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心得分享

Matt Chiang
Aug 15, 2022

--

前言

前幾天111年度的補助名單出來了,在此恭喜各位準備開啟苦海無涯(X)的研究計畫。寫這篇文的目的主要是協助後續有意想撰寫科技部計畫的學弟妹,再加上去年提案的時候曾發願希望過審查,而這篇文也是藉此還願XD。

在這篇文中,我會介紹動機提案過程執行計畫中的點滴,最後會分享後續想做科技部計畫的一些建議。

動機

起初,由於我大一的成績實在太差了,在大二的時候突然想讀研究所,但系排又很差,因此我向我剛推甄結束的姊姊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彌補系排差的這件事,他告訴我可以增加課外經歷,像是科技部計畫就很有幫助。

然而,由於那陣子必修課的負擔都滿重的,因此我起初卻不把他放心上,直到快寒假的時候,我姊又詢問我是否找好教授投稿科技部計畫了嗎?這時我才意識到時間緊迫(二月下旬截止),且是有必要做這件事,因此在一月初的時候我在系上的網站博碩士論文看系上哪位教授的研究領域是我感興趣的,即便我讀的科系是資訊管理,但當時的我對於物聯網頗有興趣的,因此找了一位做物聯網及網路安全的教授。

興趣及選對研究方向相比其他更重要。

提案過程

在找到有興趣的教授後,這個時間大約是一月中旬,我便鼓起勇氣寫信給教授,詢問是否能夠指導我進行科技部計畫,並且告訴教授想要研究的方向,而教授的回信是希望能先面談,再決定是否要指導。

當時,我研究了一下教授指導的博碩士生的論文方向,便寫出了一頁有關於工業物聯網的專題概念,大概就是工業物聯網的上雲架構,然而教授卻說科技部研究計畫是在做學術研究,而非做專題。專題與學術研究最大的差別在於,專題是一個框架只要肯花時間便能做出來,而學術研究則是從框架中找出一個明確問題(小題大作),即便花時間也不一定會有成果。

因此教授從我原先提出的工業物聯網框架中,提出了一個路由器至雲端架構網路安全的研究方向,我聽起來覺得滿有意思的,即便我從未上過計算機網路,但我還是接受了這個挑戰,此時大約是一月底了,其實是滿趕的。

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申請書

在接受提案後,我不知道要從什麼地方下手,只知道文獻探討很重要,因此從IEEE和網路上找文獻及參考資料下來看,從一開始不理解,到開始找到一些關鍵字,再從這些關鍵字慢慢地延伸出去,很像BFS的概念XD,最後才似懂非懂的找到一個方向,而初步文獻探討花了整整一個星期,每天都早八晚十一的在看文獻。

在初步文獻探討完後,便對研究動機及研究問題能有一個更精確的理解,也可以開始著手研究方法及步驟,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要寫研究方法及步驟和再次文獻探討時,此時正逢過年,原本很想要放棄,但出自於都已經寫了一大部分和破釜沈舟的心態,我咬著牙堅持一樣的作息從除夕做到大年初五,即便這段時間親友們一直找我打牌,但我堅決的拒絕掉。

最後,剛好在截止日的前幾天把提案計畫書寫完,當時沒有任何的想法,只想要好好的休息一陣子,畢竟在提案的過程,每天半夜都狂做惡夢,甚至磨牙磨到顳顎關節炎XD。

執行計畫中的點滴

在繳交提案報告後,我完完全全忘記這件事,直到我姊說他有看到我的名字,我才驚覺我竟然過審核了,為此開心了好幾天,然而直到計畫開始的那一天,我才開始意識到做研究的枯燥乏味,此外這時候也開始系上的專題製作,同時做著科技部計畫和專題製作實在是超痛苦QQ。

後來我慢慢地調適好時程表,一個星期做三天的科技部計畫、三天的專題,把科技部計畫拆分成兩個月的文獻探討、兩個月的階段性實驗、兩個月的架構實現和兩個月的修正結案。不過我仍建議不要把時程定的太死,須有點彈性,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的階段性實驗做了整整三個月,導致快要結案時還在做架構,最後也沒有完整的做完,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遺憾。

不過在做計畫的期間,肯定會遇到許多挫折,舉凡實驗做不出來、理論看不懂等,這是正常的,但只要慢慢來,一步一步的克服這些挫折,到最後這些成就感是十分難得的。此外,在執行計畫的時候還是要有適時的消遣娛樂,否則總有一天一定會彈性疲乏,像是可以看看劇、運動、出門走走之類的,會讓自己更有動力。

建議

時間安排及研究方向

如果對於科技部計畫有興趣的人,建議大約九十月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思考對於什麼領域有興趣,以資訊領域來說,可以粗略的分作為機器學習、計算機架構、網路、圖學、資安等很多不同的領域。這些領域在過往的必選修課多多少少會出現過,可以從而知道是否有興趣。從這些大領域,慢慢的探索到不同的子領域。對我而言不是選擇熱門的領域,而是要選擇真正有興趣的領域,畢竟研究這條路也不是很輕鬆。對想做的領域有了初步了解後,十月多就可以開始找教授提出想法,兩個月的時間以釐清想研究的方向和文獻探討滿綽綽有餘的,而一月就可以開始寫提案計畫。

提案內容

審查委員會依照學校成績、提案內容及教授是否能夠指導你三個大面向進行評分,學校成績及教授這兩個面向已定,唯一能完善的就是提案內容。建議提案內容就如科技部的規範所撰寫,字體排版也切記要注意一下,我個人比較推薦用LaTeX撰寫,但MS Word也是不錯。

在內容的部分,可以從研究動機開始寫,明確且具體的表示這個研究的問題及預期有什麼樣的貢獻。接著文獻探討是用以佐證你的想法是可行的,多參考不同的文獻,會帶給你更廣闊的見解,更能夠為這份提案打下更有力的支持。研究方法就根據研究問題假設,這個部分我當初也著墨了許久,透過參閱多篇文獻後,可以更清楚這個領域中學者們是如何設計研究方法的,簡單而言,就是掌握好謹慎、周全、科學這些面向。預期結果就可以試著推演研究方法,得到相對應的結論,而不是先射箭後畫靶,這會使得研究失去價值。

心態

最後,如果是為了增加經歷而做,或許會做的很辛苦,雖然我起初的動機也是為了增加經歷才做的,但我可能比較幸運,做了研究後才發現滿有興趣的,也很投入享受研究的過程。我也有看過身邊一些朋友開始做沒興趣的專題、研究後,每天活在苦不堪言的生活之中,因此還是需要慎重考慮,這會是一段充滿荊棘的八個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