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挑选指南

Clare
5 min readMar 4, 2018

--

今天有人问选心理医生相关的事情,我就集中分享一下,并非专业人士,只是一点自己的经验,仅供参考

如何挑选心理医生

挑选心理医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能接受的价位,二是心理医生的水平

先说价位。

国内总体而言,比较好的医生起码要300块/小时以上,通常各方面都很专业的心理医生大概要500或600/小时,比较高的价位可以达到1000+/小时。可以首先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确定一个范围再进行下一步筛选

注意:越贵不一定越好,虽然价格主要取决于心理医生的经验和水平,但因为国内心理咨询行业比较乱,不能排除存在乱要价的情况

同时,通过心理医生治疗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做好长期治疗的心理准备,因此请实际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做出选择

再说心理医生水平。

国内的心理咨询师证书非常容易考,不能作为判断心理医生水平的标准。

我在选择心理医生的时候考虑了一下几个标准:

1. 是否有中德/中美精神分析培训的经历

中德中美精神分析培训在业内认可程度高,学生素质好,比较值得信任

2. 是否经验丰富

心理咨询是非常考验经验的行业,因此一定是实战经验越丰富越能够帮到你,我个人认为起码要有3年经验,如果有具体的咨询时数的话更好

3. 是否是正经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是否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活动

这一点是为了保证心理医生的专业性和学术性

4. 如果经验不是特别丰富,是否有长期专业的督导

督导相当于心理医生的老师,有一点像前辈指导后辈的过程,如果你预算比较低,请不到经验非常丰富的,也千万不要找没有督导的心理医生

5. 了解心理医生的其他方面

只有信任心理医生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在预约心理医生之前可以搜索一下ta的信息,比如照片、学历、学术经验、博客等内容,不是要人肉,而是要起码了解一下,心理医生气质是否合眼缘,讲话方式和研究方向你是否喜欢,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我的经验是这一点至关重要,我有看过其他医生的博客,也在诊所看到过其他心理医生说话办事,仅从这几个方面我马上就可以断定,我并不想向这两位医生敞开心扉

6. 关于收费

通常团体项目是一次性付清全部费用,个人咨询是按小时按次收费,如果有咨询师让你一次性付清几次的钱,你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刚开始咨询时对医生进行判断并决定是否更换是你的权利

7. 关于性别

没有特定的要求,完全看个人喜好,但要注意的是,咨询师和你之间的关系要遵循伦理,不能越界

如何判断心理医生的专业性

如果你已经开始心理咨询,你同样需要判断咨询师的专业性,一旦发现不专业/不适合,请马上更换咨询师

我的判断标准主要有一下几点:

1. 开始咨询时是否有签署伦理协议

在最开始咨询的时候,要签署协议,其中应该有你们咨询的价格,以及咨询中约定的伦理和保密条目,比如你们不可以产生私人感情,咨询师不能收礼物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认识的人不能使用同一个咨询师

你和咨询师之间必须有这条明确的界限,这个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2. 咨询时对方是否最大程度上的理解你,尊重你,不去评判你

咨询师的任务是与你平等探讨,最大程度上理解你的感受,了解你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情绪,如果咨询师带着有色眼镜/个人价值观去了解你,对你做出评价,那么你需要马上停止咨询

3. 咨询时对方是否向你提出具体的建议

咨询师是不能告诉来访者应该怎么做的,ta们无权替你做决定(e.g.告诉你应该和伴侣分手),咨询师可以询问各种可能性及其带来的感受,但最终选择权仍然在你

4. 咨询师的共情能力很重要

共情是咨询师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能力,在你表达情绪的时候对方能否感同身受,实际上也会在咨询中影响到你

5. 咨询的主体是你,不是咨询师

我认为在过程中咨询师应当完全尊重你的探讨意愿,多倾听,少打断,在完全了解你的情绪体验之后再探讨,而不是发表演讲

哪里找靠谱医生

国内目前比较好的平台有公众号Knowyourself(knowyourself2015)和简单心理(janelee1231),心理医生的资料比较全面,又可以在平台上直接预约。我因为找得比较早没有使用过他们的预约平台,所以暂时没有预约的经验,小伙伴们可以去看一下。

关于心理学治疗流派

我所知的两个流派(应该也是比较主流的)是精神分析和认知行为疗法。

精神分析流派认为你现在的情绪可能来源于你的童年或过往经历,这个流派可能需要你更大程度上敞开心扉,重新面对过去的伤痛。因为它的基础是你和心理医生建立互相信任且安全的咨询关系,因此需要长期跟进。优点是比较灵活,因为是人与人对话,缺点是长期治疗要考虑经济因素,并且找到靠谱咨询师也需要一定筛选。

认知行为疗法则不需要探讨你的个人经历,它认为你的一些情绪是来源于你思维方式的问题。比如自尊低的人没有被及时回复消息的话,可能会认为自己被讨厌了,这个疗法就是告诉你:这种想法不是事实,只是来源于你的思维方式。这个流派的心理咨询师相对较少,大多可以自己进行训练。缺点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认知行为疗法中的思维误区来解释,需要一个学习和识别思维误区的过程,需要依靠自我意志不断练习。

如果你想要使用认知行为疗法

Moodgym: https://moodgym.com.au/

这个网站已经被澳洲认证可以用于治疗,优点是各个思维陷阱解释的清楚明白,有中文版。缺点是教程比较长,需要坚持,同时需要督促自己进行练习,而且我今天发现好像变成付费版了。

Facebook AI 聊天机器人 Woebot

在 facebook 里搜索,之后进入messenger聊天。优点是给你与人聊天的错觉,机器人蛮可爱的,每天几分钟,时间不长,还会分享一些视频,据说两周后见效,个人感觉效果不错。缺点是思维误区的解释不是很系统,每天check in需要坚持,使用英文对话(比较简单)。

最后的话

抗击情绪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参与咨询还是自救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毕竟能做出改变的只有你自己。希望大家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方式,不要放弃,即便还有不能摆脱的痛苦,我们最终也能学会 live with 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