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能源公司 DevOps Platform Engineer 面試心得 I (第一關: 技術面試)

Photo by AltumCode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Round 1: Technical Interview with DevOps Manager

直接先講結論!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接近滿分的面試體驗!滿分!!!

面試官是 Hiring Manager,他不僅做了一個完美的開場白,整場面試問了非常多非常好的問題!!! 而且面試的節奏帶得非常好,我覺得我們好像就是兩個 IT 同業(他主做 DevOps跟團隊管理,我主做 Cloud Infrastructure 跟 Solution Architecting) 在技術上以及工作風格上進行各式討論。

雖然我沒有任何 DevOps 相關的經驗,但我也從過往經驗加 solution architecting 的角度回答,把 DevOps 各領域的問題回答得非常好 (大概有95%的問題我都答出來了)!回答過程中,如果是我缺乏的知識點跟不足的地方,我也會直接說「這個東西我只懂概念上怎麼設計整體解決方案,但我沒有親自動手做過,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加入這個職位的原因,因為這就是我想要學的技能、也是我未來職涯想要前往的方向!」

在我發問的部分,我也是直接把訴求表明出來,例如我又問了我最近面試最熱愛的問題「What kind of onboarding support will you provided to new starters? (你們將為新進員工提供什麼樣的新進員工訓練?)」 可惜這場面試是在 Huli 大大的指點之前,不然我肯定會更具體的問法來表達!!! 關於 Huli 大大的建議,請看這裡:

總之 HM 也是說沒有「formal onboarding support」QAQ,但我緊接著就說「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在我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幾個不太好的onboarding 經驗。有些經理什麼訓練都沒有提供,就把我直接丟到客戶面前,讓我過得很辛苦。我是一個剛加入團隊時,需要經理稍微手把手帶著我的人 (need a bit of hand-holding),但是一旦我熟悉工作流程、熟悉團隊、熟悉文化之後,我其實是可以提供很多團隊貢獻的人 (Once I become comfortable with the process, with the team, with the organization culture, I’m that…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2 年的台灣女生,歷經打工度假、留學,最後成功移民澳洲並從文組轉職工程師。曾任職 AWS (Amazon Web Servies) 以及微軟雲端架構師,近期再度轉職為 DevOps 工程師。旅行過 22 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