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文化衝擊 — 我的澳洲辦公室文化觀察

Sydney Opera House & Harbour Bridge
Photo by Caleb Russell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大家好,我是EC! 在澳洲已經 10 年,一路從打工度假、留學生、靠著獨立技術移民拿到澳洲永居權 (PR),到現在已經入籍成為澳洲公民。

在這十年中我做過很多工作,從夜市擺攤、housekeeping、麥當勞,在中國老闆開的移民仲介下做移民代辦,最後終於成功融入澳洲辦公室白領文化。

今天要來分享我近五年在澳洲辦公室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雇主分別為 Chartered Accountants ANZ、Amazon Web Services 和 Microsoft) 。

  • 平等

在澳洲職場,我很少感受到階級的區別,不管是比我資深 30、40 年的同事、我的經理,或是我經理的經理,大家一律互稱 first name。

就算是他們要請我做一件工作,也都是使用詢問跟幫忙的語氣,例如「EC, I have this project regarding xxxxx. Would you be interested in working on it?」或是「EC, would you please help me to xxxxx?」

完全不會有台灣職場那種「上級交代我一件工作事項,我就得無條件接受並且去執行」的感覺XD

  • 尊重

每位同事或經理都非常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時間規劃。不管你是突然生病要看醫生,或是你因為要接小孩小孩而需要調整上下班時間 (例如早上十點才能進辦公室,或是下午三點就要提前下班),大家都會直接告知,也不會有人因此提出異議或是給予異樣的眼光。

另一個例子是澳洲人的基本年假就是一年 20 天。台灣好像是工作滿一年才有 7 天? 但即使如此,我很多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就算有假,也不一定能請。或是即使能請,也不能一次請太多天。

這一點我在澳洲從來沒遇到過,在 Covid 之前,我都是一次把 20 天請完 (等於整整放假一個月),從來也沒有任何人說過我什麼。聽到我要請假回台灣跟家人團聚或是出國去玩,同事們只會說 「Have fun! Enjoy your break!」從來沒有人質疑說,那我請假一個月,我負責的工作要怎麼辦?因為經理自然會負責分配,或是確保我們請其他人力來幫忙XD

  • 正面回饋

澳洲人從不吝嗇於給於正面回饋!不管是我剛剛做了一件小事(主持一個會議或是解出一個 bug),他們總是不吝於給予稱讚。如果要給意見,他們也不會說直接說你這樣做不好,而是會先稱讚你切入的角度或做的事,然後再說你有沒有想過另一種可能性,或是其實有一種方式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0年的台灣女生,從打工度假到移民澳洲,從文組到轉職成工程師 (成功入職科技大廠 Amazon & 微軟)。旅行過 22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歡迎追蹤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architec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