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成大企研、中央企研、中興行銷 研究所準備心得分享

Cindy
10 min readJul 5, 2022

--

有鑒於考研路上的貴人相助,故以此文紀錄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準備報考研究所的同學們。

▼ 本文重點:
1–1 個人背景
1–2 兩次的考研結果
1–3 中興行銷所 — 推薦甄試準備心得
1–4 經管組考生 — 考試入學準備心得
1–5 尾聲 — 給每一位考研戰士們

1–1 個人背景

1. 校系: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 110畢
2. 系排:12%
3. 大學經驗:上海交換學生、台灣燈會在屏東禮賓親善大使、系上經濟學教學助理、國際姐妹校校內營隊志工、TBSA企劃競賽佳作
4. 語言能力:TOEIC 805分
5.畢業專題:以Power BI 商業視覺化軟體,分析食品原料商行銷策略

▍1–2 兩次的考研結果

1️⃣ 第一次準備. 2020/5-2021/2

從大三上海交換回台後萌生考研的念頭,再加上對職涯的期許,於是踏上了考研這條不歸路。在下定決心考研後我告訴自己,就算跪著也要走完!

大學讀行銷系再加上自以為經濟底子還不錯的情況下(當過系上經濟學教學助理),於是將目標校所訂在考科只考『 經濟學+行銷學 』的中興行銷所。沒想到…研究所的經濟和大學教的天差地遠(超崩潰),再加上大四下還有畢業專題同步進行,回想考研前一週別人都在狂刷考古,而我卻埋頭狂趕期末報告、專題和考試。

策略:同時準備課業,讀書時間不夠用,放棄經濟衝管理

結果:中興行銷備取20,而且還沒有備上…

2️⃣ 第二次準備. 2021/7-2022/2

決定重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 檢討第一次考差的原因』,把成績一字排開檢討後,慚愧地發現原來是沒有全心投入、加上管理學分數太低。

🌟 考後檢討:1.管理學沒學好 2.讀書方式錯誤 3.沒有全心投入考研

策略:一定要把管理學衝高,全心投入推甄及考試

結果:成大企研 (備6) 、中央企研 (備11) 、中興行銷 (正8)

▍1–3 中興行銷所-推薦甄試準備心得

📌 前情提要:採書審+團體面試,一組12人總共209人面試,系所招收14人

1️⃣ 書審準備

在書審製作上爬了很多學長姊的分享,加上報名補習班一對一課程(老師只有輔助的角色,內容排版還是要自己來),建議若要準備推甄的同學可以提早準備,像我決定的太臨時,導致製作時間很緊迫。

🌟 重點:統整過往經歷、將個人優勢與系所連結 、圖文並茂

2️⃣ 面試前準備:列出可能會被問的題目及回答

30秒自我介紹
用一句話說明什麼是行銷
舉一個最近時事新聞
說明行銷1.0~4.0分別代表什麼
為什麼想念行銷系
行銷跟銷售不同之處
你覺得行銷可以學到什麼
未來想做什麼
說明一個錄取你的理由
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教授的?

🌟 重點:面試問題先打草稿,可以找朋友練習減少緊張感

3️⃣ 當天面試流程

A.時事關

1.美國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至台灣,請運用一個行銷方式幫助他販售
2.如何將我手邊的這組茶具銷售到歐洲?
3.餐飲業如何設計顧客滿意問卷?
4.CPTPP開放後,許多水貨商家跑出來,如何提升我們的銷售?
5.行銷主管及業務主管需具備的特質?
6.韓國東大門批貨,賣OL服裝,適合將廣告投放在哪個網路平台?

B.英文關

1.請說出一個行銷主管未來需具備的關鍵字
2.如何找出潛在消費者?
3.針對6歲以下的孩童販售身體乳液,但環境污染嚴重使小孩常常過敏,如何擬定行銷策略?

C.創意關

考官帶我們組到一個攝影棚教室,接著拿出一個破爛老人包包要每個人現場叫賣1~2分鐘,起初大家都傻了,因為通常最後一關應該要問書審資料的內容,在過往面試環節中完全沒出現過這關。

雖然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但我卻舉手自願擔任第一個挑戰者,走到台前開始即興發揮,從外觀、顏色、使用情境、功能、場景,再加上用限量、主打環保、限時優惠等吸引消費者的用詞,讓考官及同學都熱烈拍手XD,後來發現後續同學大家都講的大同小異,因此先搶先贏真的很重要!

🌟 重點:回答問題要有邏輯,多看時事,積極的答題態度及搶答很重要!

『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王勝忠

萬事起頭難,非常感謝讀書會超凱瑞戰友雞爪推我一把,讓我鼓起勇氣嘗試推甄這條路,還有考研戰友勝凱,給予我超多系上教授的資訊和準備小技巧!以及當天面試完,超好心載我到火車站的中興中文系天使學妹 😚 !

推甄時期的我,知道自己在校排名和經歷不是最優秀的,因此在書審及面試準備上,感恩有彥儒、琪玉、文婷、盧彥、地瓜球、77 及前讀書會好夥伴幫忙檢查書審、排版和內文,才能讓我在十月底順利推甄上中興行銷所,達成第一年考研目標,也更放心的繼續準備隔年二月的考試入學。

▍1–4 經管組考生-考試入學準備心得

📌 以下分享經濟+管理準備三階段的讀書方式及心態調整

經濟學雲端授課

暑期班 — 個總經第一輪 . 2021/7–2021/9

1.讀書方式-跟著老師的進度

疫情開始後只能遠距上課,雲端上課的好處是每週自己彈性的規劃讀書進度外,不過切記一定要跟緊老師上課進度,我自己是習慣一邊上課一邊寫筆記,不會的章節一定要按暫停,重複看到觀念懂為止。

為了跟緊進度,每週的作業及小考我都有參加,透過小單元的考試檢視自己的讀書方式,建議可以下載到平板上,將錯的題目統整到一個筆記本中,之後每週小考可以直接看重點整理 + 錯題本,有助於提升讀書效率!

2.心態調整-時間還夠,不要急

從小自認數學不好,又覺得重考生要比別人更努力,導致第一週我就莫名的尋麻疹發作,每天早上起床全身都發癢,後來調整作息、告訴自己時間還夠不要急,症狀才慢慢好轉。

秋季班 — 個總經第二輪 . 2021/10–2021/12

1.讀書方式-落實了解每章節觀念及重點

練習把個體經濟學15章及總體經濟學13章共28章的『章節名稱』背起來,背的同時一方面加深每章節的重點,另一方面找出報考學校歷屆常考的章節,如此一來在看到考題後就能迅速反應該章節的理念或公式,也能更清楚掌握每章節的內容。

此時老師派的小考及每週作業都要記得確實檢討訂正,找出忘記的觀念及公式,再回去看一次上課影片,把觀念讀到熟為止。

2.心態調整-跟著自己的腳步走

待在家太久感到讀書邊際效率遞減,因此決定每天早上9點準時到圖書館報到,看著圖書館其他人埋頭苦幹的身影讓我也不敢偷懶懈怠!

難過的是跑到讀書館後的成績還是不太理想,九月的模擬考經濟考差了,於是我給自己放一兩天的空閒日、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大腦放鬆後再重新出發。

題庫班 — 狂刷考古補漏洞 . 2022/1–2022/2

1.讀書方式-瘋狂補洞!觀念懂才是關鍵

接近過年期間大家都陸續放假,讀書心情容易被影響,於是我跟著讀書會朋友到K書中心報到!一月初每天安排考古題計畫,寫完後從檢討考卷中抓出該校所常考的出題類型,以及自己在哪些題組上較容易掌握分數。

這時候可自己模擬戰術,如各家學校的經濟該從哪裡開始下手、哪些題目是基本分一定不能寫錯、哪些學校會常考理論題、新聞題、產業時事等。

2.心態調整-不要跟他人比較,你已經很棒了!

在考研期間我發現自己因為個性急操,題目常常看太快而忽略關鍵字,或不理解題目的核心問題,因此「耐心及仔細檢查」是我對自己訂下的目標。此外,每份考卷按照考試時間分配,尤其是分數很重的手寫題,一定要非常仔細的檢查配分、抓出關鍵字。

管理學實體面授

暑期班 -選對口袋案例是關鍵 . 2021/7–2021/9

忘掉前一年爛爛的管理學從頭開始!每週上課認真做筆記,回家作業查好查滿,開始培養閱讀時事的習慣。一開始我在打草稿跟找案例都很容易超時,因為頭腦的想法太多了但不知如何下筆,後來透過跟助教咪挺後,發現想太多都沒用,先下筆才是最重要的!之後再依據不完整的地方調整文字呈現方式及案例補充。

此外我認為『 口袋案例』企業一定要好好挑選!一方面因為知名及歷史長久的企業資料較容易搜集,另一方面也能學到不同環境背景下,大企業的管理思維及商業模式等成功案例。

題庫班 -背熟課本的管理理論. 2021/10–2021/11

在腦中背誦每章的五星重點和章節名稱,過程中順便複習該章節的必考理論。小考完多參考優秀範本的架構、解題邏輯和企業案例,再來比對自己的作業如何寫得更精簡有力。

個案班 -照三餐閱讀時事+多練筆速 . 2021/12–2022/2

個案條件一定要看清楚,此外持續閱讀時事,而看過時事不代表會永遠記得!所以我會將不同產業的企業時事案例歸類後,以自己的邏輯架構寫在筆記紙中,之後遇到適合的題目就可以快速拿出企業案例佐證。

🌟 大推時事 APP『敏迪選讀』

由於在考試時間的100分鐘內要寫完四大題申論題,等於一題只有25分,所以一定要按照老師教的解題技巧一步一步寫,在最後衝刺的幾週也是要持續練手感跟筆速!此外,寫考卷時可以將『管理者思維』帶入情境中,或用不同的管理理論構面讓自己的邏輯表達更清楚有條理。

▍1–5 尾聲-給每一位考研戰士們

考研期間我的平板桌布

考研初期的我給自己很多壓力,常常會想如果都沒考上該怎麼辦、作夢夢到在解經濟題目、背管理學理論,無形中給自己很多壓力。但直到某次連續一週的尋麻疹發作後,我才驚覺成績不是一切,保持身體健康及心靈狀態的平衡固然重要。考研就如同馬拉松比賽,一開始瘋狂衝到前面是沒有用的,找到適合自己調整呼吸的頻率,就可以跑的長遠且有所收穫~而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正是這場馬拉松比賽獲勝的必要條件!

因此在考試期間每當遇到挫折時,我會尋求大助教、小助教及考研戰友的經驗,也在每次的低潮後不斷修改自己的讀書方法,再搭配每週運動、讀書時聽番茄鐘音樂、睡前冥想等方式舒緩壓力。

🏃 運動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8yoFFdkc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aJFcj3Mk

🎵
番茄鐘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2Pc-e-8Qc&t=1925s

🌟 睡前冥想儀式:
睡前閉上眼睛,先檢討今天讀書的狀況,再鼓勵、感謝及肯定今天的自己有認真讀書~好棒棒!睡前的正向冥想真的超重要!

最後,感恩考研一路上有家人的支持、台南班宣瀚大助教的開導、上岸戰友們的鼓勵、讀書會夥伴一起奮鬥、面試期間小助教協助和眾多天使貴人們相助,感謝考研期間幸運的遇見你們,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讓我能順利上岸!

*備註:此篇文純粹紀錄及分享考研準備狀態及心路歷程,希望對未來準備的學弟妹們有所幫助,若有其他問題歡迎私訊我的 IG 詢問 😙

謝謝每一個看完文章的你們!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 『 連續拍手 』最多50下 👏 👏 👏

--

--

Cindy

NCKU MBA|透過文字分享生命中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