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Camp Demo day 帶給我的感動

這篇是關於參加 ALPHA Camp Demo day 之後的一些感想

Max Hsieh
開發者特攻隊
6 min readApr 23, 2018

--

去年(2017)的秋天,我加入了 ALPHA Camp 的大航道計畫。

原先加入的目的很單純:我想寫程式。其他關於新創,產品,甚至海外求職的部分,我不是非常有興趣,但在這半年來,在 AC 的學習體驗,真的比預期多太多了,尤其是,加入了 Demo Day 活動。

以下是我在參加 ALPHA Camp Demo Day 程式開發過後,一些感動與分享

Deme day 的感動之一:用新創事業思維辦教育

曾經和同是 AC 的學員討論過一個話題, AC 到底是在辦補習班,還是在辦教育?今天在聽到台上 AC 校長兼撞鐘的 Bernard 親口說了:

ALPHA Camp 是一間學校,做的是教育

當我聽到這句話,讓我回想起一些事。

AC 的課程,初期的狀況並不是非常順利。當時 Lighthouse (AC 的線上課程平台) 介面與功能都還未到位,課程內容雖然實在,卻以圖文為主體,僅有少量影片輔助。課程問答系統僅提供留言,且回覆後就難以追蹤後續回應(或許這和課程招生「超乎預期」有關,請參閱這裡)。

在某個引爆點, Bernard 親上火線,坦誠的告訴學員 AC 面臨的問題,預計的解決方式,以及後續調整的節奏。

AC 的課程,雖是以程式教育為主體,但也包含大量的新創思維素材。這個事件,就是一間新創公司面臨困境時,需要具備的彈性策略與快速調整。若搭配課程中的內容來看,AC 本身就在實踐課程中所教育的項目。

對我而言,AC 後來的確辦到了,後續無論是系統的優化,課程影片的增加,整體節奏的調整,甚至在追上課程進度的同時,還回去重編已經上架過的內容。

AC 團隊中飽含新創思維的作風,根據現狀隨時做調整與改變。我想,這就是 AC 做教育的風格。若學員把這裡當成補習班,抱持著「我已經報名了,就應該立馬把我教到百分百」的心態,對於這裏的學習,應該會感到失望。

所以我建議還沒追上進度的同學(包含我在內)

抱持著新創思維,帶著你的好奇心四處探索,和 AC 的成員與同學一起成長

Deme day 的感動之二:請以參加 Demo day 為目標

要說 Demo day 在學什麼?老實說,自從開始 Demo day 專案後,我就完全沒上 Lighthouse 了(進度還停在金流串接😓)。但是 Demo day 卻是我自我成長最多的一個月。

我們的小組的專案 — 暗碼局:一個任務導向的課程學習系統尬找隊友功能,一樣是 CRUD,一樣是 MVC。到底跟其他實作專案有什麼差別呢?

差在隊友!差在隊友!差在隊友!

自己獨自開發,想寫就寫,想停就停。有了隊友,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以我們賣紅蛋小隊來說,一個是筆記狂人點子王 Fred Hung (賣紅蛋的紅),一個是心思細膩的卻常常 coding 大爆發的 egg 李威辰 (賣紅蛋的蛋)。跟他們共事時,只有一個想法:不能當扯後腿的那個。

當隊友在衝的時候,你只能跟著衝。當隊友停滯的時候,你會想要幫忙一起突破。當自己卡關的時候,有隊友可以神救援。當所有人都卡關的時候…一起去啃 ihower 的 RoR 實戰聖經。

除了有隊友一起衝刺,一個上台簡報的壓力,也會讓原本可以慢慢來的線上課程,變得有時間上的壓力,加上 AC 這次請到三位大神級的評審來講評(詳情請看下一段),整個就是強度滿點。

這種成長和單純學習知識的成長,完完全全是不同層面的(當然,痛苦也是不同層面的)。所以,AC 的同學們,請一定要以 Demo day 為目標邁進。

Deme day 的感動之三:大神們的神來之筆

要說整個 Demo day 中含金量最高的兩部分,一是與神級產品團隊的溝通(我們的產品團隊就是 AC),二是神級評審的建議。

我們從 AC 產品團隊中獲得許多方向的建議,一個月的開發期間,我們開了 3 次的產品會議,無論是 Bernard、Youchi 或是 Kevin,都給過不少切中要害的建議,接下來就是好幾個夜晚的修改歷程(關於這部分請看:我是如何撐過 Demo day)。

暗碼局的介面改版歷程:第一版 UI 設計不良,第二版配色與故事背景不搭

對於三位評審的建議,基本上是跪著看完。無論是從程式面,使用者角度,或是市場面的建議。在我們的賣紅蛋小組討論群內引發一陣又一陣驚呼,我實在不知道 AC 是怎麼說服他們,可以這麼鉅細彌遺的看完整整 10 組的菜鳥工程師專案(要知道看新手的 code 是很痛苦的)然後留下精闢的評語和建議。

對我們來說,除了頭更痛了之外,也是功力大增。當初想破頭,硬幹出來後的成果,然後被神來一筆,輕鬆帶過的那種感動(也包含深切的感到自己的不足)只有親身參與 Demo day 的程式開發,才能感受到。

結語

在我的工作中,也經常參與不同的專案,工作的專案同樣也是合作完成既定目標,但在目標 KPI 的壓力下,並沒有太多樂趣(也不會到無聊拉,但就是不一樣)。

這次的經驗,有種又回到學生時期專題合作的感覺,但整體強度卻提升到接近實際職場接案的感受,當然實務上,業主不可能像 AC 產品團隊一樣的友善,但在一次次的溝通,開發,改善,彩排,到最後的成果發表,還是那句話:

ALPHA Camp 的 Demo Day 絕對是含金量爆表的課程實踐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也讓我知道一下你的想法:

  1. 看完本文後,覺得有些許幫助,請拍手 1-4 次
  2. 你是 ALPHA Camp 的學員,本文讓你下定決心,參加下屆 Demo day,請拍手 5-9 次
  3. 你已經參加過 ALPHA Camp Demo Day ,沒拍個 10 次說不過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