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2)備審篇

芝蘭之事
Apr 18, 2023

--

隨著疫情解封,台大的國際交換計畫如火如荼重啟中!上學期,我成功申請到前往荷蘭萊頓大學交換一學期,這篇文將分享我的備審撰寫經驗,希望幫助需要的朋友!

申請資料

包括證件照、學生證、身分證、履歷表出國交換計畫書、歷年成績單、學年名次證明書、語言能力證明、指導教授推薦信,以及系所推薦表等,部分項目將在以下一一說明。

112–1交換學生申請資料
112–1交換學生申請資料

每年的繳交項目與上傳方式可能會有些微差異(112–1的資料都是以pdf的形式上傳)。因此閱讀簡章時,務必看清楚喔!為避免忙中出錯,建議可以把這張表格印出來或是截圖存在電腦資料夾,就不用一直翻簡章啦~

指導教授推薦信與系所推薦表

這是比較容易的部分,待系統開啟並上傳申請資料後,系統就會自動產生,屆時再請教授以及系主任(通常可以去找系辦)簽名即可。

小提醒:建議先與教授、系主任或系辦約好時間,免得白跑一趟喔!

履歷表:緊扣申請動機

寫履歷前,建議先選定要申請的科系與專業領域,以此為標準檢視過去自己的經歷中(包含選課、課外活動、打工、實習、小論文撰寫等,任何相關都可以寫),哪些和申請的領域有所連結?以我為例,我以語言學為申請目標,因此列出「課外活動」、「國際交流」、「國外經歷」的欄位,寫出我擔任語伴及外師助理的經驗、在國外生活的經驗等,希望藉此說明我具備良好外語能力,也具備溝通、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常有朋友問我:「我都在唸書,沒特別的經驗怎麼辦?」不會的,不妨檢視自己的修課紀錄,一定會有幾門課的表現特別傑出或是讓你深感興趣。別覺得不好意思,大方寫出來吧!像我就列出「學術探索」的欄位,寫出自己修過的語言學、翻譯等相關課程及表現。只要和申請目標有關,都放心寫上去吧!

最後,基本的學業表現、語言能力也很重要。畢竟,若想說服學校讓你出國交換,就得展現出一定的能力。在此附上部分截圖供參。

履歷、自傳與交換動機

出國交換計畫書:選定學校

建議以某一學校為目標,不只讓計畫更具體,也能向評審展現你已做足功課,具有明確目標與動機。可以在選定領域後,用QS大學排名找出在該領域表現卓著的學校,做為篩選參考。也可以先選定國家,再從該國家的大學進行篩選喔!

因此我的呈現方式,是先寫出為何我想去美國(當初撰寫時我是以美國為目標,但後來填志願時改變想法),再聚焦到為何我想去該所大學就讀。

選定學校後,就可以上網查詢該大學的相關課程,據此安排你的短期目標(交換前)中期目標(交換時)長期目標(交換後)

短期目標可以寫交換前預計在台大修哪些課,充實自己,讓你得以銜接交換時的課程。也可以包含預計或正在參加的課外活動,展現你對該領域的熱情與認識。中期目標則可以該所大學的課程與活動為出發點,展現你對該校、該領域的了解。最後,長期目標可以「修了這門課後,你將如何回饋台大?對自己與台大有何助益?」為思考方向。在此也附上部分截圖供參。

我的履歷表和交換計畫書都是用canva做的,以簡潔扼要為主,建議排版與美編上也維持一致的風格!

語言能力證明

不同國家與學校會要求不同的語言能力證明,有些採用托福(TOEFL),有些採用雅思(IELTS)。當然,若是日本、法國、德國等,也有相應的證明需要繳交。

以英文來說,雖然簡章也採認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之證書,不過這是台大校內的篩選標準,國外的學校仍會有自己的標準,可能會有額外的語言能力規範,所以還是建議托福或雅思至少擇一考取喔!

至於門檻要多少呢?老話一句,不同學校規定不同,以我112-1的申請經驗,英國的標準稍低一些,美國的標準則較高。

結語

簡章的資訊量很大,一點也不「簡」,但相信只要保持耐心,留意申請期限與各校規範,並且有著明確的目標,申請交換並非難事!

當初撰寫申請計畫時,許多學長姐的資料給我很多方向,因此寫了這篇文,祝福大家都能一圓交換的夢想!

Photo by Matt Howard on Unsplash

更多遊記與生活觀察,歡迎追蹤:

FB:小芝女闖天下

IG:芝蘭之事:芝的荷蘭交換記事

更多交換攻略,歡迎參考:

臺大校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1)|GPA、英文能力檢定、獎學金申請等疑難雜症大解析

臺大校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2)申請資料與備審撰寫

臺大校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3)赴歐交換帶給我的6大收穫

臺大校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4)荷蘭高教知多少:關於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不可不知的5件事

【閱讀心得】那一年,我在來頓 |歐洲交換與旅遊後的5個省思

--

--

芝蘭之事

目前是台大外文系五年級、雙主修心理系的學生。2023-24曾在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交換一學期,足跡踏遍16國51城。喜歡在這裡分享日常生活中捕捉下來後整理而成的想法,包括托福準備攻略、交換與省錢旅遊攻略、心理學知識、大學見聞或各種有趣的生活點滴。相逢即是有緣,謝謝你聽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