必修,由外籍老師Ben教授。上課方式為英文簡報授課,必須自己影印課本,每堂課老師都會帶我們討論一個日常生活主題,再以兩兩一組的方式進行英文口語對話,期中及期末考皆為四人組進行隨機抽題,並在規定的時間內以完整的英文口語表達。

交際口語課小組員們~

在課堂中,我發現華師大的學生上課較少遲到,雖然他們也會像台灣大學生一樣上課滑手機、睡覺,但這種情況算是少數。進教室後,學生基本上會主動的從前排開始入座,下課後若有問題也會留下來向老師詢問。

令我驚訝的是,他們上課時幾乎人手一台平板做筆記,雖然多半時候不確定螢幕的畫面是不是在認真作筆記,但這是在屏大上課時完全不會看到的景象!

下課後,華師大的學生有的會參加社團或課後活動,有的會去圖書館或回宿舍繼續學習。由於校園內充滿著龐大的競爭氛圍,鄰近期中及期末考時的圖書館總是一位難求,必須早起占位子。且宿舍到圖書館的路程至少要走路15分鐘起跳,尤其在寒冷的冬天真的會讓人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窩 ! 但看著他們毅力堅定的學習意志,燃起了我不服輸的精神,接近期末時也早起步入排隊進圖書館學習的行列。

從遠處遙望閔行校區的圖書館
期末考前圖書館排隊的景象

謝謝每一個看完文章的你們!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下連續拍手50下 👏 👏 👏
(長按拍手=連續)

附上之前隨手剪的影片⚡️
🔗https://youtu.be/6YzBOS2twn0

未完待續…

--

--

Cindy

NCKU MBA|透過文字分享生命中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