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協作]-Simple Twitter

wang Jeff
Jan 4, 2023

--

這是一篇紀錄我第一次多人協作的文章。

在加入AC的課程時就知道在最後一學期的學期末會有這個大魔王,但一直想想說還那麼久不用緊張,沒想到時間過得飛快,已經輪到我了XDD

小組組隊及討論:

在還沒進入學期三前我就有先組了一個學習小組,一方面是因為這次是AC把框架從Veu改成React的第一學期,很多內容都是全新的想把幾個比較熟悉的同學拉進來一起討論分享,另一方面就是想說大家可以先認識,然後看看能不能之後組隊大家就小組內部自己分配就好XD

很感謝Gino在第一個禮拜就詢問我要不要一組隊,老實說我嚇到了,當時我的想法是第二週再去問有誰要跟我組隊,但沒想到第一週就有人問了,當時我都還不知道我到底React能不能學會。之後也順利找到後端的組員小波跟consin,小波是原本就在學習小組裡面所以很早就問他,consin是在飛航上認識,然後聊過幾次大家都覺得不錯然後邀請加入的。

確認好隊伍後,在開賽前一週我們就拿前端的A8作業與後端先做第一次的會議,讓後端了解前端在每個頁面需要哪些資料,但由於那時候測試檔規格還沒出來,所以資料名稱我們都是先用暫定的,等測試檔出來後,後端會連同API一起跟我們說,再簡單與後端介紹完後,就是前端的溝通。

我跟Gino的做法是我們依照A8先把所有要拆分的component都先標上編號,然後每個人要做什麼都要在上面先署名讓對方知道,這樣就可以避免做到重複的問題。

開發過程與反思

因為我們有做RWD,又加上自己對RWD非常沒自信,所以一開始非常緊張自己切不完,但在切完2~3個component 後,慢慢上手進度也越來越快,至於最頭疼的RWD中間變化,隊友也說這個你自己先試試,如果不行他會在接手。所以切版我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完成,接下來就是功能部分,這塊我們就沒有像之前切版那樣把每一塊都拆分出來,而是由Gino來分配我的工作,有點類似主管交代任務下去的那種概念。

這個階段就是有比較多問題的階段,我都戲稱我跟Gino的code 是嚴謹模式跟寬鬆模式的差別,所以在這個時候摩擦比較多,但還好都有解決。我自己覺得在整個開發過程學習到的新技術比較少,但在整個觀念上讓我學習到非常多,很多之前自己一個人在打code的壞習慣或是不嚴謹的地方在這次的專案過程一一的被發現,雖然被挑錯誤時心情會受影響,但這是這條路上的常態,畢竟自己確實很多時候考慮的沒有那麼多,這次專案真的讓我收穫很多,雖然不是一開始所想的新技術的收穫,但相比新技術,扎實的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

未來計畫

接下來到過年前會針對自己在這個專案暴露出來的問題來做一個加強,並且把每一個小組的code看過一遍,例如在Router的設定(我覺得自己打的感覺可以再簡化)、API串接這塊、React的複習等等。謝謝AC安排這個專案給我,讓我可以更真實的去面對自己的cod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