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實習// 一整年的實習心得 ️☁️

Pin-Hua Chen
4 min readJun 30, 2020

--

2019.07–2020.06 有幸加入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得以在行銷部門協助 Microsoft Azure 的行銷,希望紀錄自己所學,給大家一個參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實習故事,創造屬於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喔!!

為了湊封面圖,放一張跟 logo 的合照~

實習的目標與達成狀況

這一年很幸運地都遇到了人非常 nice 的主管,在 7 月一進去就直接問我「來微軟的目標」,我當時講了 2 個:

1. B2B Marketing

因為待在行銷部門,所以透過參與許多的活動、展覽、研討會,讓我了解到技術含量高的產品如何做到前期曝光,前半年摸索、了解的同時參與超多實體活動(粗估 30+),下半年因為疫情讓整體的工作步調都變得很慢,但也有機會參與到幾場 Webinar,了解到實體活動與線上活動舉辦的各種細節!

最重要的學習,我覺得是完整了解 Marketing Projects 如何順利完成,並在需要我的地方拼命貢獻,對行銷專案過程的了解足夠 transferable,也讓我看懂更多縮寫以及不同 function 實習缺的 JD。

2. 學習雲端知識

剛進去的時候我有默默許了一個「成為同儕中對雲端最了解的人,想到雲端就會想到我」,現在來看真的是發下豪語😭

這一年主要透過翻譯文件、瀏覽活動網站與 Microsoft Learn 學習跟技術、雲端有關的知識,拜讀半年後順利考到最初階的雲端證照 AZ-900,雖然也只是對雲端的商業應用了解更多、完成階段性目標,但要成為雲端大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AZ-900 證照考試準備心得

關於工作流程的學習

到最後回顧自己在工作上面的學習,才發現每天都習慣小事情進步最多:

1.寫 email:一年前寄第一封信都會超怕,到現在的游刃有餘

2.打電話:雖然電話面試還是會緊張,但跟夥伴溝通時已經能清楚溝通我的需求,不會跳來跳去了

3.縮寫文化:縮寫真的很省時間、也很省書面文件的空間

4.好用的工具:諸如 Excel、Teams、Power BI 等工具都有現成的可以用,其中 Teams 真的是強到爆炸,完全顛覆我對通訊軟體的想像😂

5.跟主管如何合作:如何 taking ownership 我真的學習了很久,一開始很焦頭爛額都會忘記回報進度或 deadline,反而沒有幫到主管的忙

整體心得

回到最初投遞實習缺的時刻,僅僅是因為看到微軟市值衝到第一,在雲端產品的市佔緊追 AWS 所以毫不猶豫開始準備,花了 2–3 天猛寫自傳跟履歷早早就送出去,經過幾關面試後成為倖存者。

經過一年打滾,雖然仍不確定我有為主管帶來多少價值、省了多少時間,但對於整體產業、公司組織架構以及雲端都有更深的認識!

非常感謝主管還有共事的實習生願意容忍我一開始的不適應、慢慢帶著我成長,完全無以回報😭 我會好好帶著大家教給我的知識與鼓勵繼續努力奮鬥的!!!

實習事前準備

面試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