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菜鳥的跨領域面試

Hsiao Cheng Chuang
8 min readMay 22, 2020

--

先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113土木學士以及112土木碩士。大概在碩一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慢慢意識到自己其實沒很想走土木,至於原因是什麼可能又是一篇文章了。總之,升碩二的暑假開始,我就開始自學程式以及一些ML相關的課程,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方向,就覺得跟程式有關的課程都聽聽看。在當替代役這段時間,因為也意識到跨行是有難度的,所以我大概在退伍前的半年就開始找工作,希望心裡有個底,經過一波三折得面試過程我也累積了一點心得和經驗。

萬鼎工程 (大地設計工程師)

算是我最早參加面試的一家公司,公司在南港但其實蠻靠近松山的,聽說以後公司會遷到士林,和中鼎的總部一起。 剛開始進去會先要求做一些大地設計的題目,但可以開書找也可以上網找答案,大概考半小時,面試官就陸續走進來,面試我的有三個面試官,兩個小主管和一個大主管,會先介紹公司最近接的案子,主要是桃園捷運,然後問的問題大部分是在閒聊,問你履歷上的經歷之類的,過程也都蠻愉快的,主管都還蠻誠懇地跟你對談,不會讓人有壓力。他們會讓人覺得誠懇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願意提前半年預聘,他們最後也明說了如果我中途有找到其他工作,只要提前跟他們說就好了,對於想要的人他們是真的蠻用心的。 自己可以準備一些問題,比如公司氣氛或是薪資待遇,他們很願意回答,然後不要太緊張。

結果: offer get

Mixerbox (Engineer Trainee Program)

Mixerbox主動邀請參加面試,流程分成三關,第一關會讓你在線上做一些程式的題目,總共有三題主要跟演算法有關係,語言可以自己選擇,如果有在寫LeetCode或者HackerRank的話,應該不會覺得太難,難度介於簡單和中等之間。第二關面試會先和兩位工程師面談,最後會有一位人資進來跟你介紹公司概況以及問一些簡單的問題。和兩位工程師面談時,他們會先在紙上出題,然後會現場請你手寫code把他們要求的題目做出來,會問的也和資料結構以及演算法有關係(一個問sort,另一個問recursion),所以資料結構真的蠻重要的。最後聽說第三關會和老闆面談,也會考一些程式題。但我也是聽別人說的,因為我第二關結束就被刷掉了。

結果: 感謝函

Cubist — point72 (Quantitative Finance Research)

因為是美商,剛開始用email聯絡半天,最後才說他們其中一個team有興趣和我面談,會請工程師從紐約打電話來和我聊聊,所以我就很緊張的準備了英文自介,結果打電話來的是一個中國人,全程都用中文交談。剛開始先問研究所論文的內容,但因為領域不太一樣,所以他能提出的問題也不多,然後就開始閒聊怎麼對他們公司有興趣之類的。最後他才開始提問一些問題,他剛開始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今天有五個海盜按照數字排列,然後100單位的寶物他們要分贓,遊戲規則是一號海盜提出一個方案,然後大家投票表決,如果有大於等於1/2的人同意,那麼方案就通過,但如果沒通過,那一號就會被丟到海裡,再由二號提出方案,以此類推,最後最有可能的情況會如何發展。第二個問題就問了一個簡單的條件機率。

結果: 感謝函

台泥資訊 (大數據工程師)

台泥近幾年在發展工業4.0,所以也積極投入AI的導入。面試的地點在台泥總部(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面試前他們要求準備一個十到十五分鐘的簡報,內容包括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及曾經參與跟機器學習有關的案例,當天面試時來了兩個人資以及一個部門的小主管,在簡報時,主要都是在跟主管對話,他對我實做的東西會提出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但都不會太難,像是我怎麼處理overfitting或者是如何清洗收集來的資料,整個談話的流程都蠻融洽的,然後小主管說有會議要開,所以就提早離開了。留下兩個人資跟我聊天,他們同樣也是簡單介紹自己的公司,然後就問我以我土木背景,我和資工的人相比有什麼優勢來申請這工作。簡單的問答之後,人資就會請你完成線上的英文測驗,大概半小時而已,然後面試結束。

結果: 感謝函

訊連科技 (人工智慧軟體應用工程師)

透過104主動邀約參加面試,剛開始是玩美移動寄信邀請,但礙於他們面試要求用C/C++/JAVA筆試,但都不是我熟悉的語言,後來訊連的人資打電話來聯絡時,我說我主要使用的語言還是python,他們才說主管可以讓我用python筆試。辦公室在新店,離大坪林捷運站只有十分鐘的路程,進去之後要先完成三項測驗,包括程式設計、性向測驗以及英文測驗。程式設計的部分其實只有選擇題,內容包括python的撰寫以及機器學習的概念,比如給你一個function和一組input,然後選出相對應的output,以及gradient descent的實際運作是如何。英文測驗好像每家公司都很類似,都是號稱仿多益題型,也是半小時作答。性向測驗其實比較像是智力測驗,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很不熟悉題型,所以時間到的時候也沒做完,後來主管進來時說我分數很低,他就請我再做一遍。三個測驗結束後,就一位主管跟我面談,因為我的背景,所以他想先了解我了解多少,大概問了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後,他就滿意點點頭然後就說我的程度比他想像的好(哈哈哈...),後來也其實都在聊天。結束後,人資走進來說剛剛那主管是不是有說要給我口頭offer,我就滿頭問號說,剛剛他沒提到,他就說那之後會再跟我聯絡。

結果: offer get

瑞昱半導體 (SSD軟體設計工程師)

面試地點在瑞昱的二廠,在交大後門而已,從新安路往上走就到了。進去後人資材跟我說有另外一位主管也想跟我聊聊看,是在做firmware的。剛開始也是做一些性向測驗,然後就被帶到一個小房間等主管來,進來了兩個人,先出了一題白板提給我,請我用python做一題物件導向,寫完之後他們就點點頭,然後再來也幾乎是聊天時間,問我怎麼來投他們公司以及為什麼轉行,最後聊到退伍時間時,他們就皺皺眉頭,然後說好像有點久,當下我就覺得應該是要收感謝函了,然後面談結束,換下一位主管進來。這次就很快了,他就問我會不會C語言,然後我就說不熟,他就愣了一下,說抱歉他找錯人了(…..),不過他人蠻客氣的,他就幫我分析那些部門可能會有適合我的職缺,然後要離開時還親自送我到門口。但過了一個多月之後,他們又打電話跟我確認退伍時間,然後才說希望可以安排第二次面試,這次是部門的大主管想跟我談談。第二次面試當天就輕鬆很多,沒有其他多餘的測驗,但倒是等主管等了一陣子,他剛開始丟給我一個資料型態轉換的問題,但我沒答出來,他後來就說回去資料結構要看熟一點,然後再跟我確認上班時間,面試就結束了,過程大概不到二十分鐘。

結果: offer get

Garmin (軟體測試工程師)

去面試前,HR會先寄一個線上的連結讓你先完成線上的英文測驗,因此當天面試不會有任何測驗。面試地點在汐科,其實就是汐止火車站走出來的一棟辦公大樓,進去前要先去大廳裡的一台像自動販賣機機器換證。進去後先和一位小主管聊天,主管看起來很年輕,可能三十初頭,都問一些簡單的問題,然後介紹工作內容,基本上都在閒聊,然後讓你介紹自己的經歷。聊了一陣子,我很好奇怎麼沒有考白板題,好奇的問一下主管,他才說這個工作基本上不會碰到程式碼,主要是寫一些測試計畫。

第二次面試是到林口華亞科,他們說大主管想跟我聊聊,但是他人都在林口。交通是要先機場搭捷運到A8站,再搭計程車到華亞科,記得跟司機拿收據,因為車資是可以跟他們公司報帳的。進去之後又和另外兩個小主管聊一下,問我對他們產品了解多少,然後問我會怎麼測試他們的產品,我也是一個一問三不知,但也沒關係,因為後面基本上都是在閒聊。後來大主管進來就比較嚴肅了,他就先問我為什麼想要轉換領域,然後了解一下我當時自學了哪些東西,然後他就請我回去等待消息,同樣的回程搭計程車還是公司報帳。

結果: 感謝函

興創知能 (研發工程師)

這家公司是使用GIS、人工智慧和IoT等科技來運用在防災科技上的顧問公司,是中興社底下的一家子公司,位在台大水源校區的創創中心。他們做的事情和我碩班做的題目相關性蠻高的,也有幾位學長姐在裡面工作,所以就來面試看看。面試流程也不複雜,就是和兩位主管聊天,然後介紹自己碩士論文,第一次面試完之後,他們會問你期待的薪資是多少,他們會一直跟你強調,如果資格符合的話,他們在薪水上是不會吝嗇的,所以講自己期待的數目時就不用太客氣。談完的感覺是,我的背景和經歷應該是他們適合的人選,但有鑑於這個領域還很新,不見得能做到AI相關的案子,因此他們有事先問我能不能接受先去接其他的案子試試看,但我當時還是想專心往資工領域發展,所以我還是婉拒了。

結果: 感謝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後續還是有陸續接到其他公司的面試邀請,像是JanDeNul(Project Engineer)、廣達(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Micron(Software Engineer)和友達(智慧應用工程師)等公司,但也許是經歷不夠,所以也都陸續收到感謝函。經過這一連串面試的過程,我覺得對於跨領域的來說,確實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去面試,我從五月一路面試到九月,整整五個月的時間心中才比較有底,也比較清楚到底那些技能是職場上比較需要的,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利用當替代役的這段時間好好準備工作,平常累積的假也通通拿去面試了。重點是要多嘗試,多累積一點面試的經驗,這樣對於自己的選擇也會有更多的了解,祝所有想轉換跑道的人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