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電影節】小學辦電影節教孩子解讀人生:9歲的孩子能做到甚麼事?

Current Time
Apr 15, 2023

--

你記得自己在9歲時,有哪一件事讓你歷歷在目,至今仍深刻難忘不已?
你記得自己在9歲時,有哪一個讓你有滿滿幸福感,充滿成就感的時刻?
你記得自己在9歲時,有哪些特別體驗或經驗,有助塑造成為現在的你?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9歲的孩子,相信不會忘記「小學電影節:WE ARE電影大聯盟」為他們成長帶來的幫助及感動。

9歲的孩子能做到甚麼事?

老師們被孩子四天的成長片段所感動及鼓勵

這間學校在三月下旬舉辦全校專題研習週,各級均有針對該級學生成長需要的活動。當中的四年級學生化身為電影劇組成員,分別為導演、編劇、攝影師、剪接師、美術指導及演員,在一連四天中,經歷構思主題、撰寫劇本、開展攝製、放映賞析,製作一套3分鐘的電影作品。此活動一方面裝備學生有關影片製作的知識及技能,另一方面期望在生命成長方面,提升孩子的個人內驅力及人際合作力。

「9歲的孩子能做到甚麼事?」
這是活動前,不少師長的疑惑及擔憂。

「9歲的孩子原來可以做到!」
這是活動後,師長們的反思及領受。

9歲的孩子原來可以做到!

四天電影節期間,校長、副校長、生命教育機構的團隊,以及四年級班主任,擔任電影的製作人、監製、顧問等角色,陪伴孩子走過一趟「閱讀我們的人生,拍出自己的故事」的生命教育體驗歷程。

師長們在活動過後,有哪些感悟及發現?節錄部份心聲如下:

4A班主任梁鳳玲老師:孩子找到自己的舞台就會發光

4A班主任梁鳳玲老師
  • 首先很想感謝生命教育機構的團隊,在四天中為同學們締造了一段很難忘的回憶,即使是對我而言也十分難忘
  • 就像生命教育機構的秋霞老師最後那天在頒獎典禮中說的,不少人認為要讓四年級的學生拍電影是天方夜譚,其實我也是其中一個。當初在備課時,也覺得拍電影怎麼可能,那些筆記、學習內容這麼困難。但在最後竟然是我班的同學取得了優秀劇本和優秀納米電影的獎項!這讓我十分意外和感動
  • 最後一個難忘的片段是在最後一天頒獎典禮時,秋霞老師末尾的分享十分感動,我班有不少學生都流淚了,其中一個平日比較頑皮,喜歡頂嘴的同學也流淚了,他們問老師你不感動嗎?我回答他說我也很激動,只是沒有表達出來。我驚訝於這個平日頑皮的學生,他不僅沒有分心做自己的事,更變得很用心和積極幫助其他同學,彷彿從來沒有見過他這樣的一面,讓我印象深刻
  • 這個活動也讓我看到了,原來同學們是可以跟團體合作的。當然他們會出現衝突,記得有一位同學在過程中發脾氣,但同組的同學都願意接納和安撫他,因為他們了解到同學的性格和發脾氣背後的原因,他們願意包容、接納別人的這樣表現,真的讓我喜出望外
  • 他們也學到了在有限的資源中解決困難,其中有一個拍戲的場景,能提供的資源有限,沒想到他們會自己搭建場景,把三張椅子變為一張移動病床,搭建出一個醫院的場景,顯示出他們的創意和變通能力,也提升了他們的解難能力

4B班主任周麗霞老師:這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歷程

4B班主任周麗霞老師
  • 在四天中最難忘的是記得同學其中一段分享,他說我們四年班的同學只有9歲,要他們拍電影真的可以嗎?在這幾天中我看到同學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表現得很出色,我為他們感到自豪!在這一年教他們的時候,我跟他們說只要你有自信,就是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我看見我們的學生很樂於嘗試,整個活動都讓我很難忘,一步一步教導小朋友如何拍電影的過程
  • 我覺得教育是在不斷地轉變,不斷地進步,不會像以前一樣刻板、沉悶,加上現在的電子科技讓學生的學習變得更全面,也很高興看到現在的學生可以很愉快地學習,有效地提升他們的自信。
  • 我們班的同學,平日話很少,也比較害羞,但我看到他們遇到問題時,會很勇敢地去嘗試去發問,克服自己的困難。平日他們遇到困難時,可能會有點退縮,但透過這個活動,我看到他們很願意嘗試、發問、換其他的解決方法,這部分讓我特別欣賞
  • 其中有一組同學因為有組員缺席,讓整組的壓力都很大,也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完成他們的工作,但在過程中我看到他們都很願意互相幫助,互相補位,遇到問題時也會馬上請教師長,實在進步了很多
  • 我覺得這個活動整體來說,提升了學生的自信,使他們勇於嘗試,他們變得願意自己去想辦法解難,同學也在合作中更加互相了解,也加深了友誼,十分欣喜看到他們有這種轉變

4C班主任陳洛晴老師:不要小看孩子的年輕及厲害

4C班主任陳洛晴老師
  • 在這四天的活動期間,我最難忘的是看見學生的轉變:記得第一天的時候,很多同學都舉手說,拍片拍電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經過林老師團隊的教導,以及他們自己不斷的努力和嘗試,到了第四天的放映會時,播放出他們的成果,學生們很有成功感!
  • 這證明很多事情只要他們願意去做,嘗試在錯誤中學習,他們都能做到!很高興看到他們從一個缺乏自信的小朋友,變成一個有自信,發掘到自己強項的人
  • 這個活動增強了同學們的自信心。很多時候可能我們覺得九歲的孩子能做到甚麼呢?但我想起了詩篇中的一句話:「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很多時候因為他們年紀小,我們覺得他們做不到,但原來是因為我們沒有放手給他去嘗試。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活動,一定要成績很好的同學才做得到,但實際上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強項,在這個活動中他們漸漸發掘到了自己的亮點,即使他們很年輕,很多事情他們都能做到
  • 在過程當中不僅是學生,作為老師我也遇到不少的困難。例如我自己本身對拍攝影片沒甚麼認識,當有些同學舉手發問有關剪接、海報製作的問題時,當時的我跟他們的身份一樣,也是一個學生,與他們一起去研究那些工具和程式,如何運用,如何製作
  • 透過這種第一次使用的探索過程,我可以很自然地代入了他們的身份和處境,不要以為調整一句文字的擺放位置和風格是很簡單的事,其實也要很多的步驟和嘗試的。跟學生一同研究的經歷,就可讓學生知道其實老師都是需要學習,並不是甚麼都會,老師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也會有不懂的時候。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言棄,一起研究,一起嘗試,最終老師也可以學到不同的技能,而同學們也可以成功製作到他們的電影和海報

4D班主任麥雅靜老師:親歷其境地不斷茁壯成長

4D班主任麥雅靜老師
  • 在這連續四天的「小學電影節:We Are電影大聯盟」活動期間,讓我最難忘的事就是所有四年級的同學都非常投入,積極主動去做好每一個角色,包括導演、編劇、攝影師、剪輯師和美術指導,每位同學分工合作,互相幫助
  • 過程中看到學生更認識自己,發掘到自己的亮點,提升自信,更願意去挑戰不同的任務,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不輕言放棄,我很欣賞每一位學生的付出和努力
  • 最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三天,所有同學都要根據自己寫好的劇本,進行電影的拍攝,還要在短時間內要剪接好自己的納米電影,以及完成電影海報的設計。在過程中,我看到班上每一位學生都非常認真對待這個任務,也對自己充滿了信心,整個過程中都非常享受。那天我看到他們除了學會拍攝和剪接的技巧外,更重要的是看到同學們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怎麼去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誼,看到小朋友不斷的進步,作為班主任的我也覺得很感動
  • 這四天的小學電影節,跟我們學校40周年校慶WE Together主題緊密呼應,這有助孩子從小就開始融入和走向網路的新世代。這個時代很多人都會拍攝影片分享到不同的媒體平台,透過這個活動,學生建立了自主感和信任感
  • 在小學電影節最後一天的放映會跟頒獎典禮中,我看到小朋友的付出和才能被肯定。他們的眼淚和他們的掌聲編織出的回憶讓我十分難忘。我相信在這四天的活動中,絕對可以培養到學生更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以至他們更有力量去面對往後生活的種種挑戰。感謝天父,看到學生不斷成長,就是我作為老師最大的欣慰

4E班主任蔡穎欣老師:潛能經歷體驗便能激發

4E班主任蔡穎欣老師
  • 在四天活動中有很多難忘的事情,其中我班有一位同學在第一天活動放學後,已開始在線上會議中構思劇本。有位擔當編劇的學生,甚至還處理劇本到晚上十一時。看到他們很認真對待這次的活動,就覺得他們已從三年級的小朋友,變成了一個處事認真的四年級學生
  • 同學的自學能力也讓我很深刻,他們能夠在觀看教學影片後,把他們從影片中學習到的拍攝和剪接技巧,應用在他們的電影製作上,這實在讓我佩服不已
  • 在電影處理的過程中,我很記得有位同學本來很努力地埋頭剪接的工序,突然間他停了下來,翻找東西,原來他是在重溫之前的教學短片,自己尋找答案和解決方法!這讓我覺得雖然他們只是四年級的學生,但原來也有能力自己解決難題。另外,在物資預備的過程中,有些同學因為不夠錢購買物資,因而使用自己的物品作為道具,看得出同學的應變和解難能力也提升不少
  • 我班中有位同學是比較內向的,平日在課堂中回答問題時也缺乏自信,所以在分組時,很希望通過這個活動去幫助他們改善這個問題。於是分配了導演的角色給他,希望這四天能改善他的自信心之餘,也能提升他的領導能力。在這四天裡,看見他和組員,溝通越來越多,在反思的環節時,他的組員也說他這次很勇於表達意見,我也因而很有成功感,因為這些小小的決定,可以改變到一位小朋友,讓他變得更好
  • 這四天的活動中,就像激發了學生的潛能一樣,看到探究周主題寫著電影生命教育,本以為只是跟看電影有關,沒想到竟然是讓同學一組人去完成一段三分鐘的電影!當時心想不知道這對於四年班的他們來說,到底做不做到,現在看到這段學習的過程和結果,可以很肯定的說原來他們真的有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得到,也很感恩有生命教育機構的帶領和付出

吳滿堂副校長:不一樣的學習經歷轉移至日常學習

吳滿堂副校長
  • 四天活動,是老師與學生一起的學習歷程。一路學習下來,發現原來我們的輸入、教授的模式十分重要,如何吸引小朋友的興趣,讓他們懂得在大量的資料中篩選,找出重要的部分去參考、去學習,小朋友就能慢慢培養興趣,從而對自己的成果有期望有抱負
  • 在每個活動中,同學們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在老師的分享環節,學生會運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及回饋。學習能力較強的班別,文字表達能力較高,然而文字表達較弱的班別,其圖像表達能力卻非常豐富。這正正讓小朋友運用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去展現自己的亮點和學習成果
  • 我在旁觀察學生的分工合作,看到他們對場景的選擇、對服裝的討論,比平時在課堂中的討論更加細緻和深入,這是讓我很難忘的畫面!希望小朋友能把這些學習的過程,帶回去日常的學習,透過這次不一樣的經歷和體驗,讓他們未來可以學習得更好
  • 在這次活動中,我最主要負責的是行政工作,遇到的挑戰是人手分配。很多老師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思和意義,因而願意付出、投入去幫助小朋友,通過這些不同的學習歷程,來回應他們的學習需要
  • 最終看到學生展現出來的成長及學習成果,讓大家都認為是值得付出和投入,也讓我理解到,只要我們能讓老師、夥伴們了解活動的理念,通力合作,為小朋友的學習歷程用心付出,其實很多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孩子找到自己的舞台就會發光

這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歷程

不要小看孩子的年輕及厲害

親歷其境地不斷茁壯成長

潛能經歷體驗便能激發

不一樣的學習經歷轉移至日常學習

這是「小學電影節:WE ARE電影大聯盟」教懂師長們的事。

--

--

Current Time
0 Followers

教育唯一的教材,就是生命。 教育,是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結。 昨天的教育,如今的人才,將來的社會。 相信教育,相信希望,相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