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蒂的交換日常(下)| 傳說中的陸劇校園. . . 生活篇

Cindy
Apr 28, 2022

--

|前情提要|

🙌 欣蒂的交換日常 (上)| 初來乍到,愛在華師大

👄 欣蒂的交換日常 (中)| 傳說中的陸劇校園. . . 食堂篇

此系列文章主要以上海華師大『閔行校區』為主,中山北路校區請參考與我同期交換的研究生姊姊的文章(點我閱讀)

▍本篇文章要介紹:華師大校內外生活機能

由於交換學生沒有交通工具,只能靠雙腳走遍天下。因此在校園中我生活的動力來源除了有上一篇介紹的食堂外,另一個則是今天要介紹的校內外生活機能。

▼ 本文重點:
5.1 下雨天的開學日
5.2 校內外生活機能
5.3 菜鳥驛站
5.4 雙十一購物體驗

|正文開始|

5.1 下雨天的開學日

即使開學日當天下了滂沱大雨,也澆不息華師大新生接待人員的熱情

熱情的接待老師與志工,即使下雨天依然持續的招待小點心
我所就讀科系的報到攤位

開學日當天我起了個大早,與友人先到河東食堂點了一碗暖暖的紫米粥後,出發前往遙遠的體育大樓進行新生報到。出了食堂撐著傘,打開手機地圖導航大概走了15分鐘後,好不容易抵達報到攤位,沒想到接待人員看著我們一身濕,說著:「其實不必大老遠跑一趟啦~打開華師大微信公眾號,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就算是報到成功啦!」哇勒~當下我才發現原來學校的系統這麼便利,微信公眾號的功能幾乎可以取代許多煩雜的人員紙本作業流程,開啟我在便利校園生活的初體驗。

校園內處處可見勵志標語(圖為大夏書院和光華書院的樓梯)

5.2 校內外生活機能

雖然對比繁華的中山北路校區,位於郊區的閔行校區被稱為『閔大荒』,但就我個人而言,校內外的生活機還能是挺便宜和方便的~

佇立於櫻桃河畔旁的學生活動中心一樓有水果店、大師屋(販賣學校週邊商品的小店)、7–11、影印店、銀行,二樓有酸奶店。河西食堂對面的黃玲玲樓一樓有麵包店及快樂檸檬飲料店,在往後頭走有全家便利商店、順豐水果店、中國聯通及聯華超市。(上篇文有詳細解說

出學校北門後左轉走路五分鐘有一家『 寶龍廣場 』(綜合型百貨商場),進駐的店家離不開吃喝玩樂,有電影院、咖啡廳、理髮店、酒吧、教育機構、各式餐廳與飲料店,成為我和朋友們平日放鬆時最愛去的偷閒地點!

學校對面的寶龍廣場
寶龍廣場內「悸動飲料店」的芋泥波波黑糖鮮奶茶,榮登我們的最愛
附近商城的一些店(最下圖是台灣的五十嵐,在大陸改名叫「1 點點 」)
第一天抵達校園後,晚餐時間學伴小姊姊帶我們到寶龍吃「潮汕牛肉火鍋」

隨行動支付的普及與網路購物的興起,帶動大陸『外賣文化』蓬勃發展。

在飲食的選擇上除了食堂外,拜科技發達的外賣商機所賜,肚子餓的時候再也不用出門,只要下載「餓了嗎」、「美團外賣」等手機應用程式,點選想吃的食物再填寫住址,下單後手機就會自動通知店家。當外賣抵達宿舍樓下,外賣人員會打電話通知「您的外賣已到達目的地,請盡速領取。」此時只需要下樓領取外賣,就可以宅在宿舍一整天,靠著外賣解決三餐。

而外賣的種類小至水果、麵包、餅乾、飲料、糖葫蘆,大至早餐、午餐、晚餐、宵夜、蛋糕、點心、烤肉、炸雞…等,種類五花八門無奇不有,讓第一次接觸到外賣文化的我感到非常新奇,也非常好奇怎麼都不會有人拿錯外賣呢。(心想: 這時候「良心」很重要!)

各種外賣放置在宿舍一樓門口

圖片右上角『學生複印資料存放處』:
前一天晚上將列印檔案上網登記後,隔天早上就會送到門口,不用出門就可以影印,超方便

由於學校食堂很多,加上外賣要運費、過度包裝等,導致我很少點外賣

雖然外賣文化在大陸非常的便利,許多店家就算不用開門也可以透過外賣的方式接單做生意,造就出路上有一半的機車騎士都是外賣小哥(外賣人員的俗稱)。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外賣竟成為親子及男女朋友之間送禮、送情的另一種方式,如媽媽為了小孩的健康,下單水果外賣到宿舍樓下;男朋友得知女朋友晚上肚子餓,下單外賣宵夜到宿舍樓下…等,透過外賣將心意化做行動力送給對方,是我覺得外賣商機最成功的小巧思。

另一方面,為了衛生安全及食物保鮮,將外賣過度包裝的方式其實非常不環保,還有些外賣送達後與網路圖片和評價不符合,促使消費者對消費體驗感到失望等,這都是我在體驗外賣文化後的感想心得。

5.3 菜鳥驛站-校園領貨倉

錢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

『 菜鳥驛站 』為大陸高校校園內常見的領貨倉庫,近年來由於淘寶、天貓超市、蘇寧易購、京東、小米、拼多多等網路商城崛起(供給增加),加上快速成長的人口紅利(需求增加)和據點密集的撿貨物流系統,造就大陸網購市場的蓬勃發展和源源不絕的購物商機。

校園內最受歡迎的地方-菜鳥驛站領貨倉

在華東師大的兩校區皆有菜鳥驛站領貨倉,閔行校區的菜鳥驛站位於河東食堂旁,只要在訂購時填寫地址,在收到貨到通知後去菜鳥驛站領貨,整體購物流程非常簡單易上手。讓在台灣從未買過淘寶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網路購物的便利,也幸運地遇到傳說中一年一度的「雙十一購物節」 。

👉 對於網購的心得與感觸:
原先在台灣我是一個很少網購的人,也曾未使用過行動支付。但在交換之後我才發現『網購真的會讓人上癮!』因為大陸的行動支付普及與便利(連在路上的小販和乞丐行乞都可以掃碼支付),加上進入門檻低和使用成本低的購物情境,很容易手機滑著滑著,錢錢就在無形之中消失了。

很好笑的一張梗圖(取自於微信)

5.4 雙十一購物體驗

印象深刻的是,由於雙十一打折打到骨折的誘人折扣,十一月初走在校園內同學間的話題紛紛圍繞在這個一年一度令人瘋狂的購物節日。而在雙十一前一天下午,我也跟上大家的腳步瘋狂逛起淘寶,並與朋友們互相討論誰購物車內的商品折扣最划算。

菜鳥驛站內部

那晚,整個女生宿舍像是某種邪教儀式般的集體放棄學習,看著眼前的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大家都緊盯著手機螢幕,深怕自己錯過黃金折扣的下單時間…

五、四、三、二、一,像是在跨年般的與室友齊聲倒數完後,十一月十一日整點一到便以最快的手速將購物車中的商品快速結帳,沒想到其中有些熱門商品竟然不到十秒內就全部售出(果真不可小看雙十一的購物威力),但堅持想買到商品的決心,使我熬到兩點多才正式結束購物,原來在特殊節日網購還挺累人的 😅。

隔天一早我滑了手機,看到第一條微博熱搜通知 「雙十一開賣14秒突破十億人民幣,1 分36秒突破100億人民幣,龐大的驚人收益一年超過一年。」看到訊息的我很榮幸自己也參與了買一波的行列?不過沒想到雙十一這個由商人創造出來的購物節日竟然會如此瘋狂!

隔天下午,菜鳥驛站的貨物量開始暴增,尖峰時段的排隊領貨人潮更是繞了菜鳥驛站整整兩圈。看著外頭的包裝及箱子每天都堆成一座座小山,這些隨之而來的過度包裝及垃圾處理問題也是開心購物之餘,值得我們去省思的。

雙十一那幾天的包裝垃圾量是平日的五倍之多…
雙十一隔天,宿舍門口外的包裹已堆積如山

題外話:上海 2019 / 9 才開始提倡垃圾分類

看了令人眼花撩亂的垃圾分類圖

提到雙十一的垃圾堆,讓我想到在剛抵達校園時,上海才開始提倡『落實垃圾分類』的條例,連宿舍的垃圾桶都為了要提倡垃圾分類,統一換成可以放乾垃圾跟濕垃圾的桶子(分類詳見上圖)。室友跟我抱怨他們超不習慣,因為平時只要通通包成一袋非常輕鬆,但現在卻必須要分類得很詳細,更有個專門的「掃碼辨識何種垃圾」的微信 App 為此而生。

此外,在某一次與校外長官的對談中,當對方得知我從台灣來交換時,第一句話問的卻是『台灣人都很會垃圾分類嗎?』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暗自開心了一下,並且在經歷這件事後,讓從小在台灣就被教育要進行垃圾分類的我,覺得養成平日垃圾分類、回收愛地球的習慣,其實還挺驕傲的 😆 。

|尾聲|

以上分享我的個人感受
謝謝每一個看完文章的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
歡迎長按左下方連續拍手50下 👏 👏 👏
或者留言與我互動
讓我知道你喜歡這篇文章 ✨

未完待續…

--

--

Cindy

NCKU MBA|透過文字分享生命中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