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開始使用全家便利商店APP及使用心得

Cindy Lyu
4 min readDec 9, 2018
很喜歡這則廣告的內容(雖然跟這篇文章沒什麼關係XD)(圖片截取來自【全家30周年《未來,時時刻刻都在家》】YouTube影片)

1.為何開始使用全家APP

之前有聽說全家點數改成電子化的形式,因本身不太有集點的習慣,所以也沒去了解太多,當下只覺得還要報電話號碼或打開手機掃條碼來存點數也太麻煩。

有一天朋友跟我說想兌換當期的集點活動物品,希望我可以在有消費時將點數給他,於是把電話號碼給了我,說只要於消費的時候報電話給店員就可以把點數存進朋友那邊。

但我討厭消費還需要報電話這種拖延結帳速度的事情,也礙於想幫忙朋友集點,所以決定先去了解全家集點的一些資訊。

了解後去下載了全家APP註冊了會員,發現其實會員可以綁定悠遊卡,在結帳的時候使用悠遊卡也可以同時將點數存到會員裡面,無需再報電話或是拿出手機開啟會員條碼給店員掃。

全家APP綁定悠遊卡

而我自己會員的點數也可以透過轉移的方式轉移給朋友

而且悠遊卡有綁定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就可以將發票存在載具裡面節省一堆發票紙張的麻煩,也可以自動對獎,當中獎時還可以自動兌獎將獎金匯至戶頭呢(需要先設定匯款帳戶),對於我這個懶惰的人真是一大便利。(離題了XD)

全家APP好處

1.方便集點:不受限於要消費多少才有點數,或許會讓使用者願意集點,可以積少成多的概念,但如果怕麻煩也不知道方便的地方的人,像是之前的我,就不會想去集點,另外也無需再收集起來貼在紙上來做兌換,也能轉贈或是捐贈出去,當然想必全家也應該會去計算好讓這兌換成本與當初消費滿多少集點兌換的相關成本不要相差太大。

2.咖啡寄杯便利:咖啡寄杯不在像之前是領取紙張的方式,而是存在全家會員裡面,比起以往好處是可以跨店領咖啡,並可以從APP首頁上看到寄杯的數量,以前如果紙張弄丟了也就無法兌換了。

相對的也可以在APP上做預購,有朋友就因為要集點,一次預購一百杯的咖啡,就有足夠的點數可以做兌換,朋友說反正咖啡也是會喝的!

附帶提一下自己的觀察,但自己沒有實際體驗過,所以不負責評論XD,關於會員條碼開啟後覺得貼心的設計為(1)螢幕自動調亮 (2)條碼轉向,雖然自己幾乎不需要掃條碼的操作,但覺得條碼轉向是個很貼心的設計,當消費時打開條碼,會較為方便給店員掃,當然如果店員是在掃碼的反方向,就不知道掃碼機還可不以方便掃碼了,但比起正常直向條碼,我覺得這還是較為便利。

(左圖)開啟會員條碼畫面 (右圖)給店員掃碼畫面(圖片截取來自【全家30 全家就在你手中】YouTube影片)

APP使用上的建議

1.首頁banner點擊後顯示更改:

(1)點選首頁上方其中一則banner後會顯示(2)此banner圖片及「了解詳情」的button,在點擊「了解詳情」才會顯示(3)內容頁面

我認為依據普遍的使用習慣,點擊banner應該就是有想要了解詳情的動機,應直接跳至詳情內容的畫面。

2.「我的優惠」部分無連結項目更改樣式:進入到「我的優惠」頁面,會出現不同的優惠資訊,點擊某些項目可以查看詳細的內容,但某些項目點擊卻無反應,不確定是APP上的bug或其實該活動到期了還是有其他原因。

點擊紅框處的項目後無反應

撇開bug不談,我認為如果該項目為活動到期時,使用者點擊該項目後應跳出彈窗顯示活動已截止或是將該項目設計讓使用者一目瞭然知道該項目是無法點選的。

總之覺得電子化其實帶來很多便利,以上是我使用全家APP上的體驗及建議。

--

--

Cindy Lyu

喜歡看戲劇、節目,近期在學習前端程式,盡可能的嘗試新事物。學習相關筆記:https://cindylyu.github.io/note/do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