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廠維修!cindy的自發性氣胸紀錄

Cindy
Aug 1, 2022

--

心平氣和:欣平應該「氣和」,怎麼會「氣胸」呢?

2022/06/22 是我的 23 歲生日,還記得每年的生日一定會許「身體健康」的願望,沒想到在生日過後的兩天,突然的自發性氣胸使我呼吸不順暢,接下來連續10天的住院期間更讓我體會到人生短暫、生命無常,故以此文紀念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帶給我的生命啟發。

一場意料之外的的「事故」,變成人生回憶中的「故事」

▼本文重點
1–1 氣胸是什麼
1–2 事件時間軸
1–3 關於治療
1–4 術後如何修復
1–5 生命關卡的啟發

|正文開始|

▍1–1 氣胸是什麼

3秒認識氣胸:胸腔氣體擠壓肺,引發的呼吸困難,嚴重將導致休克。

我們的肺是由無數個肺泡組合成,醫生說可以想像「肺」是由無數個「氣球」組合而成,正常的肺吸氣時,氣球會漲起來,吐氣時會有一股力量讓氣球的氣擠壓出來,完成一次的呼吸。

但我有些氣球「沒理由壞掉了」,吐氣時氣球因為鬆掉彈不回去,因此氣球越撐越大,氣球皮越來越薄相紙一樣,變成一個不正常的氣泡(肺泡)。

破掉後空氣就會從氣球裡漏到氣球外,空氣漏到氣球外面沒辦法尋著原來的路徑回去,空氣累積在胸腔裡面越積越多,把其他正常的肺壓垮,形成氣胸。

X光片

氣胸的原因與分類:

1️⃣ 自發性氣胸:非人為因素的肺泡破裂,又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

a. 原發性:肺部無明顯原因或外傷,但是肺部頂端出現不正常的氣泡,可能與肺泡破裂、體質有關,好發於吸菸者、年輕人、身材高瘦者,男性比例較高。
b. 續發性:因肺部疾病造成肺部組織脆弱,無法順利將氣體排出而撐破肺泡,常見於肺部疾病患者。

2️⃣ 外因性氣胸:人為因素,例如胸部遭受穿刺傷或撞擊,或是在醫療過程、手術中直接或間接傷害到肺部。

3️⃣ 月經型氣胸:
照道理,月經來了,褪下來內膜碎片應該全數隨著經血排出子宮體外才對,但是經血一來是一下子就大量湧出,而洩洪的子宮頸管徑又狹窄,因此很快地經血就會塞滿子宮腔,為了加速排放,子宮本身會自動收縮,可是這樣一來,會將部份的經血夾帶內膜碎片擠向雙側的輸卵管,並掉進腹腔內。

內膜碎片一旦生存下來,它伸出來的觸角是越鑿越深才能採到血源,這樣是會破壞腹內器官的組織構造的。據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有些女性上腹腔內會產生一種順時鐘的氣漩,因此就會把內膜碎片帶到右側橫隔膜的下方去並停留在那邊,一旦存活下來,它會侵蝕橫隔膜、穿透它並進入肺部,然後破壞肺部組織形成氣胸,因都發生在月經期,所以叫做月經型氣胸,這是緊急事件,弄不好會致命的。

🔗 資料來源擷取自以下網站:
https://www.edh.tw/article/15644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4471

1–2 事件時間軸

6/25 早上起床不舒服,晚上掛急診診斷出「自發性氣胸」需住院
6/26 凌晨左胸插引流管,晚上從急診病房轉到一般病房
6/27 早上拔掉引流管,繼續觀察左胸是否持續塌陷
6/28 左胸持續塌陷,醫生建議隔天開刀或改插大管
6/29 中午臨時轉院入台大癌醫病房,醫生判斷可能是「月經型氣胸」要開刀
6/30 下午14:00進入手術室進行「胸腔鏡微創手術」
7/01 下午拔掉引流管後,嘗試下床走路
7/02 嘗試三餐飯後下床走路,訓練肺部擴張
7/03 出院!
7/13 回診拆線+檢查復原狀況

▍1–3 關於治療

1️⃣ 前三天>>>引流管:
因為空氣累積太多會壓迫到肺跟心臟,放管子讓空氣引流出來,讓肺部回復正常。破洞沒有處理,理論上破洞會自己長起來,但造成破洞的不正常氣泡還是存在,所以有可能會在復發,所以要開刀進去把不正常的氣泡切掉。

2️⃣ 第五天>>>胸腔內視鏡手術: Youtube手術影片

▍1–4 術後如何修復

  • 呼吸訓練
  • 避免呼吸道感染
  • 不吸菸、拒二手菸
  • 避免壓力驟變的劇烈活動,例如高空彈跳、潛水、跳水等
手術麻藥退後的8小時內吐得生不如死,隔天早上才有力氣坐起來曬曬太陽

▍1–5 生命關卡的啟發

🏥 急診室:養生不是老人的專利,從年輕開始養生

急診室是每個人最不想去的地方,而我也一樣,人生第一次自己踏入急診,寶寶的哭聲、救護車的鳴笛聲再加上吵雜的交談聲等雜亂的景象,讓我也跟著開始擔心自己的身體,接著遇到不同年齡層的病人,有的是從小身體就很多毛病,有的則是非常注重平日的健康飲食和運動,但無奈命運的安排,最後卻罹患疾病需住院或開導,因此在當下我深刻體會到自己不應該仗著年輕就搞亂身體,應該負責任的好好照顧跟著我一輩子的身體!

👃 病房:從小練氣功,腹式呼吸對術後復原的重要

在病房時,年輕時曾氣胸開刀的隔壁病床病友告訴我,他晚上聽我睡覺呼吸,他說我呼吸吸6秒、吐4秒,他覺得很慢、很穩,說我的腹式呼吸練得很好,以他過來人的經驗推論,我在術後的恢復一定可以很快就出院,聽完他一番話後讓我放心許多。此外他還送我對皮膚傷害較低的寶寶貼布膠帶,非常感謝他的經驗分享和協助,讓我知道原來從小練氣功的重要,也讓我對開刀放心許多。

🔪 開刀:勇敢面對和接受身體的不完美

開刀前一天男友告訴我,把開刀當作是「進廠維修」,修一修出來就會變成全新的自己了~再加上清楚的了解所有手術的流程、術後的復原方式,讓我在開刀前的心情減少許多焦慮,反而在被推進開刀房中我感到很新奇,如同準備送入廚房烹煮的料理,純白冰冷的開刀室和一扇扇的開刀門,我竟然是興奮和期待開刀的!

|尾聲|
Don’t lose hope. You never know what tomorrow will bring.
謝謝每一位開刀過程中曾經幫助過我貴人們 ❤️
我會永遠記住這次的經驗,並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

謝謝每一個看完文章的你們!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 『 連續拍手 』最多50下 👏 👏 👏

--

--

Cindy

NCKU MBA|透過文字分享生命中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