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畢業,成功移民澳洲的我,為什麼選擇轉職 IT 產業?

Pom wearing glasses and staring at laptop
Photo by Cookie the Pom on Unsplash

非 Medium 付費會員,請點此免費閱讀這篇文章!當然如果你願意加入 Medium 付費會員來支持創作者,那就更棒囉~感謝你的閱讀!

近幾年來,轉職 IT 工程師蔚為一股風潮,你也曾經考慮過這條路嗎? 你為什麼對於網頁工程或軟體工程感興趣呢? 是因為相關新聞報導嗎?還是因為身邊有人成功轉職而決定加入這條路呢?

不管你是已經在這條路上、考慮過後決定不適合自己而轉換方向,或是還在摸索中,以下是我 2019 年決定轉職 IT 時的考量因素,希望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幫助!

(其實 IT 只是我的第一首選,卻不是我的唯一選擇。我根據自己的職涯興趣、未來想要的工作型態、工作價值量表等等因素列了一個轉職列表,表上的第二選項是財務金融。我當時打算是一個一個嘗試,如果 IT 失敗就換下一個,好險目前看起來還算成功XD)

產業光譜更好(更好的求職市場)

在我還沒加入IT產業之前,我對於IT 的概念非常狹隘,以為這就是一個單一領域,出來就是當工程師。

後來我才發現 IT 領域博大精深,即使大學學位都是電腦工程 (Computer Science),隨著你的專業領域 (domains) 不同,工作內容跟專業知識可能會天差地遠。例如我有個 coding bootcamp 的同學,轉職前是數據分析師 (data analyst),大學就是讀 CS 學位,我曾經很好奇地問過他,你不是有一個 CS 學位了嗎? 為什麼還要花兩萬澳幣來讀一個 coding bootcamp 轉職網頁工程師? 他才跟我說數據分析主要是使用 SQL 跟數據分析軟體,工作內容是過濾到不相關的資訊,從中找到 data patterns,並製作出圖表來協助決策者做出最好的決定。

網頁工程師的技能則是使用程式語言 (例如 JavaScript, C#, Python等等),構建出一個網站的前端 (使用者介面) 與後端 (連結資料庫、API、business logic)。光這個分支就可以分為前端、後端、全端,然後各種不同的程式語言跟 frameworks。

而我現在的職位解決方案架構師 (Solution Architect),則是幫客戶規劃雲端基礎建設,結合各式雲端服務 (例如CI/CD、資料庫、數據分析軟體、IoT等等)來完成一個雲端方案實現客戶的需求。

其他常見的IT領域還有資料庫管理師(Database Admin)、技術支援工程師 (Support Engineer )、網路工程師Networking Engineer、資安工程師 (Security Engineer)。

薪水高 (起薪高、錢景看好)

--

--

澳洲雲端架構師 EC (Cloud Architect EC)

旅澳 10年的台灣女生,從打工度假到移民澳洲,從文組到轉職成工程師 (成功入職科技大廠 Amazon & 微軟)。旅行過 22個國家,致力於生活中的各式體驗。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澳洲生活、職場、文化、旅行的觀察筆記。歡迎追蹤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architec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