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下)・蓄勢待發

Cynthia Y. Hsiao
11 min readJan 6, 2019
Photo by ian dooley on Unsplash

漫漫等候・入學許可

不管多漫長,等待都是必經過程,而天天打開電子郵件確認是否有與學校相關的未讀信件更是例行公事。

先前提到英國學校多採先送先審,然而每個學校也有自己審核申請的方式,無法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得到結果。在這段期間內,我陸續收到了兩三封拒絕信,這讓我感到相當挫敗。拒絕的原因不外乎是我大學的學術背景,不然就是我的作品偏商業設計,與學校所期望的有所出入,因而沒有辦法提供給我就讀碩士的機會。

而轉機,總是會在沒有預想到的時候出現。約莫三月左右,我已拿到了三個條件式入學許可 (Conditional Offer)。所謂的條件式入學所代表的意義是,學校認可申請者的能力與條件,也將提供就讀碩士學程的機會,但礙於部分門檻尚未達成或部分文件還未補齊,只能提供條件式入學許可,一但滿足這些缺少的條件後,學校便會核發無條件式入學許可 (Unconditional Offer)。補足條件的時間點沒有一定,視各個學校而定,有些學校甚至沒有截止日期,一直到學校寄發警告信告知最後期限為止。當初我十二月才報考雅思,月中拿到合格的雅思成績,一直等到我拿到了條件式入學許可後我才補上成績單。若雅思成績達不到標準,另一個選項是參加學校的語言先修課程 (Pre-sessional Course),短則四週、長則十週,依照學校規定,不過前提是雅思總成績必須不低於欲申請科系之語言標準的1分,舉例來說,若標準為6.5分,則符合申請語言課程資格者,需考取至少總分5.5,另外關於單科分數也有較詳細的規定。

第一個拿到的入學許可就是里茲大學的廣告設計碩士科系 (MA Advertising and Design, University of Leeds),也是我心目中最為理想的校系;另外兩個則來自於倫敦藝術大學 (University of Arts London),分別是聖馬丁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 的視覺傳達設計職業研究課程 (Postgraduate Diploma Design for Visual Communication) 與切爾西藝術學院 (Chelsea College of Arts) 的平面設計職業研究課程 (Graduate Diploma Graphic Design),而同一間學校最終只能接受一個offer,無法兩者同時保留。倫藝大所提供的offer其實並不是當初我所申請的,轉換課程的理由也是因為作品過於商業,所以取而代之提供給我職研課程offer。職研課程與碩士學程同樣都是一年制,約九至十二個月不等,學費也差不多,所修習的課程都屬於碩士研究內容,差別在畢業論文與學歷認證。職研課程 (Graduate Diplomas) 最終拿到的是結業證 (Diploma),僅代表完成同等課程而非修得學位;碩士課程 (Postgraduate/Master Course) 畢業拿到的才是碩士學位 (Master Degree)。有些就讀碩士課程的人若沒有通過考試或者合格的論文,也可能拿到結業證而拿不到學位。然而遺憾的是,diploma在許多機構其實是得不到認證的,針對這部分,我與身邊的親友、有英國留學經驗的朋友和顧問凱因斯(Keynes) 詳細討論,雖然念完diploma後便可承接碩士課程,再一年後順利畢業時就能夠拿到碩士學位,但這樣的狀況其實違背了當初的計畫,現實面考量也沒辦法支持我花兩年的時間唸書,於是最終不考慮倫藝大。

縱使過程如此曲折,但也讓我有機會好好審視自己,即便在如此高壓、蠟燭好幾頭燒的狀態底下,咬緊牙關、全力一搏,終究也都度過了。

塵埃落定・簽證與住宿

年後是一波離職潮,而同年的三月底我也辭去了工作,一方面希望在出發前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之外,另一方面也能夠專注處理接下來的事宜,因為接受了offer之後,隨之而來的將是更多繁雜的事務。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簽證,由於國際學生需要申請記點積分制第四階段學生簽證 (Tier 4 Student Visa),需送件給國外簽證官審理的文件有:

  1. 文件確認單 (Checklist):不須自行準備,於抵達簽證中心時,承辦人員會提供一張確認單給申請者自己勾選有提供的文件,若是委託承辦人員確認文件是否正確,則需另外付約台幣五百元的手續費。
  2. 線上申請表 (Online Application Form) :基本上只有簽名的那一頁需要送件,所以其實不需要把整份表格都印出。線上申請連結按此
  3. 護照正本影本各一 :效期需為六個月以上,若有換過護照則可將舊的一併帶著,但除非舊護照包含了與申請學生簽有關的資訊,否則不需送件。護照正本必須送件,而影本則是作為當簽證核發下來時前往簽證中心領取的憑證。
  4. 學習錄取確認函 (Confirmation Acceptance of Studies, CAS):一份由作為擔保方的英國境內教育機構發給學生的電子郵件,附帶一個電子參考號碼,包含申請者的個人資料、課程背景、已交付的學費金額,及其他學校相關資訊等,簽證官在獲取CAS號碼後可以查詢申請者的相關資料。要拿到CAS,需先付一筆學費訂金或者提供免付訂金的贊助證明給學校,確認款項後雙方核對資料正確,學校就會藉由電子郵件寄發CAS號碼給學生。建議將電子郵件列印下來。
  5. CAS上所提及之文件的影本:英文版大學畢業證書與成績單、語言能力證明 (雅思成績單),雖然正本不需要用到,但還是可以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6. 任何欲附上的額外文件 (非必要),如住宿合約 (Tenancy Agreement)。

另外有些不需送件但建議還是可以帶在身上的文件有:

  1. 移民醫療附加費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IHS) 繳款收據
  2. 財力證明 (抽查補交用,可自己決定要不要先準備):銀行英文版對帳單。所需金額為學費加上生活費,資金必須在學生本人、父母或監護人 (須出示英文版戶籍謄本) 的帳戶中連續持有至少二十八天,且最後一筆紀錄須在簽證申請前的一個月內 (注意,一般銀行對帳單沒辦法顯示此紀錄,若銀行無法提供英文版對帳單,則可以將存摺拿去翻譯社進行翻譯)。生活費的計算方式會因地區不同而有差異,倫敦生活費大約£1,265/月,倫敦以外地區則需£1,015/月 (含住宿費用),這筆錢必須是現金,股票、債券、退休基金將不被接受;而以學生名字申請的貸款或獎學金證明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任何已繳交的訂金或學費,只要註記在CAS上都可以在提出財力證明時減免。由於台灣已被列為低風險地區,故近年來已幾乎不需要提供財力證明,且這次審核我的申請文件的地方是位於馬尼拉的英國辦事處,需要附上財力證明的機會很小。

特別要注意的是,CAS號碼有效期為六個月,所以學校通常會在開學前六個月開始核發,而開學前三個月內才能夠提出簽證申請。五月底至八月是申請高峰期,短需等待五至十五個工作天、長則可能需等待二至三十個工作天,正本護照會需要繳交出去,所以這段期間不能安排出國。申請簽證必須要花一筆數目不小的費用,必須事前在網路上使用信用卡付款,這次我所繳交的簽證費用為USD 507.7手續費USD 80.3移民醫療附加費為USD 328.5。由於我申請的時間在五月初,大約八個工作天就完成審查包含寄送資料回台灣,這次我所拿到的居留許可長達十八個月 (2018/7/27~2020/1/30)。

從後補雅思成績到核發無條件式入學許可大約又等了將近一個月,期間正逢復活節假期,而入學許可下來後繳交訂金,約莫幾天的時間學校就會核發CAS號碼。在等待的同時,我也開始找尋合適的住宿。基本上英國學校都會提供學生宿舍,也有很多私人經營的宿舍,差異在於私人經營宿舍服務通常較周到,住宿費高低取決於房型外,不同家、不同城市地區也會有價格差異。學校宿舍有些較新、設備較齊全,也有地點不佳或設備較老舊的;而私人宿舍則大部分相對較好一些。一般來說,英國宿舍最常見的房型之一是單人房 (Single Room),與室友共享衛浴及其他公共空間;也很常見且最受歡迎的是自帶衛浴的臥房 (En-suite),廚房與客廳等公共空間則可能需要與三至七位室友 (Flatmate) 共享;公寓式套房,或稱工作室 (Studio) 樣樣齊全,但廚房客廳與臥室間沒有隔間;單床公寓 (One Bed Apartment) 與公寓式套房相似但更大更豪華些,一臥一廳帶隔間,若是安裝雙人床則很適合情侶居住;多人一房 (Twin/Shared Room) 也比較少見,但還是有些學校有提供,價格非常便宜。條列比較如下:

  1. 多人房 (Twin/Shared Room)
    多人共享臥房、衛浴及其他公共空間,£50~£80/週
  2. 單人房 (Single Room)
    單人臥房,需共享衛浴及其他公共空間,£80~£110/週
  3. 臥房/套間 (En-suite)
    單人臥房自帶衛浴,共享其他公共空間,£95~£150/週
  4. 公寓式套房/工作室 (Studio)
    設備齊全獨自使用,但沒有隔間,£180~£250/週
  5. 單床公寓 (One Bed Apartment)
    一臥一廳帶隔間、設備齊全,£200~£260/週

有些宿舍除了這些房型之外,另外還分基本款 (Classic)、高級款 (Deluxe) 與豪華款 (Premium),差別在於房間大小或者Flatmate人數。已婚或有小孩的人若希望能攜家帶眷,校內宿舍也有提供家庭式的房型。宿舍的住宿費用幾乎都是包水包電包網路,有提供飲食服務 (Catering) 或需要自炊 (Self-catering) 的差異,還有附帶像是洗衣間 (Laundry),健身房 (Gym)、單車車位 (Bike Storage) 和收件 (Postal Service) 等設施與服務。除了挑選房型設備、比較價格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地區安全。搜尋了許多間學校附近的宿舍,包含里茲校舍的St. Mark’s Residence和City Side,Unite Student的The Plaza和Sky Plaza等,比較價格、地點、環境、設備和評價之後,我選擇 Collegiate 的 Algernon FirthDeluxe En-suite,地理位置不錯,還有健身房,距離學校與市中心都不算遠;另外Collegiate在里茲還有St. Marks Court與Pennine House兩棟宿舍,不同地點主推房型也不同。

除了學生宿舍,出租公寓 (House) 也是一種選擇,就像一般租房一樣,在找尋過程中會需要注意是否包水包電包網路和其他設備服務,簽訂合約時也要注意條款租金等,整體而言比較花時間與心力,風險較高,但相對會比較便宜,且比較有彈性。

蓄勢待發・前進里茲

英國里茲大學真的是相當友善的學校,在這段申請的期間,學校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讓正在申請或已拿到offer的學生參加。三月中我參加了一個”The Future of Fashion”的Workshop,由時尚科系的教授主持,讓參加者體驗Workshop的上課與交流方式,藉由一個時尚產業的現況帶出三大問題,邀請學生分組討論,最後輪流發表,而老師會根據學生表達的想法延伸問題或給予建議與解釋,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框架限制。我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學生必須不斷絞盡腦汁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也要懂得與其他人討論交流,還要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與台灣傾向於定義標準答案的教育方式截然不同。實務面所累積的經驗告訴我,產業運行存在太多變數,理論支持的邏輯性與隨機應變的適應性都要兼顧,開放且不斷跟進的思維不可欠缺,這也是我此行很重要的其中一個目的。

除此之外,四月中,里茲商學院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了台灣校友學生見面餐會 (Applicant and Alumni Mixer Event),讓申請學生與校友可以面對面交流,學生有任何疑問都可以直接當場詢問校友或是在場的校方行政人員officer,而officer也會一一介紹學校的地理位置、生活環境、住宿選擇等,提供學生尋求協助的聯絡方式;而在六月初也有一個行前說明會。九月份是大部分國際學生抵達里茲的時段,學校在這段期間內的固定時段也有提供機場接送服務。由於我希望在開學前可以提早熟悉環境,加上對雅思成績不甚滿意,所以我也報名了里茲的語言先修課程 (Pre-sessional Course) ,學校就我的碩士課程內容安排給我的科目是行銷英語 (Language for Marketing),八月初開課,課程約六週,期間會暫居在學校提供給語言課程學生的宿舍。
即將成為英國里茲大學的碩士生,感覺有些不真實,因一切努力得到回報而覺得相當有成就感,也因即將轉換身份、步入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而感到期待又害怕。我的願景是希望畢業之後能在當地找到一份與廣告設計相關的工作,在這之前還有更多任務需要達成。

若是對於英國留學有其他疑問、想要了解更多,甚至是有意願申請里茲大學的讀者,可以在底下留言、寄電子郵件給我或其他任何可以聯繫我的方式,將你的問題轉達給我。

回顧前篇:英國留學(中)・築底跳躍

--

--

Cynthia Y. Hsiao

Life Curator. Creative Worker. Coffee Addict. INTJ-A. Virgo. Mani-Gen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