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大語學堂Day5–7:獨食與生存

coloryo3
9 min readOct 12, 2018

--

Day5–7:2018/8/31–9/2

這幾天跟交換生妹妹們聊天才赫然發現,雖然是拿教育部獎學金,我的身份仍舊是自行申請的語學堂學生,並非學校會照顧的交換學生,所以buddy、Orientation、一般學生證(只會有語學堂學生證)等等……這些東西都不存在,必須自立自強,靠著嘴巴和雙腳活下去!

看著宿舍區夜景,堅強活下去!

獨食的藝術

所謂吃飯皇帝大,美好的三餐會讓你的交換生活多采多姿。但是!韓國對於「單獨吃飯」這個行為非常不友善,很多食物都適合多人分食(像部隊鍋、炸雞、燉雞、烤肉等等,皆以人頭計算,獨自前往可能會被拒絕用餐,不過如果一個人點兩人份,店家也會接受),所以對我們這種異鄉學子而言,餐廳的選擇就少了許多,總不能每天吃飯捲天國(김밥천국)。

幸好近年陸續出現「獨食(혼밥)」、「獨飲)혼술」的風潮,也有標榜「一個人吃不尷尬」的友善餐廳,例如落星岱站(낙성대역)附近就有一間鐵鍋料理,一踏進去全部都是獨食女性,還是用自助點餐機,配著電視播的認哥一邊吃,完全不尷尬。

標語:家常飯一般的장도뚝배기,獨自吃飯也舒服的餐廳。

不過說實在的,獨食的餐廳選擇實在是門藝術。這幾天的經驗下來,我悟出兩大原則:人不多不少+店外有菜單。人太多,你自己一個人坐著真的很尷尬;人太少,顯眼之外店員會持續關注你。除此之外,也可以觀察一下店內有沒有別的獨食夥伴,有的話就大膽踏進去!接著,店外有菜單可以先確保價位和餐點,不會出現需要點兩人份才能用餐的窘況。

學生餐廳

接下來就是到了韓國大學絕對不能錯過的學生餐廳啦!遙想兩年前去慶熙,每天都跑到校門外吃飯,所以對只吃過一兩次的學餐完全沒印象。聽慶熙的學伴姊姊說,慶熙隔壁的外大是韓國數一數二優質的大學學餐,慶熙學生都會跑去跟外大學生擠。

但是,首爾大就是一座靈山,住宿舍的人怎麼可能每天跑下山吃飯,所以學餐就是你的好夥伴啦。雖然首爾大學生自己說很難吃(大概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舉世通用),我個人覺得很好吃!學生可以折1000,價格大概落在韓幣2500–4000(台幣70–110),跟在政大吃飯(不包含高級一點的)差不多,不然跑去外面一餐都要7000(台幣190)起跳,實在很痛。

粉紅色托盤的是學校直營餐廳,在校生可以折1000元;其他是委託餐廳,沒有打折。

首爾大幅員廣大,所以每一區都有一個學生餐廳,分成學校直營的餐廳和委託餐廳,也有一些連鎖餐飲(像樂天漢堡、越南料理、日本料理、連鎖咖啡店)。通常一個餐廳會有2–3種菜色可以選擇,還可以續小菜喔。另外,서울대학교APP的스누식단可以查四天內的菜單,直接變成每天的上課動力。住宿舍的語學堂學生最常吃的就是919棟的宿舍食堂(기숙사식당)、901棟的Our Home(아워홈)和語學堂教室附近的113棟동원관식당、220棟동식당,其他就等有閒有時間再去挑戰,實在太遠了。

圖文不符一下,不想吃學餐可以到901棟的Olive Green,小菜和飯捲都超好吃。

最後要介紹非常重要的學餐付費方式,因為我就是很笨被坑了一個禮拜。首爾大學餐分成餐券販賣機&櫃檯結帳兩種,販賣機可以付現或刷卡,結帳完會出現一張餐券,到拿菜櫃檯感應即可。但是!!販賣機需要感應首爾大學生證才能折1000元,語學堂的學生證不行!!所以語學堂學生可以直接無視那台機器(除了剛來的那週,只有現金就只能用機器買餐券)。

語學堂開學當天老師會發下一張證明,只要拿這張證明和韓國的信用卡/金融卡(需有tmoney的功能)到學餐(最好是到113棟開,919食堂阿姨有時不在)登錄,就可以在拿菜櫃檯直接逼卡結帳!

左為食券用的學生證明(代替學生證),右為第二個禮拜才會拿到的語學堂學生證。

雖然語學堂有寄信說明要去開通,但我原本不知道有櫃檯結帳的方式,所以一直以為必須等學生證下來才能打折,殊不知學生證下來了機器也不能感應,根本開學當天拿著證明和銀行卡就可以直接開通了(謝謝919食堂阿姨替我解開一個禮拜的疑惑)。另外,每學期都要開通一次。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做就先觀察一下前面的人,或者露出無助眼神,阿姨就會來幫你了。

成為有身份之人

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後,就要趕緊解決電話、銀行帳戶/卡、外國人登錄證這三大魔王了!出發前一個禮拜一直爬文,卻越爬越緊張,但是一定要爬!並且反覆比較,過濾出最有用的資訊。推薦兩篇整理文(12)給大家參考,我這裡只會提及我的順序,不解釋步驟,因為網路上資料都很完整了~

行前: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去預約外國人登錄證辦理(上面推薦文有教學)。網路部分,考慮到入境三天才能辦電話、安頓生活的必要天數,我先在台灣買5天的吃到飽網路卡(商家點我),飛機降落就可以立馬換,網路無接縫。另外護照影本、預約證明等資料可以提前印好帶來,以免臨時找不到影印店。

電話:爬文爬到一間專門服務中國留學生的「親故電信(친구통신)」(這時就得感謝中國人讓台灣人也受惠),建大、弘大、慶熙、成均館都有店面,弘大或建大離首爾大最近,地鐵也不用換線。若是在一般電信行辦理門號,先用護照開通,到時拿到登錄證想要登記實名資料(實名電話攸關各種買票與網路購物),可能需要換號碼,這樣一切程序都要重來,但是這間店可以攜碼!加上語言通能避免糾紛,方案也非常划算。

我的預付卡是30000韓幣,4G速度10G流量,還有100分通話費與100則簡訊。首先先用護照開門號,一個月後若還沒拿到登錄證,只要傳微信詢問,通信行就會傳一組帳號給你,只要轉帳過去就會立刻充值(登錄證會在申請日後三個禮拜左右拿到,若你可以在入境一個月內領到,買30天網路卡,再直接用登錄證辦理門號是比較好的方式。我的狀況是8/27入境,8/31辦門號,9/12申請登錄證,10/4拿到登錄證,10/30流量剩一點點去換約,變成22000韓幣10G方案,會自動扣款。這個方案是알뜰폰,以後認證電話時記得要選알뜰폰!)。

●銀行:打鐵趁熱!辦完電話立馬衝回學校的우리銀行,網路上説最近韓國開戶很嚴格,學校內的銀行比較不會刁難人。首爾大店有中文窗口,不過我去的時候有人,就直接走一般窗口了。跟行員說要用開戶(계좌를 만들러 왔어요),拿出護照,他就會非常老練的問你是語學堂學生吧?然後一直簽名、設密碼、裝app,大概半小時就完成了。會拿到存摺、金融卡、保安卡,趕緊把錢全部存到戶頭,就可以跟現金say goodbye;app可以直接查看刷卡項目,tmoney部分每個月23號自動扣除。登錄證下來後,再跑一次銀行登錄資料,我順便再辦了一張優惠較多(交通費九折等等)的金融卡,也再開了新戶頭以分散風險。另外,登錄完就可以在우리網頁或app內申請公認認證書(공인인증서),基本上網購、網路轉帳都暢行無阻啦~

●登錄證:這部分網路上資料很多,基本上只要資料萬無一失、提早抵達,10分鐘就辦好了,懶得跑一趟建議花3000郵寄,因為很遠。登錄証送達時會簡訊通知,到920棟管理室領取即可。

韓國刷卡非常方便,習慣後就回不去了……不過還是帶點現金比較保險!以防突然想吃路邊攤,或者去高速巴士地下街買衣服刷卡會貴1000元(手續費)。

媽媽說小心陌生人

最後講一個有點可怕的故事。網路上常看到這樣的文章:在韓國街道上被搭訕,最後被拉去做奇怪的儀式。看過幾篇也沒多在意,直到我真的碰到了。

晚上八點,我從落星岱站下車,想說走去首爾大入口站附近晃晃,走著走著迎面而來一位30歲左右的女生,問我落星岱站附近是不是有一間二手書店,我說我是外國人不清楚,結果她就開始問我為什麼來這裡讀書、未來想做什麼等等我回答過好幾百次的問題。

她非常親切也非常健談,想說相逢自是有緣,還可以練口說,沒想到居然聊了半小時之久。剛開始還算愉快,後面她開始分析我的個性,如同諮詢師一般説我太積極太謹慎了、要讓自己放鬆一點等等,說實在第一次見面就講這種話真的很冒犯人。接著又開始稱讚我是整個家族的福星,要我跟她去她學習的地方簽名,聽到這裡心頭一震,哇!真的有這種奇怪的集團耶!

接著她的朋友來了,是一位年齡相仿的男性,打完招呼便加入鼓吹的行列,最後我以趕著回靈山赴約脫身成功。後來我真的在落星岱站附近看到一家二手書店,那間書店非常顯眼,與她描述的樣子並無二致,甚至符合得有點過頭,好像她原本就知道似的。跟韓國朋友分享這件事後,他們直接講出一個團體的名字,哇,看來已經行之有年。其他語學堂同學也有類似經驗,甚至碰過會講英文中文三聲道的人,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多語言要來騙人??

這種團體通常以一男一女為單位,專門搭訕落單的人,特別是外國人。從尋常的問路、聊天開始對話,再導向奇怪的命運論,最後以文化體驗之名試圖邀請你去別的地方。千萬不要上當!假裝接電話、裝傻或者說待會有事情都可以,一定要馬上離開現場!

最後附上一個馬來西亞遊客實際被騙的過程,以及韓國youtuber直接上街採訪詐騙宗教集團的影片(非常之好笑,有英文字幕)。總之,出門在外,媽媽說過的話必須奉為圭臬,小心陌生人!

馬來西亞遊客實際被騙的經過。
韓國youtube直接上街採訪詐騙宗教團體(도를 아십니까),自詡為驅魔師XDDD 其他系列影片有教如何逃脫,辦法即為:「人外有人,瘋外有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