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11月,我參加了為期16週的coding bootcamp

ClamCh
5 min readApr 5, 2020

--

作為一位職場新鮮人,在香港工作數年,漸漸對工作失去熱情,原因之一在於大學所學的技能與職場需要嚴重脫節, 文化專業的我,畢業後充期量只能當一個朝9晚6的打工仔,懂得少許電腦技能,會看英文, 打會議紀錄,做報告,工作毫無滿足感可言。 一直也尋求轉職的出路, 上網做大量的資料蒐集,發現許多專業資格也要求本科必須修讀相關的項目,文科出身的我,自中三後從沒掂過理科,老實說,當日沒有想過會投入IT行業。

參加coding bootcamp的初心

一年前,我從朋友口中得知她參加了香港的coding bootcamp課程,她聲稱課程能夠於短短3個月幫你轉職投身IT界,當時的我聽後其實半信半疑,心諗,如果真的那麼容易,大學裡的電腦科學學位通通都要摺埋啦!老實說,三個月那麼短期幫你轉職,而且薪金可達20kup,對很多非專業gradaute來講,的確相當可觀。於是我上網搜尋一下關於bootcamp的資料,發現HK bootcamp是的確選擇較少,而且有兩種類型的,一種是online 另一種是去center上堂,深知自己是門外漢,從來沒有編程經驗,再加上自己是徹頭徹尾的文科人,中五開放棄了數學/數學放棄了我,所以希望課程可以有老師在場指導,而不是上網睇片教學,另外自己還考慮以下因素:

1 Programming language

程式語言有咁多種,到底選那一種比較適合入門,那一種比較基本,亦即見工基本要識,當時根據2019 best programming language,javascript, python 是較為普及的

http://pypl.github.io/PYPL.html

2 教學語言

由於第一之涉足編程語言,雖然編程多用英文教學,這是無可避免,似終programming language 很多也是英語衍生出來,但本人認為用廣東話教學,似終比較容易問問題和理清理論。

所以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我選擇香港某間編程學校上課。

Programming Environment

上堂開頭,導師便說:要識programming 首先便要知道如何設計programming environment. 要知道在哪裡裝些什麼package. 那裏搵資料查documentation. 同樣地,上堂的時候,環境同樣重要,值得注意嘅係參加bootcamp的人五花八門,什麼人也有,可能有一些原本已經做IT相關嘅工作,或有些之前讀過某一類型嘅編程語言,所以結論係,不要以為自己學得慢/唔明白= 自己沒有質資/不適合做programmer,學習過程盡量找一些志同道合(進度差唔多)嘅同學仔一齊做project 一齊上堂,一齊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這樣成就感會大好多。

以我一自己為例,我班有八成同學仔之前都沒有接觸programming。有一部分來自文科,所以找志同道合同學仔不難。上堂節奏可以講得上係快,早上上完課堂,大概2–3小時,下午就是做練習,最後一小時老師解題。 日日如是,如果當天有問題沒有處理掉的話,第二天會過得更慘,因為真的會完全聽唔明。如果自問上課吸收唔到的話,最好回家重溫當天學過嘅內容。

Project 時間

Photo by NESA by Makers on Unsplash

整個課程大概有三個project要完成。大概是兩星期課堂,兩星期做project。老實說,我認為這時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平常嘅練習只是針對某個問題做到某個答案。 但project是任由你天馬行空,有人想做個網頁版tinder,有人想做個學外語app,全憑想象,project的過程,會令你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你以為自己聽完很懂的理論,原來應用落去係唔work. 而且,不要以為你的導師會拯救你,幫你解決你卡住的關,少年,你太年輕了,大多數情況是:噢~你試下用 _ _ _ _(專業的名詞)然後你再花上數小時上stackoverflow.com搵答案,在裡頭又找到d似是而非嘅答案,這個過程簡直就像一個永遠沒有return value 嘅loop…orz 當然啦,到最後present 如果你是認真學,上堂的練習回家做三次,認真看documentation,一有唔明就問,你是可以解決個三個project的,很多人說,學programming 跟資質有關,數學好,logic好,自自然然就好學programming ,但我更加認為,勤力佔嘅比重更高,當然學的方法也很重要,某同學上堂好用心做筆記,他真的幾乎把導師講課內容抄下來,那可能你會以為這位同學一定做得很好,對,他筆記確實有做,但他卻鮮有落手coding,做練習時候他通常在打機呀訓覺呀;呢一位同學他亦非常勤力,每次課堂見他也是不停重播課堂影片,一邊落手打code,那這位應該ok 吧?沒錯,他的花大量時間重聽而且有落手做,可是由於佢幾乎把做project嘅時間都放在做exercise 上面,要知道練習針對某個指定的問題,未必如project 包含內容那麼廣,而且,更重要的是,跟住呀sir打code好易被呀sir的思維帶著走,你明白嘅可能喺佢點解會咁寫,但你諗唔諗到,又係另一回事。 所以,最好的做法,做練習時先不要急著/坐喺度等答案,應該用自己個腦諗下how?

如果你經常覺得自己唔適合讀programming, 咁你要問下自己一日花多少時間在coding上,真係落手落腳做,如果你肯花時間,我深信,hard work pay off.

下回分享下bootcamp係咪真係可以幫我轉到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