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樹德駕訓班學開車分享

ChingHua Lai
May 6, 2021

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我一次就考到汽車駕照!🚗

因為我不會騎機車,所以是在完全沒有上路經驗、對距離、速度、交通規則都完全沒概念的狀態下就去報名學開車了!

剛開始每天都很緊張,早早做好重考的心理準備,也一直上網爬文,現在換我分享啦~

學車細節不多說,每間駕訓班教的方式都不一樣,就是多練習抓感覺就會越來越上手(剛開始真的很討厭聽到這句,但是真的!)我主要想分享學開車前及考試可以注意和利用的資源!

– 駕訓班距離、場地、車子、服務態度

駕訓班是每天都要去的,所以距離近會方便很多,我的教練還會調整時段讓我多練習,距離遠的同學就沒有辦法配合了很可惜~而且考試當天都要很早報到,離很遠的話大概要凌晨起床了。

諮詢過三家駕訓班後,場地跟服務態度也是有差的!有些場地坑坑洞洞或還有坡道,櫃檯很兇不耐心講解…我最後選擇一間不論練車場或辦公室都整齊寬闊的,櫃檯服務相對也好很多!另外,車子的大小和是否有冷氣也是個細節,中午時段或夏天如果沒有冷氣真的會很痛苦!我的駕訓班自排都是開小車(Nissan March),相對容易很多不太會壓線哈哈😂

– 時段

一個教練一個時段通常都不只接一個學生,但如果是冷門時段那就可能只有你一個學生!冷門時段通常是中午(又熱又吃飯時間)、及非上班時段(~下午六點)。若能配合的話好處多多!如果有指定教練的話,能成功約到的機率較高、教練那堂課會只認真教你,甚至能幫你加強練習因為不趕、練習考場能繞比較多次沒人跟你排隊(每堂比別人至少多練一兩趟)!

我是選下午五點到六點,覺得很不錯!上班族才剛或還沒下班,天氣不熱天色也不暗!個人蠻不推薦晚上時段,一方面視野很差,地上的線根本看不清,而且也跟考試時段和路況不同。

同樣地,駕訓班旺季無非是暑假寒假,一個教練同時有很多學員,品質也一定大受影響。

– 指定教練

相信大家都很怕遇到不負責任或很兇的教練,然後會上Google看評價哈哈。我是在櫃檯報名然後說我想要女教練,最後也如願被安排到一位熱門的女教練。但直到考完後跟教練聊天時才知道原來這一切只是剛好而已!

每一梯次都有固定幾位教練會被櫃檯分配學生,我的教練剛好是值這期(主期),所以我才有機會分派給她。而且駕訓班也需調配教練車輛,自排手排有空車才能接。

而若有跟教練私訊指定的學員,不論他的主期或副期都會幫你安排時段!所以如果想指定某教練,不要以為去櫃檯報名指定就會有,就直接私訊教練他們會很開心的!🥰

個人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遇到這麼好的教練👍,完全無法想像我如果遇到不負責任放生學員的教練要怎麼辦,大概要重考個兩次吧…

– 筆試

我準備的資源有題庫手冊、交通部公路局網站、考駕照app。

筆試是在大肚台中區監理所考的,會有遊覽車載大家去,離我們較近的北屯監理所沒有汽車考照。考題是隨機從各單元抓40題,有通過筆試才能考路考哦!

題庫書在第一天就會發給我們,剛開始真的覺得全部念完還真多真複雜啊~雖然實體的書比較不方便攜帶,但它的優點是圖文並茂!有些很難懂的句子看了圖解才懂。📚

另外我有下載一個app叫考駕照,有題庫、模擬練習和影片!可以把不熟或錯題收藏複習,下面也都有詳解討論區,很讚👍

最後是超推薦的交通部公路局汽車筆試模擬題網站,完全跟正式筆試一模一樣!最後也會有錯題解答~https://www.mvdis.gov.tw/m3-simulator-drv/

建議可以把每次錯的題目截圖拍照,或是把網友整理的易混淆內容收藏,考前複習這些就很夠了!

– 路考

場內考試項目有S型、路邊停車、倒車入庫、上坡起步、環場、直線加速,道路駕駛則有固定路線。考試當天會分組進行,先通過場內才能道路駕駛。除了教練教的方法要好好謹記多練習之外,我的教練還有拍影片讓我們能在家預習複習!

學車的一個月一晃眼就過了,回想起來真的是一場很有趣的回憶!從剛開始連方向盤要轉哪一邊都記不清楚,到最後能一次過,真的是一趟奇妙之旅哈哈~很高興能在這個駕訓班有很好的體驗,認識到一些同期的學員在考試時互相加油打氣,更幸運能遇到非常負責的教練!❤️❤️

--

--

ChingHua Lai

LinkedIn: Ching Hua Lai #Life💃 #Travel✈️ #Study Ab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