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初體驗前二週@劍橋(雖然活動範圍只有Trinity跟CMS…)

--

又超過一個月沒更新…

來到劍橋兩週了,課程也開始快一週(劍橋課程一週的第一天是週四),稍微分享一下目前的經歷。文章主要分成Trinity的活動跟Part III Math的課程兩大部分。

Trinity College

首先我必須說,想要在劍橋讀STEM最好就是想辦法進Trinity,特別是讀碩士。第一點是住宿,Trinity的學生(特別是外籍生)基本不用擔心沒有地方住,而且Trinity提供的住宿相對來說非常物美價廉,甚至不比在台大附近租房子貴;第二點是funding,Trinity有最好的funding可以拿,連我胡搞瞎搞f*cked up我的funding application,Trinity也幫我付了超過£22K的學費(雖然還是要付不少,但這要怪去年12月的我);第三點是同儕,Trinity有超過一半的學生讀STEM,比方說跟我一樣Part III Math的就快40人,很容易找到可以一起行動的人,當然修的課不一定都一樣,一定還是需要多認識其他學院的人,不過有一小群人平常能一起混確實比較好。

Trinity在課程開始前後連續十幾天都有辦給新生的活動,可以到處蹭免費食物(特別是紅酒好像不用錢一樣),同時可以多認識一些朋友,特別是開學之後大部分時間都只會遇到領域相近的人,能聽聽其他領域的人對什麼有興趣、具體在做什麼真的蠻有趣的(特別是老實說Part III Math學生感覺七八成以上都沒有明確的研究興趣跟方向,但是英國PhD就三年還不能rotation,超怪)。

Trinity的佔地頗大,但大部分的人平常會使用到的地方就只有幾棟建築,具體一點,基本上就只有Dining Hall、Bar、給研究生用的BA Room(裡面還有PS5)、圖書館(但我其實不喜歡在圖書館讀書)。個人感覺研究生還是待在Department的時間比較多。

Part III Math

Part III Math的課程基本上都在週一到週六的9點到13點之間,每堂課50分鐘,下午可能會有其他seminars或workshops。剛開學就各種人(而且還是官方的)建議不要修太多課然後專精一個領域,最常聽到的數字是一學期修最多四門。不過老實說我目前有上的課大部分都很慢又很簡單,所以很問號。我現在有七門課去現場聽、另外兩門因為衝堂所以是之後補影片(劍橋超有效率,課一結束就有影片外加軟體會上精準度頗高的即時字幕,甚至有兩三個鏡頭可以自由切換要看哪面黑板),當然不會九門課都把習題做完,很多課只是聽聽看知道有什麼有趣的東西,而且說到底兩個學期加起來大概也只能選六門課考試。稍微分享一下這一週下來九門課的感想。

Statistical Field Theory

一週兩堂。因為自己學過了所以沒什麼感覺,而且兩堂才講完用mean field theory算Ising models的Spontaneous symmetry breaking,絕對不算快(大概)。

Lattice Models

一週兩堂,教授得過Fields Medal。少數我覺得真的在飆車的課(畢竟總共只有16堂課,其他課不飆車反而不正常),兩堂課就快證完Bernoulli percolation model中infinity clusters的唯一性,我當初在台大的課從定義Bernoulli percolation model到證明infinity clusters的唯一性起碼花了四五個小時。總之這門課快到我放棄抄筆記,基本上就是邊看我去年修課的筆記邊聽。

Symmetries, Fields and Particles

一週三堂。這門課各種意義上都上得很糟,貌似要講一些數學但又不上不下,要嚴格不嚴格,完全顛覆我對Part III的想像。單以今天為例,竟然說出compact Lie group的定義是Lie group with finite volume,還somehow宣稱Lie group上可以找到一個chart同時是subgroup,真的快瘋掉。前幾天幾個讀Pure math的朋友問我這門課需要多少物理基礎才能來聽,我說基本沒有,我現在超後悔,感覺他們真的來聽只會更瞧不起物理學家(X

General Relativity

一週三堂。我也不知道我幹嘛修已經會的基礎課程,目前都蠻標準的,不過有鑑於我沒有上過GR的課,外加雖然我有耳聞恆榆GR的內容但他應該很接近Part III的教法,所以說不定我覺得標準其他人不一定這樣想(?)

Quantum Information, Foundations and Gravity

一週兩堂。應該是這學期有去的課中少數我比較不熟的題材,明明我宣稱我是做CMt的。感覺後面的題材會很有趣,少數我很期待的課程。

Algebraic Topology

一週三堂。內容基本從singular homology開始教,所以是我六年前高二在讀的東西,不過客觀來說上得算快,希望後面到我不熟或沒學過的題材時能跟得上。

Category Theory

一週三堂。Category Theory創建初期研究這領域的教授開的課,感覺很值得聽,雖然速度不算快,但給了超多具體例子,所有可能會用到Category Theory的領域都有cover到。

Algebraic Geometry

一週三堂,但跟Quantum Information衝堂所以一週只能去現場一次。主要focus在scheme theory,不過前兩堂有好好複習關於affine variety最基本需要知道的事,還有提了很多為什麼需要introduce scheme的動機。

Quantum Field Theory

一週三堂,但跟Algebraic Topology衝堂。雖然很基礎但是多聽一次不虧,話說教授剛來劍橋第二年,之前在Amsterdam跟Miranda共事了好幾年,而且她說她們都在讀PhD的時候就認識了。不過這學期QFT基本只會教canonical quantization,下學期的advanced QFT才會教path integral formulation跟RG(不過這學期先看SFT怎麼做renormalization,下學期再學QFT版本學生可能心理上比較能接受)。

這一週對Part III的感覺:
(1) 可能被台大數學系荼毒太深,什麼課對我來說好像都還沒有太大問題,可能有問題的因為已經學過了所以也不會是大問題。
(2) 理論物理的數學要求其實頗低,老實說課堂上很多數學也講得亂七八糟,有點辜負我對這裡的高期待。
(3) 一堆學生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感覺真的只是把這裡當申請DAMTP的PhD的跳板,但是英國PhD只有三年,我真的很懷疑這種系統養出來的人會不會其實只有把別人已經formulate好的問題做出來的能力比較好,不如說這裡PhD的進行模式聽起來也比較像老闆給問題做,但eventually老闆高機率還是要跳下來親手幫忙做。

--

--

姚勁宇 Ching-Yu Yao

DAMTP,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 23'~ Physics, NTU 🇹🇼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