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理由為何你應該發展線下社群策略

CMX Taiwan
8 min readApr 17, 2019

--

就某些方面而言,科技使我們變得更為反社會( anti-social.)。我們每個人都黏著手機、平板、電腦,像是成癮一樣深怕錯過所有社群上的通知與狀態更新。同時,我們無意間開始忽略了我們身邊現實世界中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並非要抹煞網路與科技技術,因為它們毫無疑問地為建立社群、學習新事物以及與全球各地的人建立連結,提供了良好的工具。然而,許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我們對於面對面交流都有著共同的內在需求,而這是無法在電腦螢幕前尋求到的。

作為 500 Brunches 的創辦人,我想要在線下創建出能夠重新建立我們的社交網路的現實體驗。而在舊金山打造 500 Brunches 的過程,讓我了解到 5 個為何我們應該致力於在工作環境中創造並參與線下社群的核心原因。

為了減輕我們許多人在建立這種體驗時所產生的恐懼,我還彙整了我從零開始打造線下社群體驗時,所學到最重要的一些事。

在整體策略中涵蓋線下社群的 5 個好處

1. 人們開始變得真實

你可以從人們的 LinkedIn 個人檔案了解某人的職業,或甚至透過參與線上社群來獲取他們的知識。然而,在跟他們親自見面之前,你並非真正了解某個人的調性,幽默感或舉止。

在 500 Brunches,即使我已經從內部系統中看到會員的資料與興趣,但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相遇時,人們才真正變得真實。在那當下,我與他們的欲望、熱情,以及他們的獨特之處形成了連結。

為什麼這很重要?原因有三:首先,我現在知道如何更好地演繹他們之間的互動。也許他們的個性是諷刺或是害羞的,我可以透過線下活動的接觸因而更瞭解他們整體的行為,去閱讀他們的電子郵件時,不會誤解他們的意圖與動機。其次,藉由面對面會議所產生的共同體驗(下文會介紹更多),可以加深我們之間的連結。現在他們更投入於幫助我成功,就如同我也投注於他們一樣。最後,作為一個社群領袖,我被視為在社群中真實的一份子,而不僅僅只是電子郵件或線上聊天中的一個名字。

2. 更深的連結

雖然你可以在網路上透過共享相同興趣與人們相遇、交談,且不會感到厭煩,但一次真實的聚會卻有神奇的魔力。幾週前,我在 CMX 高峰會上與我們無畏的社群領袖 — David Spinkt 見面了一小時。在那一段時間裡,我對他的理解程度與剛開始在網路上所認識的有所不同。我知道了他是哪裡人,聽他聊到他的女朋友,並且更認識了他私下的那一面。

當我們將對話侷限在網路上時,我們常常忘記我們正在跟一個完整、有許多層次和面向的人類 (human being)互動。

在一些最極端的案例中,我們看到當人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網路酸民」(原文:Internet Trolls)時,那些酸民們往往會崩潰並道歉。

3. 更多寬容與尊重

當然,在你的社群中會有一些好成員,但有時仍然會有不好的行為存在。Reddit(美國的論壇,常被比喻為美國 PTT)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展現出人們可以如何躲在電腦螢幕後面。

當我在 Yahoo 工作時,我與一些我們的業務代表只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聯繫,有時還透過電話。當我們終於見到彼此時,我們都不禁希望我們多年前就這麼做,那讓人感覺到我們終於認識彼此。而下次當我們再碰到一個問題時,我們會記得在另一頭是一個真人,而不只是一個螢幕後的魅影。

4. 更好的回饋

縱然你可以從線上的社群上得到一些意見與回饋,但觀察一個線下社群的形成是非常寶貴的。你將親眼目睹人們是如何被驅動,以及為何他們在你打造的社群中找到價值。藉由實際參與我的早午餐開始,我已經了解為何人們尋求我們的服務,以及是讓人們連結 (或不連結) 的真實動機。

如果你無法讓你的使用者找尋共同點並加深彼此的關係,那麼可能是時候推出一些線下活動了。

5. 增加線上參與度

如果你的使用者們真的在線下連結,他們將更願意投入你的品牌以及你社群中的其他成員。積極的人際互動無疑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並點亮我們的生活。如果你替成員們帶來了良好的線下體驗,他們將希望與你以及其他曾碰過的人有更多互動。他們會覺得更有義務在線上論壇回答問題,或者分享由使用者產生的內容 (UGC, User-Generated Content),因為他們現在認識到了尋求幫助的真人而不僅僅是一個使用者化身。

在讓人們更深入參與方面,線下聚會可以讓人們在 Airbnb 的模型中往承諾曲線的另一端移動,所以你就能在未來要求更多。

在 Daryl Conner 的承諾曲線模型中,線下活動是一個有效能讓人們往曲線一端移動的方式。

開始你的線下活動的小撇步

雖然我們可以花好幾天來分享建立線下社群的原因,實際上當你按下「開始」,並且實際運作可能完全是另一回事。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把人們帶往線下可能令人感到恐懼,因為這是不可測的。但在達到驚人的連結之前,有必要先往前躍進這一步。

所以,以下就是你如何鼓起勇氣並做到的:

1. 給予人們一個目標

為你的活動設定目的,並透過提供跟主題有關的訊息以及一些初始問題來讓對話能夠展開。同時也允許自然地對話 (organic conversation),才不會讓人感到壓迫。

另一個給予目標的好方法,是召喚那些首先抵達現場的人擔任志工或給予他們任務。這會降低活動帶給人們的不確定感,讓人們能夠自由移動並且主動與別人交談,並減輕初次抵達所帶來的尷尬。

2. 更多分享

找一個方便的地點/時間,並讓與會者充分了解該活動。(我們通常在活動開始前一週半發出邀請)

就如同我們之前從 Product Hunt、Eventbrite 以及 Yelp 所學習到的那樣,你需要分享比你認為需要分享的更多的資訊,並且更經常的分享。在活動開始前 1、2 和 3 天分別提醒人們活動訊息,包含停車、抵達時該做什麼及期待什麼等各種細節。

3. 超量預定

替你的活動準備好額外的報名與取消量。請記住,一個免費活動的平均出席率是低於 50% 的。

在 500 Brunches,我們透過小額的收費以及取消政策 (即便只收 $150 也會帶來改變!) 來保持我們的出席率接近 90%,但我們仍然考量到不可預期或突發事件的可能性,你也該這麼做。

4. 帶入一個受信任的網絡

找到值得信賴的網絡,以確保人們會參加你的第一個活動。例如找幾個你知道一定會出現的朋友或同事 (但要確定他們的加入對活動本身有帶來價值)。

舉辦活動之前,最可怕的感受不外乎害怕沒有人會出現。對此你可以做一些額外的準備工作,例如事前先直接或私下的邀請,來減輕這種感覺。

你可以先試著對一些線上社群的核心成員進行磨練,或者使用一些可被信賴的平台來幫助尋找使用者或進行組織也有幫助 (如果你現在在灣區,歡迎隨時聯繫 500 Brunches!)。

第一場活動總是最恐怖的,但如果你有相對應的計畫,那麼將會有很好的成果!

5. 就開始吧!

開始吧!每個社群都是不同的,所以要知道無論活動規模,你的活動都會是獨一無二的。

請記住根據你的成員來規劃你的活動規模:如果你沒有龐大的成員 (低於 100),請從規劃一些小活動 (例如早午餐!) 開始,而不是一個大型的聚會。

你必須假設許多人會因行程安排等問題而無法前來。如果你把成員們對活動的期待設定為一個小而親密的活動,當他們只看到 6–10 個參與者時,他們會很高興而不是失望。此外,準備好備案是很好的以防活動是比較小型的,例如只有幾個人參加時要求人們在最後填寫有趣的問卷(嘿,你只是將活動轉變為用戶研究!)。

(文章原文出處)

專案編輯/ Rae Chen 張海淨 (Hai-Ching Chang) Clement Tang
英文翻譯/ Clement Tang
中文編輯/ 李映昕 (Ying-Shin Lee)

👉🏻👉🏻👉🏻若喜歡CMX的文章與社群知識的傳遞,歡迎到到以下連結,☕️ Buy me a coffee,支持我們分享更多社群知識的文章

https://core.newebpay.com/EPG/CMXTaiwan/MNvUIn
CMX是為了社群經理而創辦的學習型社群,我們會定期發佈講者的文章與社群經營的知識文章,內含許多社群高手的經驗之道,喜歡這篇文章,喜歡學習關於社群的新知嗎?
請大力幫我們鼓掌👏🏻讓我們有更多動力去發佈幫助大家學習社群經營😎
1-20 拍手 代表你對社群知識型文章有了解的需求
30-40拍手 對於感謝CMX的社群知識,並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文章分享
50 拍手 希望未來也能參加CMX舉辦的線下實體活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