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暑期實習心得分享

Matt Chiang
Nov 5, 2022

--

不知道為什麼資訊所的牌子長滿了青苔XD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中研院資科所的實習計畫,由於過往鮮少人分享相關的實習心得及經驗,因此在申請及實習前都充滿著未知XD。而我在申請及實習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因此希望可以藉由我的分享讓後續有意申請中研院實習的人有心得可以參考。

原本打算是實習結束九月初就要寫心得分享,但由於後續的工作太忙所以抽不太出時間寫QQ。

申請方式

每年寒假結束後,就是開始申請的時間,像是今年就是02/15 ~ 03/15,4月多放榜。因此,可以在寒假的時候開始準備CV、過去研究成果、成績單及推薦信等資料,這樣開學的時候就可以很快的申請完成。

CV模板(我是用LaTeX上的模板去做的)

2022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暑期實習生研究計畫 (sinica.edu.tw)

工作環境及內容

實驗室環境(馬掉一些重要資訊XD)

這會取決於實驗室,聽說有些實驗室管的很緊,每天都要打卡上下班,而有些實驗室不用每天去實驗室。以我參加的實驗室為例,教授不會特別管,但是還是有一個表定上班時間,大約十點前到,然後做滿八個小時就好。

而實驗室的工作內容都圍繞在資安上,由於總共有三位暑期實習生,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教授和學長姊給了我們三個Task去選擇,這是我們兩個月內需要研究的方向及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每週都會跟老師和學長姊Meeting報告進度,也有一天是聽學長姐報Paper的環節。

此外,之前有聽朋友說過中研院附近的食物不是很好吃,但我倒覺得還好。由於資訊所靠近舊大門,所以我們都常常跟學長姐走到舊莊或正大門去吃。不過不諱言的說,我們幾乎每天都是吃正大門或舊大門的便當店XD,到後期我們實習生吃膩的時候,才開始會去舊莊吃韓式料理、健康餐盒和義大利麵,或是走到正大門吃牛肉麵或八方雲集XD,但我認為最划算的是微風裡的便當(一主菜+三配菜只要80元,缺點有點小油)。

微風裡的便當店(真的有點油)

心得

其實在一開始申請中研院資科所實習時,內心是十分忐忑不安的。由於去年有申請過但沒上,導致今年在申請的時候滿焦慮的,很怕再次被拒絕。而在申請截止後,我時不時就會去網路上看看今年申請的結果。而在三月初時,就看到很多人收到錄取通知信了,而此時我也做好準備再被拒絕了。然而在三月底時,我突然收到中研院的信件,通知我被錄取至陳老師的實驗室,此時的我是十分開心的,一部分陳老師實驗室是我的第一志願,另一部分是大學兩年多來的努力似乎被初步肯定了。

由於過去在學校曾做過兩項研究,發現在學校研究時,設備及環境其實都不是很好,像是專題研究的時候,甚至是一個小組用一台效能不好的電腦,且研究的環境十分狹小嘈雜,更何況指導教授也不是無時無刻都有空能夠指導,因此研究的一大部分都是靠著自己與組員的摸索。

正如以上的原因,我就在第一時間就接受了實習,因為我想見識看看在中研院與在學校進行研究有什麼差異。進到中研院後,我才發現到這些研究方向跟我先前所做的研究或是修過的課程都毫無相關,但正是因為都沒有接觸過,才感到格外的新奇及充滿著挑戰性。

由於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不方便透露,只能稍微講一些研究方向外的事情。在研究的過程中,某軟體的源碼是使用C語言撰寫的,而過往我學的並不精實,因此這項任務是充滿著挑戰性,更讓我想將這項研究完成。除了在上班期間研究源碼外,下班的時候我也會複習一些C語言的知識,舉凡指標的操作、記憶體位址的操作等,以加快研究的進行。雖然在研究的過程中時常遇到瓶頸,但正是有了這些瓶頸,在研究結束後才會得到格外的成就感,我也很慶幸最後的研究有一個小的成果。

此外,在研究到一個段落時,學長建議我可以將這些研究整理起來,寫成一份技術文件,而我嘗試使用英文來撰寫技術文件,一方面是為自己設下的挑戰,另一方面則是想藉由撰寫英文技術文件的過程,增進英文的寫作能力。雖然在撰寫的過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難,但我也發現到越寫反而越順手,從中體悟到或許任何技能都需要花時間進行熟練,不然就會感到十分生疏。

最後,我還是十分感謝陳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來中研院實習,首先每週的Meeting不僅能受到老師及學姊的指點外,我也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其他同學的研究進度和方向,開闊了我的研究視野。再來, 每週的報Paper的Meeting也讓我學習到很多,由於我對於機器學習的部分不太熟悉,但可以透過學長姐報Paper的模式,學習到平時不會接觸到的領域及研究趨勢,從而讓我的知識並不會侷限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之中。最後,我更在這裡學習到超越自己當初所預期的,這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PS: 連續兩個月每天七點起床、十一點睡覺,早晚通勤都要40分鐘,走到實驗室又要10分鐘,真的很累XD

最後一天實習結束,回家的時候天還是白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