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碩企研所正課補習見聞實錄

張達元
8 min readJun 22, 2020

嗨!我是達元,於2019年七月至九月底,完整上完管理學及統計學正課,經濟學只上前兩週,最後於八月底改考資管的清大資應準碩士生。

本文主要涉及:

  1. 為何需要補習
  2. 老師觀察+資源概述
  3. 我的take away

No 學科詳細準備內容

學科準備內容就不提了,第一我並沒有完整準備企研,後來跑去資管(原因此篇無提及)。第二這種學科準備大碩ptt心得一抓一大把。第三,我認為準備的細節內容其實開始後再一一領悟就行了不用操之過急。

補習那麼貴,網上與書店資源那麼多,為何需要補?

對,如你所見,我花了四萬乖乖上,以下是我歸納的理由,分四面向:

一.老師

管理 約等 統計 > 經濟

管理自己讀理論沒天份與管理經驗會完全讀不進去。

統計補張翔這響亮口號非浪得虛名,直覺式的清楚說明讓你能融會貫通。

經濟如底下所說整體很棒但偶有混亂之感。

老師基本上都是一時之選,不能成為你考不好研究所的理由。

二.同儕

經濟 約等 管理 > 統計

經濟與統計的解題和觀念釐清頗重要,而因為都算是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遇到不會問會的同學會比一一排隊問老師快十萬八千里,差別在於統計題目與內容相對經濟少。

管理無標準答案重討論,攻防過程將理論夯實並形成自己的論點是管理學重要過程,且時事整理一個人實在很累,多人一起共享可以事半功倍。

三.教材

經濟 約等 管理 > 統計

管理理論枯燥繁雜,老師的講義真的整理得很好,而且會收錄很多課外書的知識,之後一定會再拿出來翻。

統計教材其實大多都是課本內容,少許上課筆記而已,網上也有很多自k翔sir神作“提綱挈領學統計”上榜心得,嚴格來說最不需要來補習班。

經濟課本內容繁雜,用上課筆記釐清會較容易抓準大觀念,對內容很多的經濟頗重要。

四.助教

管理 > 統計 經濟不予評論

管理大助小助落玉盤且助教額外提供資訊很多。

統計助教主要提供問題解惑服務,時段也頗充裕。

經濟助教本人沒有參與到,但據了解有助教可以供現場問問題及私訊。

趙敏老師 管理學界李光耀 直來直往的林北本體

完了,講林北可能又要害老師被大碩噹…老師很有氣質不會口出惡言是仙女下凡!

開個小玩笑,ok切入正題

第一次加入趙家軍,老師獅子座的個性就是霸氣外露加上條理分明等於超級領袖魅力,也讓我在一開始就想加入管理學家庭。

為何叫趙家軍?

剛到新訓營區就要先分班,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當我說“看我”的時候,你最好“頭抬起來”,課文大聲唸出來

遲到的到後面罰站,因為你今天會遲到代表你考試也會遲到。

某某讀書會XXX未到,原因上廁所…

現在時間十二點整,用餐時間一小時,一點集合完畢,有沒有問題?

軍隊和補習班分不出來了嗎?對,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有時還有點像國小)

關鍵字:軍式作風、念課文、讀書會、聯絡簿、大助教、小助教、讀書規劃、課表、懲罰

除了作風,老師也確實從管理學作業,管到經濟學進度,管到多益,管到你的運動習慣,只要會影響考試的因素,基本上她全包了

“如果我們沒有介入人民的私生活,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 李光耀

說實在,有些地方對我來說有點太多,但這可能就是確保一切都在軌道上的副作用,也是學會紀律與控制自我的一個好機會^^

個人認為較適合學生:不排斥被管,認同有計畫與紀律是重要的,接受群體行動的速度變得稍緩

趙敏老師網上影片較少,但我覺得如果你喜歡李光耀這種tone調就完全ok,所以附上連結比較有感覺:

助教資源:

大助教每堂會準備時事補充甚至是職涯介紹,對於管理學的論述內容實例部分及面對面試的時事題很有幫助,內容都都條理分明直得讚賞。

讀書會:

老師會在一開始根據地緣關係分讀書會,每個讀書會配有一碩一學長姐作為小助教,盯著大家直到暑假結束,讀書會會互相分享作業及大家辯論,吸收各自提供的時事整理,也可以趁機認識一起準備的戰友。

職涯資源:

老師有請在學並在各行業實習的優秀碩一企研學長姊,或是已正職的前輩回來分享,內容包含個人職涯目標,公司工作實習心得等,也會有一堆優秀學長姐跑回去看老師的見面機會,個人覺得算是很讚!

有教無類:

老師會公開鼓勵雖然在谷底但是大幅進步的學生,也會表揚前段的,基本上只要你肯上進,像新加坡一樣從一片貧瘠到亞洲四小龍之首絕非是夢!

ps老師現在脾氣已經好超級多了,已經沒有傳說中全班罰站的光影,也許比較像和藹的老年版李光耀(完了偷嘴…老師永遠最青春!),但不要因此放縱,最後後悔的只有自己

老師身體要多保重!

楊莉老師 瘋狂燃燒的媽媽 偶爾像個神經病

在楊媽媽的用心之下,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當她的寶貝,把她給的一切關愛及養分都盡量吸收,經濟學的東西真的很多,作業小考一籮筐,多到可能要挑題做才做得完,不過你再怎麼拼,應該還是不及老師的一半,老師可是可以燃燒自己到打點滴的程度…

特別提下老師的上課作風不像其他兩位“優雅”,經濟學上課中基本上沒有空檔講笑話,且上課偶爾因為老師趕進度與講義設計關係會有一下第十頁一下第一百頁的混亂感,若對此十分介意的同學需三思。

職涯資源:

我觀察到的幾乎是零,也有可能我待得較短(兩週),但基本上,楊莉老師是三個中比較專注於考試本身的。

張翔老師 心靈雞湯大廚 優雅,踏實又社會化的強者世界

一開始就先上菜,大廚重精不在多,基本上歷年來的菜色大多不脱於:

“時間就像一張網,你灑在哪,收穫就在哪”

“大家都說nba很遠,只有我知道有多遠“ — 陳信安

“千萬不要挑好走的路,因為好走的路總是下坡”

最後一句也是當時最受用的一句,因為如果不是因為想追求更好的自己,我不會換第二份工作,不會遇到挫折迷惘,也不會想重新來讀研,這確實是很難受的一條路,累到每天在大碩看數位10小到恍惚,窮到中間都吃對面滷肉飯一餐35,過程還會一直不斷問自己到底在幹嘛…

翔sir的每一話在當時都扎扎實實打在心上

但在灌湯完之外老師可是真材實料,具體化優雅強者的生活,早上九點準時圖書館現身,戴上耳塞後配上一杯熱茶澆熄睡意,在茶霧繚繞中進入心領神略的學習之旅,再將思路能清晰記錄成心智圖,最後在台上能有條不紊的用清晰的口條和工整的文字說明,讓你有直覺般的理解,內容更從經濟學財管微積分到統計甚至計算機。統計補張翔只是為了考試,學習如張翔才是邁向成功之路。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等你有一定實力後說出來真是滿滿的成就感與嘲諷XD

職涯講解:

老師會邀學長姐回來分享,大宗為投資研究員及金融業儲幹,老師本人也十分推崇資料科學家,因此也有找相關學生分享。

我的take away

一.正確人際心態

1.重新學習與老師的關係

個人其實很不擅於與師長互動…人生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與老師深入互動,是將選研所的困難與趙敏老師傾訴,老師也在百忙下花了一個多小時和我講電話,說實在到現在還是很感動,也常常覺得對不起老師的用心,但希望就別再陷落然後直接繼續加油下去了!

與翔sir問了一題聖彼得堡悖論,當下老師一筆一筆解釋給我聽,完全感受強者的思緒冷靜沈著與師者的細心無私。

在我有印象以來,那些順利上岸的學長姐和老師關係都很不錯,所以是因為這種好關係造成好成果,還是好的成績造成好的關係呢?我完全傾向認同前者!

2.與同儕的關係

在管理學及統計學上,我才比較有熱烈與同學討論“課堂上問題”的經驗。好的夥伴不只是要能同室相處而已,還要能互相扶持成長。

最後永遠記得gary vee所說的

This is a very simple world. This is a people world!

二.商管思維

  1. 2=1+1的邏輯能力

將事情拆解,找出原因及結果,甚至用構面、框架來形容,是商管訓練最重要的邏輯能力。

2. 論述能力

基本上大學中課堂幾乎沒論述過題目…,管理學就算搞清楚題目,要能在短時間內寫下來成為完整文字的訓練絕對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個能力基本上也會跟著你一輩子。

3. 基本理論熟悉

五力分析、供需法則、統計意義等商管基本理論對於理解商業世界很有幫助,是之後閱讀課外及進階書籍的基礎。

三.對自己要求

“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外一個名字 “ — 尼采

管理學同讀書會中,最終考上台政的大大,從我進讀書會以來,小考都超高,作業等等要求也都很確實做到,其中下課更是直接戴起耳機進入無人之境猛k一波,參加完商研所招說會還直接順路約職場前輩見面,簡直時間管理大師!!到我離開管理學步伐前夕還拿下第一次模考第二名,楷模!

而管理學讀書會的小助教,更是從自己準備時就常佔全國第一佳作公佈欄,到第一天見面時準備的研究資料之用心,都一再驗證上面的名言!

四.工作態度

這三位老師暑假的工時基本上都爆表,翔sir一週共二十一個時段只休星期日早上,休息時間還在休息室不厭其煩幫同學解題,當然其他兩位老師也是不遑多讓。另外,三位在各自的崗位每一刻都是戰戰兢兢,基本上在其他行業也一定會是佼佼者,職涯初期能夠看到這樣的楷模,還能被這樣教育著實屬幸福!

五.你在你自己的時區,你有你自己的步調

除了我非應屆,管理學中還有年過三十的在職來拼,請教解題過後覺得思路清晰,鐵定是下足了工夫,別人三十多都卯足全力不嫌晚,所以決定好就別想太多衝就對了!

張翔老師鼓吹的“傻傻讀“哲學也希望大家不要太在意別人眼光做好自已的事,有一天總會有好的結果。

同場笑料加映,三門課上的最難忘放鬆畫面:

趙敏的大助教講鬼故事當中關燈給老師生日快樂老師的尷尬樣配上管理學妹子海><

楊莉起勁地說她在中港路早上六點半飆車違規左轉的本田英姿

張翔面帶微笑的說他沒有賺很多但我想明明賺很多的微欠揍裝低調樣

謝謝你看完了,受眾大多非同年齡朋友,畢竟大家都在工作了,更希望能幫助年輕的學弟妹與自己

若在幫助我整理思緒之外有幫助到你,或單純覺得有趣再幫我鼓掌或分享留言,謝謝!

--

--

張達元

2020清大資應所主修人機互動,熱愛音樂。同時對商業、技術、設計、傳播充滿熱情,因此目前人設是積極的迷惘人,正在學習網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