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致詞

--

5/21系上的撥穗典禮,上台當在校生代表致詞,強迫別人聽我廢話好爽。

以免有人不知道,畢竟我也不知道有誰會看這些廢文,我去年暑假突然發現提早畢業好像不是個壞主意,順手申請了提前畢業,沒意外今年會畢業。所以這表示我在自己畢業的撥穗典禮上當在校生代表。

感覺很鬧,彷彿我大學生活寫照,單押。

放個致詞講稿,我有忍住不寫太針對個人的東西。多少有脫稿演出,不過沒錄影,我也不記得我講了啥,只知道我基本全程盯著稿,我好爛。

各位老師、家長、貴賓,以及今天的主角-在座的畢業生學長姐們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三年級的姚勁宇。

非常榮幸能在撥穗典禮擔任在校生代表上台致詞。在我的想像中,演講或是致詞是很需要個人魅力的,能既風趣又不失嚴肅,這肯定不在我的能力包裡面,就交給稍後的畢業生代表陳曦學長示範了。說到底,由我擔任”在校生”代表……難道沒有其他人選了嗎?還真的沒有,因為原本的在校生代表確診了。

注:這之前有個教授的賀詞實在是太有趣了,有順手藉此發揮,但我也忘記具體說了啥。

疫情確實大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特別是學長姐們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大學生涯是在疫情中度過的。過去認為的理所當然都不再理所當然、規劃開始脫軌,不只活動無法舉辦、旅遊無法成行、連上課模式都與幾年前截然不同,大家對Webex、Google Meet這些視訊軟體的熟悉程度甚至要超越這棟系館大門了,well…至少肯定是超越靠新體的那扇門。即使如此,大家還是順利度過了這不平凡的大學生涯。

在校生致詞很難的地方就是講話的立場,而且各位畢業生看一個不認識的學弟在台上說一些尷尬的祝福,聽的人尷尬講的人也尷尬。還好我跟在座不少大四畢業生一起修過不少課,這樣看來或許我不需要說一些空洞沒有內容的祝福詞。我上大學的這幾年,從修電子學時在同組學長的凱瑞下,即使每週五早上都精神渙散我還是順利通過了,到後來一群人在男三交誼廳跟量子場論奮鬥。我的大學生活真的一直受到各位學長姐的照顧。

物理系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才有辦法允許我這個不怎麼樣的學生還能夠不按照建議的修課年級跟各位學長姐一起修了不少課。不只如此,物理系也是一個很多元的地方,當然,性別組成除外。各位抱持不同想法走進了物理系,可能是對純粹自然科學的嚮往,或是學測指考落點就在這,也有人是想做出SAO。而經過了四年,有人繼續向物理研究耕耘,也有人找到自己在其他領域的興趣,踏上新的道路。或許在未來,各位會繼續轉換跑道,做出更多重要的抉擇。無論如何,大家都正一步步向各自的未來邁進。

稍微扯回疫情一下。去年台灣疫情稍微變嚴重的時候,當然是沒有現在嚴重啦。當時整天悶在家的我遭遇了人生中最嚴重的一次existential crisis,對各種事情感到不安。我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曾質疑過自己的選擇,並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不安,不過「昨天不是為了遺憾後悔而存在,明天不是為了不安害怕而存在」。不管各位過去選擇了哪條道路,未來又將往何處走,最重要的還是能讓自己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抱歉在這邊佔用這麼多時間,最後祝福各位畢業快樂,希望未來回首在台大的生活時,說的是I have而不是I should have。

基本上寫稿的時候想放進來的重點就三個。首先是我作為"在校生"代表很荒謬,再來是疫情,最後是一句偷來的話。

原先想讓整段致詞不斷繞回「我是不是在校生代表失格」這個點,不過這樣收尾好像不太妥就放棄了。

因為緊接在我後面上台致詞的畢業生代表曦哥會提到我要畢業了,所以我沒有太著墨在第一點,直接用我會成為在校生代表的原因接到疫情。至於是不是真的沒有其他人選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拿來當punchline,我連表現手法都想很久,後來覺得在問句後刻意把句子間停頓拿掉,甚至還稍微增加語速效果最好(用文字描述真難)。

疫情的部分,本來想具體寫他們經歷了兩次疫情下的物理營,舉辦一次大物盃之類的,但感覺就這樣好單薄,就改成跟每個人都切身相關的體驗,新體門我覺得蠻好笑的,但感覺沒什麼人領情,傷心。

接著就是原本要從「我是不是在校生代表失格」提到與大四畢業生互動的段落,曦哥拯救了我n門課或是在禹然房間看BD之類的實在是太個人了,就沒放進來。本來還想寫系籃跟系排,但為了從修課這點順暢接到下一段就刪了。

下一段就是為了接到我偷來的句子進行的鋪陳,把過去、未來、選擇三個主題放在一起。是說提到「我這個不怎麼樣的學生」時台下響起贊同的笑聲。然後不愧是物理系,性別比這點永遠都會成為最大的笑點。雖然說SAO也屬於蠻個人的事,但很多人都知道是誰會有共鳴就放進來的。

題外話,早在古羅馬時期就會把過去、未來、選擇放在一起討論:掌管選擇的古羅馬天神Janus的象徵就是兩顆頭,一個面向過去、一個面向未來。他還掌管了開端與結尾(還有時間、大門、對偶之類的一堆),用在代表既是結束也是開始的畢業實在是再適合不過。

結尾前最後一段是雞湯。「明日という日は、ただ怯えるためだけにあるじゃない」是鶴野有紗在CUE! 1st Anniversary Party「See you everyday」唱カレイドスコープ前的台詞,這是我少數親身體會到文字真的可以帶來救贖的時刻(當然這裡還包含つるちゃん的演技,還有我當時的狀態),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要放進來了。為了要更完整的呼應,我多加了一句昨天的版本,我是排比大師。

#鶴野有紗さんはすごいよ

結尾實在是不會寫,前面有提過原本想繞回「我是不是在校生代表失格」,但主角畢竟是畢業生,這樣收尾不好,所以隨便寫個,感覺有點畢業又有呼應前面,考慮到沒什麼時間寫,能收掉就很好了。

雖然說撥完穗了,但課程其實還沒結束,不過在力學變take home不可能考試睡過頭後,唯一可能出事讓我畢不了業的只剩近物實了。

--

--

姚勁宇 Ching-Yu Yao

DAMTP,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 23'~ Physics, NTU 🇹🇼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