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轉職嗎? 來自轉職成功者的忠告 (台灣文組轉澳洲 IT 工程師)

Photo by Roger Bradshaw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前言

2019 年我下定決心要從文組轉職 IT!經過半年的 coding bootcamp、三個月的求職申請,我在 2020 年 7 月拿到我的第一份 offer,加入澳洲亞麻遜成為工程師。

雖然我轉職成功了,但我並不推薦每個人都跟我走同樣的路,因為當你們看到一個成功的故事,背後其實有千千萬萬失敗的人,只是這些人的故事你們不一定會看見,這也是我們所謂的倖存者偏差 (survivor bias)。

倖存者偏差

以我當年參加的 coding bootcamp 來說,我們班大概有20個人,大概有 3 個人中途退出(讀到一半不讀了),還有 1 個人把課程讀完了,但他決定回到放棄進一步實習的機會,回到本來的工作。也就是 20% 的人根本沒有堅持到底。剩下16個人,只有 8 個人在畢業後六個月內找到工作,也就是 40%。我畢業至今已經 2.5 年了,還是有同學還沒找到任何一份程式相關的工作。

講這些只是想告訴大家,這不是一條100%會成功的路,而且成功與否取決於很多要素,可能是你個人的能力、可能是 bootcamp 的師資與規劃、可能是大環境 (例如 2020 年的 covid 或是 2022年的科技業大裁員)。所以在決定要踏上這條路前,你應該考慮什麼?

轉職/換工作前提 一 外部因素

  1. 你目前的工作環境是個 toxic environment (對你的身心靈健康有所傷害)。

不論是你的老闆情緒起伏不定、朝令夕改或是遇到職場同事霸凌,我唯一的建議就是「塊陶啊!!!!」我不管這個工作是不是薪水穩定,在這個環境之下待越久,你受的傷害就越多。除此之外,你之後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回到那個本來的自己。(珍惜生命,遠離toxic culture!)

然而很多人跟我描述他們的現況後,不知道為什麼總會話鋒一轉說「其實我老闆也不是一直都很情緒化啦,他/她也是有對我很好的時候」(你們聽聽,這不就是恐怖情人的描述嗎XD)。或是「現在的工作環境也不是很差啦,雖然薪水低,但至少穩定。有些工作可能薪水高一點,但可能更血汗啊」(相信我,更好的工作哪哪都有! 但如果你連嘗試都不去嘗試,你怎麼會有接觸到更好的機會的可能性呢? 而且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反倒是薪水更高的工作,工作時間越彈性、同事/老闆對我更加尊重XD)

2. 你目前的工作的產業是夕陽產業,而且你心裡清楚情況只會更糟、不會更好。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2 年的台灣女生,歷經打工度假、留學,最後成功移民澳洲並從文組轉職工程師。曾任職 Amazon/AWS Cloud Consultant & 微軟雲端架構師,近期再度轉職為 DevOps 工程師。旅行超過20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