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拯救了我 — 邁入不惑之年才開始認真寫筆記的人有感

Craig Chen
5 min readAug 11, 2019

--

不記得為何會入手這本 “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坊間這類的強調筆記如何幫助人生的書不勝枚舉,記得年紀更小時,也入手過某些日本作者的書…但總覺得很不對胃口,因此我這輩子至今也幾乎沒寫過什麼像樣的筆記。

子彈筆記這名詞聽過多次,卻也未曾認真研究過。應該是偶然在博客來逛到便入手了這本書,說實話~當時任何看似可以提振我沈悶的心情的商品和資訊,我大概都會不假思索地入手…

沒想到,這一讀,而後又按圖索驥姑且一試,便開啟了我這輩子最長持續筆記的紀錄,也讓我寫下了這無比灑狗血的標題,子彈筆記…它真的拯救了我。

首先~來檢視一下我有什麼症狀

  1. 多工處理生活瑣事、家庭聚會、工作事項,例如出差、出遊等日程安排常常打架亂成一團。
  2. 記憶力開始不可靠,許多靈光一閃和重要的啟發沒有被記錄下來,或是記在某處日後根本想不起來,更別說是有系統地查閱,覺得自己好像記得什麼又想不出來的感覺…是在令人很憂鬱。
  3. 而最嚴重的是…經歷近年職場的起伏、家庭的變化(小朋友的成長、父母的老去…)後,心性和價值觀持續轉變。各種紛亂的思緒在腦中流竄,難以捕捉和沈澱,持續在過往美好、對未來的不安、及新進展的興奮間拉扯,理應成為生命中的養分的一切,卻讓心情無來由的起伏,由於缺少對情緒的自我覺察,懷疑自己是否有鬱症或躁症。
  4. 訂下的長期目標缺乏有效的方式啟動和追蹤進程,常常過了一季、或一年發現全無進展,反而降低了進行的動力。
  5. 嘗試採用一些 to-do list 軟體後,雖對推展短期工作有效,但對於長期目標,一直看到它在 list 上,除了徒增壓力外似乎沒有正面效果。

在狀態最不穩定的期間,我的思緒飄忽、心中混雜千絲萬縷的情緒和想法,情緒起伏不定,工作節奏不穩,有時瘋狂處理眼前瑣事,腦力超出負荷、充滿壓力,有時又覺得找不到重要的事做…

恩~大概就是中年危機?

子彈筆記,幫了我什麼?為什麼有效果?

子彈筆記的精髓,我大概只掌握了 60%,但已經足以讓我感到很大的變化,以下就只列出對我個人來說特別有感的部分

書寫和紀錄本身就是一個救贖和療癒的過程

已經有許多的研究指出書寫與使用電腦紀錄相比,大腦的活躍及理解程度有顯著差異,以自身的體驗,透過書寫過程中爬梳自己的想法時,也許是因為節奏較慢(或是大腦真的比較活躍?),相比打字往往給自己更多時間延伸、甚或推翻自己原來的想法。

關於情緒的部分,也可以透過書寫,反思情緒起伏的理由或單純抒發,一段時間後再回顧,多半會有啓發性的發現,可能是當時憂心的事情,事後回顧發現很蠢,或是發現自己總是在幾個心魔打轉,應該要設法跳脫。

任何事要改善的第一步就是“察覺”,而察覺的可能性便來自於書寫和紀錄。

索引的概念

每本子彈筆記的最前面,即是保留下來作為索引的頁面。而索引是彈性的,可以在增加後再把該內容的頁碼標上,以便日後有需要時可以查詢,又不需要一開始就把頁數規劃好,限制了彈性。

日、月、和未來誌的搬移概念

除了頁碼索引,子彈筆記另一個主要架構仍是以時間軸為主,針對還未到的月份以“未來誌”記錄下重要事項,比方家人生日、旅遊規劃、公司的重要活動。

當月的事項則以“月誌”紀錄,月誌的設計我覺得特別受用,分為兩頁,一邊是月曆概念,將日期及星期幾標上,我會把已確認日期的重要活動按日期記上,另一頁則放上該月的 to-do,但不要直接把 to-do 寫到月曆日期上,因為時間規劃總是不會如預期,寫上日期效益不大,倒是增加不少壓力。

日誌除了 to-do 外,就是記錄下當天想記錄的事情,但務求結構簡單易讀。

每當一個新的月份開始,便從“未來誌”開始,將本月事項移動到“月誌”,此外也回顧前一個月的月誌的未完成事項,看是否要將其搬移到本月份,或是已經不合時宜可以刪除,甚至移動到更後面月份(移回未來誌)。

在寫“日誌”時,則可翻閱“月誌”中的事項,看是否要安排於該日,同樣的概念也應用在日與日之間,透過這每日反覆的過程,可以讓自己掌握目標進度,另外也檢視各個待辦事項是否合理(如果該事項每天都出現,但卻遲遲無法解決,就值得思考其原因,不然你就得每天抄它一次)。

自創模組

子彈筆記主要是提供一套架構和觀念,只要依循基本原則,便可確保寫的資訊可及性,每個人都可以在這上面去發展自己的筆記。這部分,我近期才會開始,目前我打算開始實行比較長期(季度為單位)的目標管理模組,和個人投資紀錄模組

寫就對了!

總結來說,對我而言“書寫”本身是重點,這個過程給我更多的時間和接觸點來檢視想法,從不同的角度看到自己的狀態或策略角度。

而子彈筆記提供的是一個架構和彈性,讓我得以持續書寫,並且得以有效率的檢視和查詢過往紀錄的資訊(非常有感~~),逐步讓工作、心情及生活步調逐漸回到正軌。

接觸子彈筆記前,我動筆撰寫筆記或日記的嘗試,往往在短時間內即告失敗,而目前我的筆記至 2019/08/11 已持續超過四個月,寫下超過 100 頁的筆記~(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持續這麼久,重點是這是本身還個很享受的過程)

如果你也覺得自己的人生哪裡怪怪的,不妨試著寫個筆記吧~

--

--

Craig Chen

在網路業折騰了幾年,11年加入LINE,成為台灣一號員工,辦公地點就是咖啡廳和我房間,幾年後公司還真的 IPO 了,然後不安的靈魂再次躁動了~喜歡日本、音樂、跟服飾,現在最害怕的是快奔四了,網路業需要的技能都略懂略懂。虛華又愛家,搞的自己矛盾又邊緣,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誠實做自己,我愛的人們都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