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熊貓直播的墜落看電競、遊戲及直播

Silvain肥宅快樂水
8 min readMar 14, 2019

--

圖片來源:熊貓直播微博

觀點文章來自: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518/panda-tv-clsoed

這幾天看到了熊貓直播倒下的消息,除了感到震驚之外,也跟同事聊了一些現在市場的情況。

自身在遊戲業,難免會接觸到直播平台,之前也曾因緣際會之下跟幾家直播平台業內人士聊過,趁著這個機會把我的想法記錄下來,看過了幾年之後,是否可以印證一下我的思路是否正確。

本篇文不會有任何對行業的建議或意見,最主要會是將我自己在行業內的所見所聞融合,提供一些觀點。怕初次撰寫文章難免會顯得思緒不通順,為避免有閱讀到的人不能理解,本篇將會分為以下幾個層面來探討:

1. 直播平台與遊戲產業的合作模式

2. 熊貓平台倒下的背後─王思聰&王健林

3. 遊戲直播的未來

4. 各種陰謀論

直播產業與遊戲業的關連

為何我做遊戲業的會跟直播平台有接觸呢?就我對於直播平台的理解,對於直播平台而言,直播主的簽約跟拆成是非常高的成本,同時,直播平台的流量是跟隨著直播主的,對於直播平台來說,流量大小與獲利程度很大一部分是成正比。更何況現在直播平台百家爭鳴,不說中國好了,單以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來說,就有17、UP、MeMe、Live me及浪等直播平台,專精於遊戲產業的更有金剛、虎鯨、Soocii等,整體競爭是非常激烈的;該如何與對手做出差異呢?自製節目及自有內容就成為了一股風潮。而這風潮也是17直播開始引領的。

圖片來源:M17 enterrainment

自製節目其實是非常燒錢的,腳本撰寫、拍攝、主持、場地等等都是一筆花費,並不是每個直播平台都有能力負擔這些費用去製作自有的節目與內容。於是,找個大家喜愛、願意觀看的”話題”,從這個話題上去延伸,進而變成自有內容,成了多數直播平台選擇的方式。

「遊戲」一直以來主力族群便是年輕用戶,又適逢電競崛起,「吃雞」、「傳說對決/王者榮耀」以及「英雄聯盟」等遊戲逐漸開展國際級的賽事,更漸漸打開知名度,這也成了直播平台製作「自有內容」的最佳捷徑。於是,漸漸開始有直播平台主打電競路線,邀請各種「牌位」不錯的素人進駐直播,有別於刻板印象中的「直播就是賣奶」,走起技術流派。更甚者,有直播便直接與國際賽事合作,簽下獨家直播權,力圖獨佔流量。

圖片來源:金剛直播Facebook

國民老公王思聰又是誰?熊貓直播倒下的背後

人人都說,熊貓直播幕後的大老闆是王思聰。從股權結構上看,該公司共有19個機構和個人股東。珺娛(湖州)文化發展中心(下稱:珺娛文化)、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金明、天津珺明策文化傳播中心(有限合夥)、平潭興證創湃文化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為熊貓互娛的持股比例排名前五的股東,分別持股40.07%、19.35%、6.45%、6.19%和5.08%。其中珺娛文化為王思聰個人獨資公司,也就是說王思聰間接持有熊貓互娛40.07%的股份,這的確代表著其實王思聰就是最大主事者。

圖片來源:網路

王思聰是曾經的中國首富王健林之子,王健林為中國萬達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萬達集團主營項目為商業地產、影業,故萬達集團其下其實有「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及「萬達文化產業集團」。但就在2015年王健林成為中國首富之後(王健林在2015年獲得中國首富時,淨資產是242億美元),即喊出「去房地產化」,萬達集團更在2017年出售「旗下76家酒店項目全部股權及煙臺萬達文華酒店70%權益」給予富力地產,這相當於萬達集團自此退出房地產業務!我自己是認為這肯定與中國針對房產及富人的相關政策有關,我也相信王健林是十分聰明的,及早針對黨的政策做出回應,明哲保身。然而具體內容我相信有更多的大神明白其中貓膩。

然而,為何熊貓直播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呢?論身家、論財富,只要王思聰想救熊貓直播的話,其實是非常容易的。但我此時卻是以陰謀論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情了。熊貓直播的倒下或許跟王健林明哲保身的做法有關,不論是商業上考量亦或是政治上考量,我並不認為只是單純的經營不善所導致的。

未來遊戲直播的走向:內容授權競爭?

我就直接借用數位時代的標題了。整個熊貓直播倒下的背後,其實這個部分才是真正對於直播的挑戰。騰訊開發的《王者榮耀》在中國十分火紅,中國也有許多直播平台將王者榮耀主播轉化為平台自有內容,正如同台灣的直播大舉招募吃雞以及傳說對決的主播一樣。然而,騰訊以《可能侵犯騰訊的著作權並構成不正當競爭》告上了直播平台,並在知識產權法院判決上獲勝。這意味著未來直播遊戲很大的可能會受到版權方的限制!

現在的電競遊戲及直播平台的結合,雙方都不是傻子,直播平台想當然爾選擇時下最火紅的電競類型遊戲,因為最多人喜愛、也最多人關注,直播平台在推廣上自然可以借力使力;而對於被選擇的遊戲而言,當然可以視為是一種免費的曝光,有平台幫你招募素人打你的遊戲,還幫你付錢給這些素人,那給這些平台借用一些自己的遊戲內容,有何不可?更何況,相信多數的玩家、開發商,都不認為玩家玩自己的遊戲去直播有「侵犯著作權」。

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凡事總是出人意表,騰訊的這場知識產權判決,正式宣布這種微妙的默契即將被打破。

打破就打破了唄,現在討論打破合不合理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或許可能某些法院會判有侵犯,但某些地方的法院並不這樣認為;不過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開了先例的事實,後續產業的走向會是我覺得更有趣的。

看看現在市場上主流的電競類型遊戲,「傳說對決」、「吃雞(PUBG、Free Fire、荒野行動)」、「英雄聯盟」、「王者榮耀」以及「第五人格」等等,乍看之下選擇好像很多元?但我們一一來看看這些遊戲,「傳說對決」、「Free Fire」、「英雄聯盟」以及「王者榮耀」,代理公司是「競舞娛樂(Garena)」,但….騰訊擁有競舞娛樂39.7%股權,實質上是競舞娛樂的最大股東;另外幾款遊戲呢?「PUBG」的開發商是韓國的藍洞(Bluehole,現更名為PUBG),但騰訊同時擁有藍洞5%股權,且PUBG與騰訊為長期戰略合作夥伴;「Free Fire」、「第五人格」的背後更是騰訊的對手─「網易」。想想看,當市面上主流的電競類型遊戲,都掌握在騰訊跟網易的手裡,雙方還是死對頭……,接下來雙方的過招,我還真不敢想像。

讓我們回到熊貓直播倒下的話題。熊貓直播為中國大陸第三大直播平台,那前兩大是哪幾個直播平台呢?前兩大直播平台為「鬥魚」及「虎牙」,而且這兩大直播平台還有一個共通點─兩個平台都屬於騰訊旗下。

圖片來源:網路

這樣大家是否看出了一些端倪?騰訊透過投資鬥魚、虎牙,確立了遊戲與直播上下游產業鏈的綁定,再加上前述的電競遊戲生態、與直播平台在知識產權法院判決的獲勝,擺明了就是要獨占這塊商機。

不論告贏直播平台這件事情,是否為騰訊的「養套殺」策略─先讓直播平台廣泛推廣自己的遊戲,待自身達到一定市場份額後,轉而回頭把這些流量拉回自己的平台,建立完全的市場獨大;騰訊現在的作法已經非常的明顯,就是要在電競遊戲與直播上下游產業鏈建立一道壁壘!

剩下我們要看的就是「網易」如何接招了!畢竟,現在能與騰訊對立的,大概就是網易了。

圖片來源:網路

後記:

一、網易如何接招?我覺得我的眼界並沒有到這麼廣,能夠看得懂整體市場的趨勢,所以並不太敢斷言現在的情況是否就是如同我所想的。但如果真的如我所想的話,在我有限的想法中,我自己認為網易可以有幾種接招策略:

1. 聯合其餘小型直播平台,授權他們旗下主播播出網易的遊戲,去跟騰訊的直播進行抗衡。

2. 藉機壯大自己的網易直播(這倒是可以跟上面那點一同進行)

3. 完全不管電競類型遊戲,將主力放到其他類型遊戲

4. 完全不管騰訊怎麼發展怎麼玩,自己做自己的

不過,這都是建立在我不了解網易整體發展策略下提出的接招策略,說不定當我去研究了解網易發展策略後我會有不同的想法。

二、其實我並不認為熊貓直播關閉不好。如同前述,相反的我認為王思聰其實是很聰明的。在騰訊的養套殺策略、網易的夾擊中,創立起初主打遊戲的熊貓直播並沒有自己的產品支援(這當然是馬後炮的講法,但其實多篇報導也指出熊貓的定位不明確),再加上2018年直播產業緊縮、中國網路監管政策建立等等,王思聰這個時機點退場,其實也代表著他認定了這塊市場他無法跟騰訊玩下去。

--

--

Silvain肥宅快樂水

行銷人員從業人員。在從業過程中逐漸透過積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想法,但深深覺得「光有想法」跟「把想法具體表達」還有很大的距離,故利用這個空間磨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