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美好金融 Good Finance人資實習心得

Marco Tsai
8 min readJul 3, 2022

本文包括:

(一)投遞履歷+面試過程與心得

(二)美好金融人資實習 工作介紹與心得

(三)總結 + 鼓勵的話

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除了想要紀錄自己在美好金融的實習之旅外

也希望對想了解美好金融,或對人資實習有興趣的學子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

有幫助的話最好,沒有的話可以看過笑笑就算了(誤

(一)投遞履歷及面試流程

今年 2月時上一份實習工作告一個段落,因此開始尋覓下一份實習。

由於一直以來都對人資領域都蠻有興趣,

去年 12 月又在因緣際會下加入第三屆人資小週末新人線上研習營,

上了一些人資領域的基礎課程,有了找一份人資實習的想法,

把學到的知識落實在職場中,也想藉由工作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人資工作。

當時在許多求職平台尋找適合的機會,

結果就在 Yourator 上看到 美好金融人力資源實習生 的職缺,

看了一下 JD 覺得環境、待遇跟工作內容都還不錯就投履歷了

這邊想跟大家說:

如果看到喜歡的職缺,就算條件沒有全部符合,還是可以投投看

畢竟看履歷時在意的是綜合考量,這邊建議就是把過去所有相關的經驗好好呈現在履歷上

說不定有幾個亮點就會讓面試官願意跟你來場面試(講得好像相親)

投出履歷後就是耐心等待回覆啦(等待的時間總是很煎熬

這邊整理一下當時的投履歷和面試的時間軸

2022/1/15 於 Yourator 投遞履歷

2022/1/21 一面 (HR 同仁 A)

2022/1/26 二面(HR 同仁 A)

2022/1/28 三面(HR 同仁 B+ TA Lead)

2022/2/11 拿到 Offer !

這個位置我當時經歷了三次面試,第一次面試是和招募團隊(Talent Acquisition,簡稱TA)其中一位 HR 面試

具體問的問題我記不太清楚,但是不外乎是

「你為什麼想成為 HR?」「過去有哪些相關經驗?」「對 HR 工作的了解程度?」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你未來有什麼規劃,想成為怎樣的人?」

這些面試題目雖然看似老套,可是對於非本科系跟沒有相關實習經驗的我來說,還是需要好好準備

後來收到一面通過的通知時,也順便收到第二次面試的任務,那就是:

「讀完計算計概論 11– 13 章,且找到兩位工程師進行訪談,並做成簡報呈現」

收到任務當下心想 What??? 也太困難了吧

畢竟距離二面只剩下四天,而且當時還在前一份實習工作,可以拿來用的時間又變少

幸好最後在各方人馬的救援下還是有順利完成

後來也知道,之所以會有這個任務,是因為這個職位會協助科技部門的招募,大部分會是工程師,那身為人資一定要懂一些工程師的語言,才有辦法審核履歷並與之溝通

在二面結束後,緊接著安排跟 TA Lead 的線上面談

內容跟問的問題其實跟一面有些類似,主要就是想了解「個人特質有沒有跟公司核心價值相符」以及「個性跟團隊契不契合

因此,展現出自己是一個好共事、願意努力、有想法但不固執、快速學習等特質,其實會大大加分(至於怎麼展現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可以又寫成另一篇文章XD)

這邊小提醒,美好金融是一間非常重視個人特質的企業,所以在招募夥伴時,會很在意價值觀相不相符。建議有志申請的同學夥伴,先上公司官網看看或了解《1611》 這本雜誌,去感受公司建構出的形象,會對面談有不小幫助!

最後在三面結束後兩個禮拜左右就順利拿到 Offer,開啟了我的第一份人資實習!

(二)實習工作與心得

在美好金融的實習,我主要負責的工作包括兩大面向,「校園招募」以及「部門招募」

在校園招募的部分,美好金融今年是跟 台大證券研究社 成大證券研究社合作,

以講座分享的形式前進校園,並藉此跟同學們介紹公司還有職缺計畫。

首先來說說校園招募,

在校招的部分,我很感謝主管願意下放大部分的責任讓我掌控整個專案,

已經可以說是到了 DRI (直接負責人, Directly Responsible Individual)的程度,

讓我擔任跟學生團體以及公司內部講師接洽的窗口,還有規劃整體校園活動。

擔任專案負責人的優點在於,專案大小事就是由你處理,包括場地租借、活動人力規劃、跨部門溝通等,而且一旦出問題也要先自己想辦法解決。

這是最棒的練功方式!

因為在管理專案的同時,不僅在做活動規劃,也會練習跨部門溝通(如何要資源,如何跟利害關係人有效溝通)。除此之外,還可以訓練到臨機應變的能力(畢竟任何專案總是都充斥變數),以及如何進行決策(什麼部分要做不要做,做了的效益跟成本評估,以及如何用證據支持論點等)

我覺得在辦完兩場校園活動之後,自己的專案管理能力、思維的廣度深度跟經驗值真的有明顯提升!!

這邊超感謝我的主管,願意讓實習生有很大的 Ownership ,同時又用非常友善包容的方式帶領我,讓我能夠步步高升(亂用成語)

台大校園分享會 with 美好金融投顧兩大台柱 靖堯& Frank
在成大校園講座擔任主持人(緊張死)

至於「部門招募」方面,上面有稍微提到,這個職位主要是支援「科技部門」的招募,

我被分配到的職位是 mobile 工程師,也就是寫 APP (iOS/Android) 的工程師,

主要的招募管道是「LinkedIn」跟「104 人力銀行」,

要做的事情簡單說就是在如茫茫大海的人選中,挑出條件符合的然後去進行聯繫,詢問對方的求職意願

104 的部分比較單純,可以直接用官方帳號發訊息聯絡人選,

至於 LinkedIn 則會需要用個人帳號進行搜尋招募,

因此,把個人帳號的資料跟經歷打得完整就顯得更為重要,

畢竟要訊息 LinkedIn 上的人,都要先建立聯繫(除非進階帳號用戶),

這時被加好友的人一定會點進帳號看,

如果是一個空空如也,感覺沒有什麼在經營的帳號,可能不信任感也會油然而生吧(?)

所以我就趁機把經歷都梳理了一下,

偶爾會轉發公司的文章,或是平台上知名人物的貼文,寫一點自己的評論,維持在LinkedIn 活躍度。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會不斷碰壁,可能幾個禮拜才會有一個人選答應面談,或是訊息總是石沈大海,

但這邊真的奉勸一句,不要太在意!!!

可以去思考招募過程是不是有哪些部分可以優化(例如用詞、態度、禮節、是否有提供詳細職缺說明等),但不需要太走心覺得怎麼都沒有找到人材

部分職缺在相對缺工(或需求量相對高)的情況下,人材的選擇自然就多,所以真的就放寬心,知道自己有好好努力就不要苛責自己了><

感謝我在美好金融的主管 Zora 讓我主導整個專案的規劃和執行

(三)總結+鼓勵的話

在經歷幾份實習之後,能在實習中獲得這幾件事是非常可貴的:

1. 願意教導帶領實習生成長的 mentor

2. 擁有 ownership / impact 的工作內容

(畢竟很多公司還是怕實習生出錯,不一定願意或有辦法提供這樣的工作項目)

3. 友善包容的團隊和同事,營造出不讓人有壓力或害怕犯錯的工作環境

在美好金融實習的這幾個月,我收穫了上面這幾點,

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想把這段經歷記錄下來,

想跟大家分享美好金融這樣一間特別的券商公司!

聲明寫這篇文我真的沒收錢(絕非業配)也沒有主管施壓,純粹是我出於自願寫下的哈哈哈哈

可見我有多喜歡這邊(?)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說過: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期許不論是在哪個年齡或階段的你/妳,要相信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最終會把自己帶到最想去的地方

我不喜歡把人生當作比賽的比喻,因為比賽意味著名次和輸贏,但是所謂的名次跟輸贏,又是由誰來定義的呢?

在我看來人生更像觀光,有些人坐高鐵,有些人坐客運,有些人搭火車,每個人的出發點跟目的地都不同,喜歡駐足停留的地點跟時間長度也不一樣,過程的收穫跟快樂還有意義,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

希望這篇文能幫助或多或少對於你/妳們有幫助,不論是更認識美好金融或是人資實習工作:)

那這篇文就先寫到這邊,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喜歡的話歡迎我拍幾下手,大家的鼓勵是我繼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最後偷渡一張有愛的 People team

--

--

Marco Tsai
0 Followers

摩羯座O型男子碎碎念,臺大翻譯所在學中,致力於自我探索與跨領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