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插入耳機麥克風,耳機可聽到聲音,麥克風卻收不到?

郭丹穎
Aug 11, 2021

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久,也搜尋過很多次、找了很多東西來測試,但一直沒有測出原因,只差電腦送修了(?),結果莫名其妙的就設定好了,趕快紀錄下來,或許可以幫到一些跟我一樣悲慘的使用者XDDD

狀況:用一般android手機附的有線耳機,插到筆電(acer aspire V5 591G)的耳機孔,聲音可以正常從耳機輸出,但沒辦法從耳機麥克風輸入,還是會從筆電鍵盤下方的麥克風孔輸入。

狀況2:本來設定好了,某一天突然又收不到耳麥克風,然後發現提示視窗右沒跳出來,搜尋了一下好像有些人跟我一樣是windows更新後突然壞掉?但總之我再把高傳真音效的功能設定好就好了。

我的相關配備:
筆電:acer aspire V5 591G
作業系統:Windows 10 家用版
耳機:asus zenfone5z 附的3.5mm有線耳機

解決方式:我試過了各種方式,最後好不容易開啟了瑞昱的音效管理程式(可能叫做「高傳真音效」或「realtek ...」之類的)的面板,才發現因為我每次插入耳機的時候,電腦覺得那只是「耳機」而不是「耳麥」......所以我把面板設定成每次插入耳機都會跳出來確認,確保是耳麥的模式,麥克風就正常了!!!!

以下是圖示說明~~

首先要叫出音效管理程式,我的版本如下:

  1. 開啟一個叫做「高傳真音效」的介面,對著符號按右鍵>點選「音效管理程式」(可能的路徑是右下角小圖示>向上的箭頭>橘色的擴音器符號)
  2. 如果找不到這個符號的話可以在左下角的放大鏡圖示直接搜尋「高傳真音效」,想要把他加到右下角小圖示區的話可以去 設定>工作列>通知區域>選取要顯示在工作列的圖示,把「瑞昱高傳真音效」打開就可以了

3. 點開之後上面分頁點到microphone,然後點右上角的資料夾圖示(音效裝置連接設定)然後勾選下方的「裝置插入時,自動彈出對話盒」

4. 按下確定以後,重新把耳機插入耳機孔,應該就會跳出這個提示視窗了,選擇耳麥然後按下確定,耳麥就可以正常運作了~~
(不過為了避免以後還會用別種線接進筆電耳機孔不跳框要重找,我就沒有勾下面的記得我的選擇)

之前就是都被自動判斷成耳機,難怪耳麥都收不到QQ

以上就是我的解決流程,幸好只是沒設定好,電腦跟耳機都沒壞掉XDD
不過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希望可以提供做為一個參考~~

補上別人的不同面板畫面提供參考~~~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0&snA=523333

--

--

郭丹穎

工作以來都跟網路、內容、人分不開;個人很關注各種議題,期許自己可以享受工作中的樂趣跟挑戰、在生活中為重視的人事物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