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裁員潮告一個段落…了嗎?

newspaper titled layoff
Photo by James Yarema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前言

在二月中時,我發表了 [FAANG] 2023 Q1 科技大廠裁員潮 — 微軟員工心得 這篇文章。 當時我失去了一個同部門的同事 G 跟一個我搬來布里斯本後認識的同事 J (其實我們職位是一樣的,只是負責領域不同,我做的是 Infrastructure,然後他做的是 App Innovation,然後負責的產業也不同 )。

沒想到我居然還有寫續集的一天 :(

同事 S

過了兩個禮拜,在 2 月 23 號,我另一個同事 S 突然傳訊息跟我說 「你現在有空嗎? 我能不能打電話給你?」電話接通後 S 跟我說 「我今天早上上班打開公司信箱,發現我的經理在凌晨五點寄了一封信,要求今天下午跟我開一個 15分鐘的會,會議的標題是 Business Update」。

當下我一聽到就覺得完了,因為這就是微軟的裁員 SOP,被裁的人通常會收到名為 Business Update 的一對一會議邀請,然後一進入會議就會發現 HR 也在,然後經理就會照本宣科唸出裁員規定。

雖然當時我們還抱持著「可能不是裁員,而是組織變動 (re-orgnisation)」的一絲希望,但可惜事與願違,同事 S 真的被裁員了! 現在寫到這裡,我心情還是很難過..... (事後據 S 說,他的經理也是當天才收到的消息,而且上面還規定他一定要在上班時間前就把會議通知信寄出,所以寄信的時間才會是早上五點多。)

我的經理

又過了兩個禮拜,時間來到 3 月 14 號,我經理突然取消了我跟他每週的 1:1 會議。當下我其實沒有多想,因為微軟的經理們本來就很忙碌,偶爾因為行程衝突,要取消或是改期會議也是很正常的。不過我的經理既沒有將會議改期,也沒有說明為什麼取消。

隔天週三我傳了一封工作訊息給經理,不過經理並沒有回覆,然後我才發現經理的 Microsoft Teams 狀態開始掛上 Out of Office (OOO),我心想不會吧……

因為這又是微軟裁員的 SOP! 被影響的員工收到裁員通知後(也就是跟他們的經理以及HR開完會後),他們就會被要求把 Microsoft Teams 改成 Out of Office,然後從當天開始,他們就不需要在上線或是處理任何 email 及工作。他們的 OOO 狀態會這樣一直掛著,直到公司系統取消他們的員工帳號。

在澳洲,離職通知通常是四個禮拜,而被裁員的員工可以在這段期間試圖轉調去內部職缺 (但現在人事凍結,其實根本也沒有缺),如果成功拿到內部 offer,那裁員就會失效。如果失敗,那四週後員工權限就會失效,他們就會就此從員工系統消失。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2 年的台灣女生,歷經打工度假、留學,最後成功移民澳洲並從文組轉職工程師。曾任職 Amazon/AWS Cloud Consultant & 微軟雲端架構師,近期再度轉職為 DevOps 工程師。旅行超過20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