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17 min readNov 27, 2023

金馬60,我們從經典確立未來。

一甲子,凝聚眾人,直奔未來。

這是一部拍了60年的電影,還會一直拍下去。

(圖片來源:金馬FB)

【金馬60頒獎典禮,開場致辭】

引言人:李安、李屏賓、張艾嘉

引言內容:凝聚眾人、直奔未來

(張艾嘉)金馬奔騰了60年,至今依然馬不停蹄。

(李安)它鼓舞了我們每一代的電影人,不斷追求夢想,包括你和我。

(李屏賓)恭喜入圍者,也感謝這一年來所有電影人的努力與付出。今晚,不論結果如何,請大家記得,繼續拍電影。…… Keep Rolling!

〖~經典的頒獎旋律響起,頒獎嘉賓們一起在舞台上律動~〗

〖主持人 Lulu黃路梓茵 提到,第60屆金馬頒獎典禮,是最多影視幕後工作者參與的一年。李屏賓特別希望,入圍劇組的幕後工作者,都能有機會蒞臨頒獎禮現場,共襄盛舉。〗

— — —

以下是 第60屆金馬獎 獲獎名單、頒獎辭

(依照頒獎順序,倒敘排列)

(頒獎辭=頒獎人宣佈得獎名單之後,劇組成員走上舞台過程中,現場旁白唸出的得獎評語,音樂搭配播放該片裡面的旋律。)

— — — —

🐴獎項:最佳劇情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李安(評審團主席)、李屏賓(執委會主席)

(為了縮短時間,兩位大前輩都沒有過多引言,李安「電影自己會說話」。現場直接播放入圍影片VCR。)

得獎片:《石門》

頒獎辭:《石門》以脹痛的胸部,照應零工經濟下令人麻木的晦暗現實,雙導演黃驥、大塚龍治 與 演員姚紅貴 再攜手,完成女性三部曲最終章,凝望疫情語境下年輕女性的破碎身份,與無可迴避的生活絕境。全片運鏡寫實,對女性境遇的刻寫細膩動人。

得獎感言:黃驥=這是一個夢嗎?(握住獎座)我感受了一下,它很重,它提醒我這不是一個夢。我的爸爸是一個喜歡寫詩的老中醫,他給我們《石門》的海報寫了一句話「石門打開,裡面有金」,那時候我不知道爸爸為何這麼寫… 然後我現在知道了,我們鼓起勇氣,推開了《石門》之後,後面是金馬獎,這個「金」是金馬的「金」。……(導演應該沒有預料自己會得獎,有點不曉得要說什麼了hhh,停頓了一下。)希望我們推開石門、拿到金馬之後,去到更廣闊的世界策馬奔騰,謝謝金馬。

大塚龍治=我是她的老公,她是我的太太,今天其實剛剛廖桑說,我們的片子是大黑馬。廖桑一直相信我們的創作。我們拍每一部的時候,前面都有很多的石門,我們堅持拍攝、不放棄推門,相信自己的創作,相信「門」一定會打開。對我們來說,《石門》是在探索創作電影的新的可能性。謝謝金馬給我們這個可能性。特別感謝飾演林森的姚紅貴,黃驥的爸爸媽媽……故事採訪了很多女孩子們,她們內心的困境,都在片子裡面。(哽咽)電影裡面都是非專業的演員,特別謝謝他們。

(現場一片尷尬。。。)

黃驥=我們劇組人比較少,大塚是我老公,也是導演、攝影、剪輯,剛剛拿了最佳剪輯獎…。有時候他還要照顧孩子。還要去五金店買道具,做燈光……。我也特別想感謝李安、李滄東、蔡明亮、侯孝賢…,感謝很多亞洲的導演,你們的電影我都看了很多遍,每個鏡頭分析學習,是你們的電影讓我知道電影為何是「時空的藝術」。(尷尬笑)。… 我最後想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在我們拍攝時候,給我們做飯、提供住的地方,還演了女主角的爸爸媽媽。還要感謝我的女兒,在三歲時候就跟我一起去片場。… 最後,感謝我的老公(兩人擁抱)(主持人Lulu在旁邊找到機會,趕快催進度,要抓緊時間散場hhh)

廖桑=他們是我見過最小的劇情片的劇組,多的時候五個人、少的時候只有兩個人,CP值真的很高…。

(一個尷尬的收尾。。。)

~~~~~

【後台,媒體聯訪區域】黃驥、大塚龍治、廖慶松

黃驥:好像做夢一樣,我不希望這個夢醒過來。這次來到金馬的心情,驚奇、驚訝、驚歎、驚喜。完全沒有想到,我們能在金馬60週年時候,拿到這個獎。

聞老師:(語氣有點猶豫,可能訪了一晚上有點累)《石門》在金馬影展獲得很多觀眾的迴響,也獲得了金馬評審們至高的肯定,但相信很多人也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不過得了最佳劇情長片,就可以獲得在Tw上映的機會了。請導演簡單介紹一下《石門》這部片的故事,在說些什麼?

黃驥:《石門》講一個即將步入社會、但還沒有步入社會的女大學生,她懷孕了,但…(導演緊張語塞,道歉。要求重新說一次。)《石門》講述一個22歲的女大學生,懷孕了,但她決定把這個孩子生下來、償還母親欠的債務。在接下來的懷孕十個月裡面,女生的生理、心理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

聞老師:聽說你們拍了十個月?

黃驥:是的,我們真的花了十個月的時間拍攝。

聞老師:這是一個刻意的設計?還是現實拍攝條件限制?

黃驥:我們從一開始就決定,按照女性懷胎十月的歷程,拍攝這部電影。希望呈現女性懷胎十月的日常,每一天是如何度過的,每一個階段生理、心理變化是什麼。

聞老師:好的,得獎者們也要趕去酒會,我們就不久留他們了。

— — — —

🐴獎項:最佳男主角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役所廣司、張艾嘉

得獎者:吳慷仁《富都青年》

頒獎辭:吳慷仁飾演的聽障哥哥阿邦,全片無台詞,僅憑肢體、神情即充分表現人物的內斂絕望,一舉一動皆牽動著觀影者的情緒,是一次極具魅力的演出。這是吳慷仁第一次入圍,也是他的第一座金馬獎。

~~~

頒發最佳男主之前,張艾嘉引言:

金馬60,感謝程偉豪導演拍攝的精彩Opening片段,我從你的短片得獎時候認識了你。然後現在還看到,我的老朋友陳坤厚導演,還在繼續拍片工作。(陳坤厚導演的新片《青銅葵花》剛剛在江蘇殺青)

金馬60年以來,不論是年輕的、還是年長的,都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往前走。 金馬60年,真的不容易,經過了不少的風風雨雨,很多很苦難的時候。可是,我們都沒有停止、沒有放棄。 我希望今天在座的所有朋友,為金馬獎前前後後的工作人員們,給他們最熱烈的掌聲。(全場鼓掌~~~)

— — — —

🐴獎項:最佳女主角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陳淑芳、陳湘琪、李心潔、桂綸鎂、謝盈萱

得獎者:林品彤《小曉》

頒獎辭:2021年以首部電影《美國女孩》出道,今年十二歲的林品彤,這次飾演「特別的女孩」小曉,沉穩駕馭複雜多變的角色,與母親、老師之間皆有精彩對手戲。自然精湛的演出,也讓她創下紀錄,成為最年輕的🐴影后。(林品彤妹妹在台下感動大哭… 《小曉》劇組成員在後台尖叫!原本以為今晚顆粒無收,沒想到最後大驚喜!)

(頒獎前,五位頒獎人介紹入圍者,每位都很緊張,怕唸錯入圍者名字,有的還在手掌做小抄,好可愛hhh )

(圖片來源:金馬FB)

— — — —

播放VCR影片:《時光流轉,經典永存》

(歷屆獲得金馬的電影畫面混剪,出現了《大象席地而坐》等眾多電影…)

— — — —

終身成就獎:林青霞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李安

頒獎引言:金馬60了,我參加30週年了,在我剛剛成年,在那個心靈壓抑又愛做夢的年代,在一場宋存壽導演的電影《古鏡幽魂》(1974)我看到了林青霞。就像許多廣大的華語電影觀眾一樣,我迷失在那面古鏡中,成了電影裡的幽魂,成了林青霞的影迷。(不知為何講到這裡,我忽然害羞。)半個世紀以來,林青霞不斷以各種類型的電影,豐潤的角色,與美好的演技、形象,提供給我們源源不絕的動人故事。她跨越了地域與時間,成為我們集體記憶中最美好的回憶。現在即使步下了銀幕,她仍然持續學習、筆耕寫作,她的一顰一笑依然牽動著我們的關注。她不僅是金馬影后,她更是東方不敗的超級巨星。永遠的林青霞。

(圖片來源:金馬FB)

(大螢幕播放林青霞的採訪VCR,混剪電影片段)

(林青霞上台,全場起立鼓掌)

林青霞:我從千里之外歸來,在生我、養我的地方,獲得電影界最高榮譽,終生成就獎,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我把它獻給我的母親、父親,他們為了我辛苦拍戲,不知道操碎了多少心,此刻,在天上,他們必定感到非常欣慰。我把它獻給這片土地上,所有的兄弟姐妹們,我是多麼地愛你們。十七歲從台北市西門町走入電影圈,二十二年裡,我拍了一百部戲,跟上千名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合作,謝謝你們莫大的功勞。……

— — — —

🐴獎項:最佳導演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楊貴媚、李康生

得獎者:蕭雅全《老狐狸》

頒獎辭:蕭雅全,2001年以首部長片《命帶追逐》入選坎城影展,之後作品包括《第36個故事》與《范保德》。他在《老狐狸》中以極富文學性與生活感的細膩筆法,為觀眾勾勒出狂飆時代下的小人物,導演風格凝鍊突出。這是他的首座金馬獎。

(感覺金馬獎這幾年,真的是在力捧台灣中生代導演,鍾孟宏、陳玉勳、詹京霖、蕭雅全…,為了讓台灣電影不斷層,評審們也是用心良苦…)

— — — —

🐴獎項:最佳紀錄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楊貴媚、李康生

得獎片:《青春(春)》王兵

頒獎辭:中國代表性獨立導演王兵,歷時五年,將鏡頭對準勞工聚集的童裝生產重鎮,記錄多位青年如何在密集勞動的日常夾縫中,相愛、相親、再相離。時長三個半小時,不妄加批判,而是節制又忠實地呈現勞動青年的生存樣態與青春生命力。

— — — —

🐴獎項: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宋芸樺、柯震東

得獎者:侯志堅《老狐狸》

頒獎辭:侯志堅,從事廣告、電視、電影及唱片音樂製作多年,他在《老狐狸》中以時而詼諧輕盈、時而典雅綿長的配樂,營造出時代風韻,餘音無窮。這是他第四次入圍,首度獲得金馬獎。

— — — —

🐴獎項: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宋芸樺、柯震東

得獎歌:《同款》,詞:吳念真,曲:陳建騏,唱:洪佩瑜(《本日公休》)

頒獎辭:(台語歌)《同款》由本片監製、同時也是六座🐴得主的吳念真導演填詞,第五度入圍🐴的金獎製作人陳建騏譜曲,由歌手洪佩瑜以充滿口氣與故事性的暖嗓,唱出美髮師與客人之間相逢、相知、相伴的緣分,為影片帶來動人的尾韻。

— — — —

小提琴表演《In Memoriam》

〖懷念永恆的電影人〗

演奏:胡乃元、TC音樂家群

(圖片來源:金馬FB)

— — — —

🐴獎項:最佳紀錄短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王淨、朱軒洋

得獎片:《 備忘錄》 窮山惡水電影小組

頒獎辭:「窮山惡水」小組創立於2020年,作品多將視角聚焦於現今中國社會底層。本片帶領觀眾回到2022年封控時期 的上海,受困社區的電影人以日期為軸,以手機、電視、網路等手邊媒材為底,記憶一場註定失敗、但不應被遺忘的人民抵抗。

得獎感言:男生=謝謝金馬,謝謝評審,是你們肯定著電影藝術捍衛記憶的特質,如果沒有這個特質,電影恐怕會失去它的意義。 女生=人可以被很多東西很輕易地打敗,比如寂寞、貧窮、恐懼、猜忌、懷疑、背叛…,但是,一旦當我們想起人和人連結的瞬間,我們就會覺得自己並非一無所有。我感謝彼此(看向男生),感謝大家(看向台下),謝謝金馬給我們的這個鼓勵。

— — — —

🐴獎項:最佳劇情短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王淨、朱軒洋

得獎片:《直到我看見彼岸》何思蔚

頒獎辭:本片凝聚著導演何思蔚對當下香港氛圍的觀察與紀錄。疫情解封、開學倒數,男孩的朋友即將遠赴澳洲,兩位素人男孩演員在自然流動的生活碎片中,詮釋出獨屬於孩童的恐懼與告別。成功地以孩童視角,帶出大時代下的香港離散潮。

— — — —

年度TW傑出電影工作者:林仕肯

頒獎人:楊雅喆、鄭有傑

(圖片來源:金馬FB)

— — — —

(歌曲表演)

《拍片吔,讚啦!》演唱:盧廣仲

「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夢」,舞台背景播放劇組工作人員的照片…😭

(頒獎禮,真的是獻給影視工作者們的晚宴,各種小細節都很戳心)

(圖片來源:金馬FB)

— — — —

🐴獎項:最佳剪輯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妻夫木聰、張震

得獎者:廖慶松、大塚龍治《石門》

頒獎辭:有「台灣新電影保母」之稱的廖慶松,第十二度入圍金馬最佳剪輯,首次獲獎。近年他致力於提攜後進,他與導演大塚龍治一同操刀,以沉穩的基調,將主角的日常碎片,有機地串聯在一起。

(廖慶松大前輩走上台,全場起立鼓掌。感動淚目😭。)

— — — —

🐴獎項:最佳女配角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妻夫木聰、張震

得獎者:方志友《本日公休》

頒獎辭:在《本日公休》中飾演小女兒的方志友,以靈動鬆弛的表演,演出對母親陸小芬的反叛,以及與丈夫傅孟柏大相徑庭的價值觀,為影片灌入滿滿活力。首度入圍金馬獎,便獲得肯定。

— — — —

終身成就獎:陳坤厚

(圖片來源:金馬FB)

引言:楊潔玫

獻獎:井迎瑞

(全場影人觀眾起立致敬。)

— — — —

🐴獎項:最佳攝影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滿島光、許光漢

得獎者:余靜萍《(真)新的一天》

頒獎辭:巧佈鏡位、揮灑光影,在尋常中挑撥暗流湧動。資深攝影指導余靜萍,繼以《少年的你》於香港電影金像獎創下紀錄後,今年也以《(真)新的一天》成為首位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的女性攝影師。

(許光漢唸出得獎者是小余姐,全屋人歡呼尖叫!!太棒了啊!!第一位獲金馬獎的女性攝影師!!小余姐領獎之後沒有說話,走到台後,感謝擁抱頒獎人 滿島光、許光漢。然後就走下台了。)

— — — —

🐴獎項:最佳男配角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滿島光、許光漢

得獎者:陳慕義《老狐狸》

頒獎辭:陳慕義曾以《黑狗來了》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他在《老狐狸》中飾演白手起家的商場大亨謝老闆,將角色的世故狂傲與黯然神傷詮釋得深刻到位,游刃有餘,是全片的靈魂。這是他的首座金馬獎。

— — — —

🐴獎項:最佳改編劇本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許鞍華、林柏宏

得獎者:吳瑾蓉、程偉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頒獎辭:編劇吳瑾蓉、導演程偉豪,改編提案競賽「野草計畫」首獎作品,馳騁奇思妙想,打造別開生面的奇幻動作喜劇,劇本以傳統冥婚習俗為引,融入現代同婚議題,笑淚拿捏得宜,情節鋪排兼具議題啟發與高度娛樂性,在海內外收獲熱烈迴響。

(唸出得獎片名的時候,林柏宏興奮得差點跳起來。劇本寫了三年,過程太苦了…得獎實至名歸!)

— — — —

🐴獎項:最佳原著劇本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許鞍華、林柏宏

得獎者:孫杰《大山來了》

頒獎辭:孫杰首部編導長片《大山來了》,敏銳捕捉世紀末的不安氛圍,以一個似真亦假的傳聞,串起縣城各階層小人物,視角切換自如,章節環環相扣,自成一格,荒誕奔放。

( 孫杰導演沒有來金馬現場。由「邵懿德」上台代領。)

— — — —

🐴獎項:最佳造型設計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王渝萱、柯煒林

得獎者:王誌成、高仙齡《老狐狸》

頒獎辭:曾以《返校》獲獎的王誌成,擔任本片的藝術總監,雙項入圍本屆美術及造型設計,他和首都入圍的高仙齡在片中精心設計時代造型,不僅帶領觀眾重回三十多年前的台灣,更為本片演員整體出色的演技,提供了強大的助力。

— — — —

🐴獎項:最佳美術設計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王渝萱、柯煒林

得獎者:黃美清、涂碩峯《疫起》

頒獎辭:曾以《緝魂》獲獎的TW資深藝術指導黃美清,今年以《疫起》和《小曉》兩部片同時入圍。他和首次得獎的涂碩峯,在《疫起》中以真實考究的美術佈景,為觀眾重現當年封院實景,是影片成功的關鍵因素。
(美清姐感言:「…我的媽媽是以愛我、支持我的方式,支持台灣電影😭…」)

— — — —

🐴獎項:最佳音效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范少勳、劉俊謙

得獎者:杜篤之、吳書瑤、陳冠廷《五月雪》

頒獎辭:四十一次入圍、十三度獲獎的Tw音效大師杜篤之,和第四次獲獎的吳書瑤,首度得獎的現場收音師陳冠廷,他們在《五月雪》中,以細膩的音效裝點全片風格。整體聲音處理層次分明、技術純熟,可圈可點。

— — — —

🐴獎項:最佳視覺效果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范少勳、劉俊謙

得獎者:嚴振欽《疫起》

頒獎辭:曾以《怪胎》、《黑的教育》入圍金馬,並以《月老》得獎的嚴振欽,在《疫起》中以高度還原的寫實視覺,為觀眾營造出身臨其境、壓抑不安的時代氛圍,這是他的第二座金馬獎。

— — — —

🐴獎項:最佳新演員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阮經天、陳以文

得獎者:謝咏欣《但願人長久》

頒獎辭:香港演員謝咏欣在《但願人長久》飾演青少年時期的姐姐林子圓,將長女對父親的怨懟、不忍,以及情竇初開對男友的期待、失落,詮釋得細緻入微、真摯動人,成功獲得評審肯定。

— — — —

🐴獎項:最佳動畫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劉冠廷、袁澧林

得獎片:《八戒》

頒獎辭:自經典文學翻騰出科幻世界,透過華麗豐富的視覺設計 與 幽默驚喜的動畫想象,探討人性在未來科技衝擊下的選擇,是Tw動畫界成功結合商業元素與動畫藝術的代表作品。導演邱立偉曾以《窗邊的星星》、《小猫巴克里》兩部入圍,這是他首次獲獎。

— — — —

🐴獎項:最佳動畫短片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劉冠廷、袁澧林

得獎者:陳嘉言、黃曉傑《夏夢迴》

頒獎辭:純熟精彩的剪接節奏,細膩生動的角色表演,層次分明的敘事手法,以魚喻人,映射現況困境與過往美好的遙想,在內容與技術上都高度展現出創作潛力,是一部格局大膽令人驚豔的傑作。

— — — —

🐴獎項:最佳動作設計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劉冠廷、袁澧林

得獎者:洪昰顥《周處除三害》

頒獎辭:洪昰顥曾五度入圍金馬,並以《狂徒》獲獎。今年他以三部片同時入圍,在《周處除三害》中,設計貫穿全片的動作戲,無論執行難度或視聽效果,都將戲劇衝突推至巔峰,招招到位,張力十足。這是他的第二座金馬獎。

— — — —

🐴獎項:最佳新導演

(圖片來源:金馬FB)

頒獎人:北野武、林志玲

得獎者:卓亦謙《年少日記》

頒獎辭:HK編導卓亦謙,首次執導長片,即展現令人驚艷的編導功力,與切入社會現實的獨到眼光。全片雖以創傷為基底,卻不乏成長片的童真靈氣,哀而不傷。靈活調度黃梓樂、盧鎮業、鄭中基等三代演員同台演出,將演員潛能發揮到最大化。

(圖片來源:金馬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