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職場觀察到的薪資怪象 — 華人公司 vs 澳洲本地公司

money
Photo by Alexander Mils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今年是我在澳洲的第十年,期間我在雪梨住了七年,算是我最熟悉的一個城市。

沒來過澳洲的人可能不知道,基本上雪梨跟墨爾本這兩大城市都是華人/亞州人很多的地方,華人多到你走在雪梨市中心時,你可能會懷疑自己走到一個大型的中國城 (China town) XD

而奇妙的是很多華人即使移民澳洲多年,卻還是把他們本來的那套價值觀帶過來,在公司招聘時貫徹「能省則省 (cost down)」的概念,也就是說,不管這個人才有多棒,覺得公司只要能盡量壓低他/她的價碼,用最少錢聘到最好用的人才,這樣公司就賺到了!

2016 年我剛拿到澳洲永居/綠卡,準備開始在職場大展身手(終於可以開始賺錢,而不是當一個燃燒存款的學生了XD)。其實一開始我就沒打算應徵華人公司 (我的目標一直都是全英文工作環境,因為我覺得這樣我的英文才能更上一層樓),但後來想說既然要深入了解澳洲就業市場,那就不該放過任何體驗的機會。結果我意外發現,相似的職位、同樣的申請者 (就是我本人XD),澳洲公司開的薪水可以是華人薪水的1.5–2倍!!!!!

當年的我,找的是在移民顧問公司的文書處理工作,我在澳洲人公司拿到一個年薪 6 萬 5 的 offer,在此同時,第一個華人公司只願意給我年薪 3萬6。這個薪水不只低廉,甚至沒有達到澳洲基本薪資 $37440 (當年澳洲法定最低薪資約為時薪 $18 x 40 小時 x 52 週 = $37440)。

當我跟第二個給我 offer 的華人公司說「其實我有另外一個offer,他們開的薪水是 6 萬 5」。經理只回我說(以下真的是她的原話)「你要明白,我們是華人公司,6 萬 5 那樣的薪水我們是不可能會開給你的,最多只能開給你 5 萬到 5 萬 5。」 也就是說,原來你可以拿到多少薪水,可能無關乎你應徵的職位,也無關乎你的學歷、工作經驗、專業技巧,重點在於,你的老闆是澳洲人還是華人!!! (雖然聽過身邊朋友各種求職故事後,我早就有這種感覺,但是從雇主口中得到印證我也是非常震驚)。也就是說,要是選擇在華人公司工作,年薪就是會至少比在澳洲公司做同等職位的人少1萬到1.5萬澳幣!!!???

同時,這也引發了一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華人公司低薪,那為什麼他們還找得到人??? 在我發現這個事後,我不斷鼓勵我身邊所有朋友去尋求類似薪水的職位,但好像沒有收到很積極的回應。

  • 有些人覺得他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所以沒辦法像我開這麼高的薪水(我當時就讀於雪梨的麥考瑞大學、一邊在移民仲介公司打工)。但其實我後來拿到的錄取澳洲公司職位的徵才標準明文寫著高中畢業生即可勝任這份工作 (我在麥考瑞大學老師說我完全 「overqualified for this…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0年的台灣女生,從打工度假到移民澳洲,從文組到轉職成工程師 (成功入職科技大廠 Amazon & 微軟)。旅行過 22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歡迎追蹤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architec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