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新班級,我的班級經營流程:第一週 — 建立規矩、流程並每日重複

如果週一就要接手一個新班級,第一週要做的事情有那些?

每日督促孩子完成國小作業,檢查作業錯誤並請孩子訂正是基本要求。還有其他要注意要做的事情嗎?與家長聯絡了解孩子狀況並建立感情?分配班級工作?直接針對孩子做不對的地方給予處罰?

接手新班級,孩子都還不清楚帶班規則,所以我的第一週目標有三個:

📜 確立班級規矩

班級規矩是指這整個班級,無論何時何地都適用的規矩。不管是上英文課、寫中文作業還是放學等著回家,都適用的「班規」。建議第一週先確立最最重要的三~五個班規,並與孩子解釋原因。我的班規:準時完成作業、待人有禮貌、保持誠實。

✍️ 確立每日寫作業流程

既然每天都要盯著孩子寫作業,那就固定寫作業流程,讓孩子學著時間到了就要保持專注。比如每天固定14:00–17:00寫國小作業,從數學習題開始,寫完再寫國語圈詞造句,學習單最後寫,20分鐘一到就提醒孩子動作加快,必要時請孩子站著寫。

📢 每日重複規矩與流程

既然是新班級,孩子一定不熟悉我的規矩與流程。每天孩子進班後,我會請孩子覆誦一遍班級規矩,再三確認孩子們都了解班建立級規矩的原因。並在每日在白板寫上寫作業流程,確認「每位」孩子都知道寫作業流程。週一到週五「每天都要這麼做」。

Pro Tip: 藉由週一到週五不斷重複與孩子確認,一定會發現部分孩子的理解與自己想像的不同,也可以再次確認彼此的認知一致,將孩子的誤會的部分解釋清楚。

--

--

細說安親與兒美

📍 9年↑安親班工作經驗 📍 協助安親班老師優化工作流程 📍 利用「常規建立系統」幫助老師訓練學生 📍 http://linktr.ee/cramschool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