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ine / 地平線 Horizon 講座分享|《短影音行銷:15秒捕獲粉絲注意力!各大知名品牌都在學習的影音行銷新趨勢 》

Cindy
Apr 30, 2022

--

是什麼樣魔力,讓台灣人日均觀看TikTok時長長達60分鐘?
一起來了解短影音抓住觀眾眼球的商業心法!

|前情提要|

嗨~大家好,我是王欣平 Cindy!很榮幸在 4/27 (三) 擔任 Skyline 台灣機會平台 / 地平線 Horizon 的活動特派員,參與了這場【王柏欽 | 15秒捕獲粉絲注意力 — 各大知名品牌都在學習的影音行銷新趨勢】講座,在講座中講師與我們分享短影音趨勢和行銷技巧,更透過幾個問題帶領觀眾省思自我的人生課題與規劃 。

▍講師介紹

講師:王柏欽
「不可能影音策略有限公司(ImPossible Studio)」共同創辦人兼業務長
• SLP Taipei第十屆成員
• 年輕時曾大量接觸台灣青年創業家及社群
• 2018~2020年前往上海發展
• 2021年進行短影音創業

▍本文重點

1.1 短影音生態圈說明
1.2 新時代該具備的生存技能與心態

這篇文章將著重於分享講座中,在短影音行銷的應用與操作需要注意的事,如果讀者們對短影音行銷和講座分享的內容有興趣,歡迎前往講師王柏欽公司的官方網站或加入Facebook 地平線友會-給青年的學習聚落社團看其他人的講座心得文章 😊

|正文開始|

1.1 短影音生態圈說明

一、首先,講師請觀眾思考:
1.未來是否有意願往自媒體領域發展?
2.留言互動詢問觀眾平時有沒有觀看TikTok的習慣?
3.大家覺得什麼方式最適合傳遞訊息?圖 or 圖文 or 影音?

⚡️ 個人心得:由於受限於線上講座,與觀眾減少面對面互動的機會,但講師在開場時透過簡單的留言 Q&A 方式,帶領觀眾一同思考今日的講座主軸與自身的連結,為接下來的講座內容增加觀眾的共鳴感。

二、TikTok生態圈現況與趨勢發展
(一)簡說明抖音及 TikTok 兩者差異
講師分別播放在抖音及 TikTok 兩個不同的影片,讓觀眾分別出兩者差異,並提到兩個軟體雖為同一家公司,但因地區不同使用者文化,造就兩平台差異化的發展。
1.抖音:影片傳達正能量、劇情和語言成分多、觀眾僅有『大陸和華人』
2. TikTok:快速不用文字的影片,觀眾來自『全世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淺談:抖音還是TikTok?差別有哪些?

✏️ 重點:短影音讓資訊載體(如知識性內容)可以快速呈現!

(二)在台灣發展短影音需思考的面向
講師說根據數據顯示,台灣人使用 TikTok 日均觀看時長為60分鐘,且因應現代人使用手機成癮的習慣,短影音在台灣未來有快速成長的趨勢。此外,講師提到台灣超過80%的短影音使用者為成年人,代表會有越來越多有消費能力的人出現在短影音市場中,因此講師建議想要在短影音平台中置入商業廣告及操作的企業主,應儘早抓住短影音的趨勢進行行銷操作的策略擬定(如創造話題行銷、品牌口碑、導流後讓觀看者進入網站下訂單等)以搶佔在該產品目標市場中的「先行者優勢」。

(三)透過熱門話題「九天玄女」的影片,分析短影音的爆紅要素
1.『短、巧、精』元素,吸引觀眾眼球
2.『病毒化』讓觀看者上癮
3.『主推輔追』的演算法,讓每一部影片都有機會被看見
4.『易審美疲勞』,故須不斷創造新鮮感的話題素材

想認識九天玄女的可以觀看:九天玄女影片結構分析與簡報技巧實戰的啟發

✏️ 重點:講師提醒,近期各大平台都紛紛加強短影音佈局,如Youtube Shorts、LINE VOOM、Instagram,故建議企業主應思考在面向全世界的短影音平台上如何「用短影音達到目的、串流IG / FB導購、訊息溝通、創造消費者購買情境….」等方式將觀看流量變現,以取得商機。

1.2 新時代該具備的生存技能與心態

一、如何入門短影音生態圈
講師在第二部分介紹許多方式,如濾鏡跟拍、上網自等方式製作短影音素材,並鼓勵未來預計從事自媒體產業的觀眾們,可以藉由此機會嘗試短影音的應用與操作。

二、思考自身的軟 / 硬實力
因參與講座的觀眾有多數為在學學生,在講座的最後講師鼓勵年輕學子們可以多多思考幾個問題:
1. 你學到了什麼? | 2. 你幫助過哪些人? | 3. 你能帶走什麼?
4. 你想去哪裡 ? | 5. 想成為什麼樣的人?|6.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在講座的最後,講師與我們分享他的人生價值觀,鼓勵大家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做事情時多思考『利他』的角度,讓我感受到講者的人生態度帶給他不斷前進的力量,同時也將這股善的力量感染及影響生活周遭的人!

|尾聲|

首先感謝主辦單位 Skyline / 地平線Horizon 在疫情期間持續舉辦線上講座,也非常感謝講師在短短兩小時的講座中,透過自身經驗、豐富的簡報示範及短影音案例等有趣的分享方式,精闢分析短影音的行銷技巧,著實吸收到滿滿的乾貨知識 🔥!

也讓生長在社群新媒體時代的我,思考自己除了平時上課、經營 IG 和寫文章,還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創造自我價值、傳遞永續意識及正能量給大眾呢?

恰巧就在講座後的當天晚上,台灣 Instagram 開放了短影音編輯與分享的功能,讓我欣喜若狂!心想太好了才剛聽完短影音行銷的講座,就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於是在半夜一點多我隨性錄了一部小段影音,沒想到短短半小時內竟然有130人觀看(大家都是夜貓仔?),但礙於影片內容太過搞笑怕有損我的形象(哈哈哈)於是隨後就下架了~

附上朋友對我的搞笑短影音回應

這幾天看到越來越多朋友及賣場帳號開始試用短影音的功能,內心著實感到開心且期待著。短影音潮流正式席捲台灣,能參與到這場講座真的是太幸運了!

⚡️ 給看到最後的你:

以上分享我的個人感受
謝謝每一個看完文章的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
歡迎長按左下方連續拍手50下 👏 👏 👏
或者留言與我互動
讓我知道你喜歡這篇文章 ✨

--

--

Cindy

NCKU MBA|透過文字分享生命中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