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諮商所/心輔所考試心得分享(非本科考上師大)-讀書方法及備考書單篇

taotao_w
32 min readJun 27, 2023

--

哈囉哈囉~這裡是諮商所/心輔所考試的第二篇分享心得。繼上一篇【時程規劃篇】分享了我的準備時程和規劃建議後,這一篇要來進入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式,以及一大串備考書單的詳細介紹,乾貨很多!而且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同樣地,如果你還是準備初期的考生,我的內容比較多可能會感覺有點爆炸,可以先收藏我的文章之後再來慢慢讀哦!

-

目錄

Chapter 1 各科準備方法

Chapter 2 如何使用讀書筆記

Chapter 3 如何寫考古題

Chapter 4 備考書單和資源

-

Chapter 1 各科準備方法

在討論怎麼準備之前,我想先帶大家看一下普心的考古題。因為我們現在的首要目的是通過研究所考試,而不只是為了積累更多心理學/諮商/統計知識🤣。對於考試準備而言,我覺得先了解你的目標(考題)還蠻重要的,當然我想有些同學在還沒累積很多知識前看到一堆看不懂的考題可能會很焦慮,不過沒關係的,之後慢慢學習就能漸漸看懂考古題了,當你看懂考古題的時候就會恍然發現自己進步了這麼多!

(一)普通心理學

普心的考古題大致可以分成四種題型:中文選擇題、英文選擇題、名詞解釋和申論題(不是所有學校都考全部四種題型)。

心輔所/諮商所學校 中教大 考古題 考試題目 普通心理學
🔼 中文選擇題(中教111考古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國北教 考古題 考試題目 普通心理學
🔼 英文選擇題(國北110考古題)
心輔所/諮商所學校 中教大 考古題 考試題目 普通心理學
🔼 名詞解釋和申論題(政大108考古題)

根據上面的題目,我們了解到自己未來需要熟練中文和英文的普心概念、記住重要名詞,並能夠學習用自己的語言解釋名詞概念,和背下來重要理論以應用在申論題…

不過,普心的困難點不只在於考題類型多樣,還包含考試範圍非~常~廣~那麼該怎麼準備比較好呢?

1. 選學校!!

不是每間學校都會考普心的,也不是每間學校普心都會考名詞解釋和申論題。如果你判斷自己準備時間不太充足,或者普心對你而言負擔太大,可以選擇報名不考普心的學校,或者普心只考選擇題的學校,有策略地做出報考選擇。

如果你十分有勇氣,報名的學校會考到中文和英文選擇題、名詞解釋和申論題,那麼接下來每一點都很重要了!

2. 中文和英文並行學習

比起用中文讀普心和背普心名詞,之後再來背一遍英文版本的,我發現一開始就同時用中文和英文學習會更有效率!從我的過去的經驗來說,當我對知識還是一無所知的時候,最先出現的東西會最有印象,比如說如果我一開始就閱讀英文版的普心課本,那麼我之後要表達「記憶的三個運作階段」時會先想到「encoding, storage, and retrieval」而不是「編碼、貯存和提取」。我在還沒上補習班課程前認識普心的方式,就是看一個章節的Zimbardo中文課本,再看一遍lumenlearning的線上英文普心教程;而在上補習班暑期課程,我會聽老師用中文講解普心知識,回家翻閱Hilgard和Zimbardo原文書籍,在剛開始探索這個學科的知識時,就做到中文和英文並行接觸,如此一來,英文知識會鞏固地比死記硬背要更加深刻。

不過,對於時間有限或英文程度一般的同學,可能會覺得我的方法太困難了。你們可以選擇一邊上補習班的中文課程,一邊看Youtube頻道CrashCourse的影片,這個系列的影片英文表達較為簡單、有豐富的圖像做輔助說明、時長也蠻短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能力看原文教科書的話,再來掃描教科書上需要精進學習的知識點(閱讀原文書不需要全部逐字閱讀,可以用掃描的,找到一個段落裡比較重要的句子來閱讀,大致知道專有名詞的英文、如何用英文句子表達理論)。

*註記:關於教科書、線上資源會在接下來的【Chapter 4備考書單和資源】做說明。

3. 了解普心以外的心理學知識

當我認為自己已經熟讀普心課本和補習班講義的內容,信心滿滿地去寫考古題時,才發現考卷裡還考了許多課本沒有的內容,而且即便寫了不同學校、不同年份的考卷也沒有找出出題方向或規律。普心考科的另一難點便在於範圍極廣,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理論都可能出現,我們無法堅定地說「只要我上完課程、讀完書就可以掌握80%的考試範圍」。

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基礎知識穩固的情況下,盡量補充更多心理學知識,補習班的秋季班課程對我很有幫助,老師會為每一章節補充更深入的知識,如果你有時間和精力的話,可以抽時間熟悉或背一下秋季班的內容。不過,大家不需要對進階考點感到太有壓力,考試能否通過看的是你贏過多少人,而不是考了多少分,如果是大家都不太會的內容,我們也可以適當放過。

如果是沒有報補習班的同學,我想你就需要自己尋找認知、發展、社心的資源來學習了,這部分我沒有經驗不太能給建議🥺

4. 熟悉(背)重要名詞和理論

最後,想要攻克名詞解釋和申論題,我們不只需要「理解」理論,也要具備有邏輯、有架構地「表達」理論的能力。在準備普心時,背誦是必須的!!當我們看到「theory of mind」的名詞解釋題,能夠立刻想到相關知識,而不是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在你的記憶宮殿裡搜羅出心智論。背書的方法,大家可以運用「記憶編碼」的知識,多將普心和你的日常生活連結到一起形成更加深刻的「義碼」,我喜歡的方式則是,將不熟悉的知識點間隔一段時間看上許多次,第一次記憶朦朧,看多了就能更快提取。

寫考古題也是對名詞解釋和申論題很有用的練習方式。上一篇有說到我有寫普心的「名詞解釋」筆記、寫整份考古題,前者就是我把目標院校的所有名詞解釋題目整理到一篇文檔裡,然後撰寫答案、再反覆閱讀熟悉,後者是用手寫的方式模擬考試情況。當你背完理論內容,也需要檢驗自己輸出知識的能力,並且練習練習再練習,讓你的大腦、肢體都熟悉這種感覺。

(二)輔導原理

接著來到最困難的輔導原理。輔原的主要題型就是選擇題、名詞解釋和申論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中教大 考古題 考試題目 輔導原理
🔼 選擇題(中教108考古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國北教 考古題 考試題目 輔導原理
🔼 名詞解釋(國北109考古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師大考古題 考試題目 輔導原理
🔼 申論題(師大111考古題)

我感覺現在的輔原考題愈來愈困難就在於老師們已經不滿足只考基礎的治療理論了,更要求需要知道「實務輔導和諮商」、「諮商倫理」、「諮商流程和技術」、各式各樣的補充議題如正念、多元文化、社會正義、創傷處遇等課外知識…準備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爆炸,所以非常仰賴你自己的動機和決心!

1. 選學校!!

照樣是第一點選學校。如果你不想要太折磨自己,也可以選擇考題較為基礎的學校。另外一點,是選擇考題和你關心的議題貼合的學校,在準備過程學習到的是感興趣的內容,學習起來會更有動力。我們在12月-隔年正式報名前,可以先掃過考古題,了解哪些題目你覺得寫起來比較通順,哪些知識點是你之後也想要研究的。

2. 心態放平

你可能會疑惑「明明是在講準備方式,怎麼突然說到心態了」,然而心態在輔原準備過程中真的很重要,能夠支撐你度過長久的備考戰線!再次重申,研究所考試通過與否不是考的多高分,而是贏過多少人,遇到不會的題目沒關係,我們只要比別人多寫一點、寫得更厲害一點就可以了。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帶著「多一點」的心態讀輔導原理。

3. 像海綿一樣吸收盡可能更多的輔原資源

我認為讀輔原不像普心一樣有很明確的指示,也沒有比較快捷的方式,只能慢慢累積、慢慢體會、慢慢領悟。而在這段體悟的過程中,所有吸收的東西(課程、講義、課本、工作坊、諮商經驗等)都會成為你的養分,在寫題目時浮現讓你產生靈感。這也是我前面所謂的「多一點」,不要過於功利主義地想說「這個好像不會考就不讀」,讓自己準備地「多一點」,反思一下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分析一下你覺得很有趣的人物心理,我們平時的思考都能用在「諮商」這條路上。

老實說我自己在準備考試的後期還蠻功利主義的,經常會想這個考試應該不會考就略過一些內容,當正式進入考場時,發現有些題目就屬於我覺得性價比不高略過的內容,感到很扼腕;另外也有出現一些我本來判斷不太會考的內容,但我很幸運地有大概翻閱過相似概念,於是我就感覺「讓自己多一些養分」對於考試變幻莫測的題目是很有幫助的。

4. 背熟知識模塊

雖然我前面很強調「體悟」,但不代表你只需要體驗就能寫好題目囉。名詞解釋和申論題(選擇題沒什麼好講的,只要準備好名詞解釋和申論寫選擇就變得非常簡單)都要求考生「清晰、有邏輯、有組織地表達你對於這個主題的認識」,除了自己的腦袋裡有這些知識儲備外,我們也需要讓評閱老師知道「我們知道這些主題」。有時候遇到自己不太會的題目(或者大家都不太會),努力地向閱卷老師傳達「我們所掌握的和題目相關的知識」能夠多少給自己的答案增加一點分數。

在有限的時間內和限縮的大腦中,最好背熟知識模塊,並將這些熟悉的模塊套用到題目裡。我從暑期階段開始寫筆記之後,就會固定複習、背頌自己筆記內容的關鍵字。要熟悉的知識模塊有哪些?要怎麼套用?現在可能感覺很抽象,在【Chapter 2如何使用讀書筆記】和【Chapter 3如何寫考古題】我會用具體例子說明。

(三)統計

統計的題型我會分成:觀念題(以文字敘述的選擇題形式出現)、計算題(選擇題或填充題,但是都涉及計算)、名詞解釋、申論題(較少出現,我知道的是政大會出)。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師大考古題 考試題目 教育統計
🔼 觀念題和計算題(師大111考古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政大 考古題 考試題目 教育統計
🔼 名詞解釋(政大112考古題)
諮商所/心輔所學校 政大 考古題 考試題目 教育統計
🔼 申論題(政大112考古題)

意味著我們需要有能力做計算,也要對概念有透徹理解,可以用自己的語言做詳細說明。其實統計的計算不會考得太過困難,所以害怕數學的同學不用太擔心,其他三種題目也可以以部分依靠記憶能力,再加上統計佔的是方法學的1/2或1/3分數,整體準備難度沒有那麼高。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統計,統計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的。

1. 上課認真聽

除非你是統計高手或打算放棄統計,否則我還是蠻推薦大家報補習班的統計課程,並且一定要認真上課!其實我大學時有上過好幾次統計相關課程,但是對於統計觀念都只是囫圇吞棗,上了補習班課程之後才發現統計很有邏輯也很有趣,真正感受到「理解」之於「背誦」層次對統計能力的大幅改變。我覺得統計老師會把觀念講的很通俗易懂,所以上課時就讓自己投入100%的專心,沈浸其中、跟隨老師的講課思考吸收,對我而言,去教室上課是可以提升專心度的方法,所以我暑期、秋季、考猜都有去面授上課。暑期階段是準備統計的關鍵階段,建議大家暑期一定不要落下課程進度,每堂都認真聽(我聽課的方式上一篇【讀書計畫timeline】有講到,這裡不覆述了)。

2. 大量刷題目

同樣地,檢驗你是否了解老師上課說的內容,你是否能輸出知識點便是靠刷題目了。推薦大家在暑期階段老師上完一個章節後,便直接開始寫那個章節的題目,這樣就能即時檢驗自己的吸收消化能力,也來得及調整自己的步伐。如果你的答對率/掌握題目率大概在60%以上,那麼恭喜你有「理解」統計!但是如果在60%以下,就需要重新檢視自己對課本概念的了解度,可以假裝像老師一樣從頭開始解說,確認自己在哪個環節沒有理解透徹,也可以詢問讀書會成員/老師。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大家不要將就在囫圇吞棗的狀態中。

接著,我想要強調「大量」這點。我發現對於統計這種偏數理的科目來說,即便是理解度不太夠的同學,刷很多很多很多題目也能夠讓你在刷的過程中慢慢理解觀念的,因為刷夠多題目,你就能看到夠多種同一概念的題目類型,幫助你從不同角度切入這個概念,逐漸達到「透徹理解」(我指的透徹理解不是到統計高手的程度,就是能夠應對考試的理解度)。例如說,關於信賴區間的考點,當我刷到夠多題目,我就會了解到可以從信賴區間、信心水準、平均數等角度來切入詢問同樣的知識點。

3. if你需要考名詞解釋/申論題,背一背統計概念吧

背統計概念的方法有很多種,只要能達到看到某個名詞或理論有能力寫出解釋答案的程度就是好方法。我蠻喜歡給每一章節畫心智圖的方式(上一篇【讀書計畫timeline】有貼出我的筆記模樣),可以幫助我整理腦中知識,具象化我的概念理解,用心智圖整理所有重要名詞(這個心智圖是補習班發的,就不方便貼出來了)也是很有用的背誦方式,大家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老實說,如果你能夠寫好計算題,代表你對於統計概念的理解算蠻透徹,名詞解釋和申論題只要稍微背好術語就更能寫好了。

(四)測驗

測驗的題目可分成:選擇題、名詞解釋以及申論題,大家可以先簡單看下考試題目。

不過我覺得測驗的準備方式不需要按照題目型態複習,反而應該根據考試範圍來讀書。

🔼 名詞解釋和申論題(政大110考古題)
🔼 名詞解釋和選擇題(師大110考古題)
🔼 申論題(中教110考古題)

測驗的準備方式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背!背得滾瓜爛熟!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大家看了下上面的題目,應該也能發現考試大多都是考一些「解釋理論」、「測驗有哪些類型」等觀念題目,很少涉及計算,是完全可以依賴背誦考好的科目。

*註記:雖然我經常建議大家背熟知識,但需要澄清下我說的背不是沒有邏輯、不帶腦子地背東西,而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能夠進行輸出,可能用普心的記憶來比喻比較好理解,就是要達到recall而不只是recognition的程度。

關於測驗的考試範疇,主要能分成測驗理論和教育心理測驗兩模塊。前者便是測驗基礎觀念,我下面列了一個可以檢驗自己有沒有背熟概念的表格,後者則是市面上經常使用的各類型測驗的知識點,大家可以看一看課本/講義、做下考古題確保自己能掌握70–80%。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教育測驗 概念 表格

(五)研究法

必須先說一下,我研究法讀得很一般,能夠考的還不錯更多是運氣加成,所以我下面簡單分享就好。

研究法的題目豐富多元,大概包含:研究閱讀摘要、研究設計、選擇題、名詞解釋、一般問答題。

考試範圍無限,題目類型多樣,所以準備起來很吃力,會感覺準備地沒有盡頭,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不過沒有關係的,我想大部分同學對於研究法都是一樣的感覺,我們就盡量準備好自己可以準備的,然後放平心態吧!

首先從基礎概念開始,包含量化研究和質性研究中的重要名詞解釋、研究倫理、APA格式等,大家可以整理成個人筆記並熟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研究閱讀摘要和研究設計題型,並練習自己寫答案(老實說我沒怎麼寫,所以不太清楚這部分該怎麼複習,我是聽說有人好像會整理出自己的答題模板)。

👉返回目錄

-

Chapter 2 如何使用讀書筆記

一個小前提,我其實是一個很喜歡做筆記的人,也習慣使用筆記來幫助我複習知識,不過我知道對於有些人來說,筆記不是非常高效的複習方式,所以同樣地,下面內容大家可以斟酌閱讀!

(一)關於筆記的功能

筆記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讀書工具,它不只是自己攤開課本,然後刷刷刷把課本內容摘抄地很漂亮的內容而已,而是我們能用來整理思緒、複習背誦、釐清錯誤的東西。在準備心輔所考試的過程中,我的筆記大概能分成四種類型 — — 課堂筆記、背誦輔助筆記、知識統整筆記和考古題訂正筆記。

1. 課堂筆記

也就是一邊上課一邊在講義上註記的筆記。這種筆記的目的便是幫助我記住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我在上課過程中的思考,以便課後能夠透過看筆記來回想課堂內容,達到再學習的效果。輔原這科我在講義裡寫了非常多筆記,因為老師經常會進行舉例說明,而在聽課過程中我也會進行主動思考,試圖連結不同概念,這些反思後的內容我全部都會寫下來。統計部分我是後期秋季和考猜班記了比較多筆記,包含老師補充的新題型,或者我發現自己對於哪些概念不熟悉,我就會標註起來,提醒自己回家要複習。

2. 背誦輔助筆記

前面我有說過,我喜歡一邊寫字一邊背東西,這一款筆記就是透過記筆記來輔助我背誦!以輔原這科來說,暑期班的時候我每週都會蓋住講義,在紙上寫名詞解釋題目的答案,然後在notion裡打字整理訂正好的名詞解釋答案,之後定期拿出這款筆記來不斷背誦。普心和統計的心智圖筆記對我而言也是同樣的功能,先蓋住講義,用自己腦袋的知識來畫心智圖,翻閱講義內容完善筆記後,之後便能拿來不斷背誦。

3. 知識統整筆記

和上一款筆記不同,知識統整筆記我會一邊查閱講義、教科書、線上資料等,一邊在電腦打字整理。這裡的內容更多是進階觀念,不只是單純依靠背誦,比如輔原的「學派統整」、「學派比較」、「補充議題」筆記,需要花很多時間從零亂四散的資料尋找有用內容,但是整理好的內容能夠很好地幫助我梳理進階概念。

4. 考古題訂正筆記

其實就是寫完考古題後,會在旁邊註記訂正後的答案,以及這個考題考到哪些概念、和哪間學校哪一年份的考題類似能夠對照著複習。寫考古題這件事不止練習寫答案,也能透過這個過程了解我要怎麼更加精進完善我的答案(雖然考試時沒法寫得這麼完美,但在準備過程用高標準要求自己,考試答題便能更有餘地)、認識到每個學校的考試重點。

(二)我的筆記包含哪些內容

◼️ 普心

  1. 心智圖筆記:對緒論、生物基礎、感覺與知覺、學習、記憶、思考與語言、動機情緒與壓力、智力、發展、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每一章節用XMind軟件繪製心智圖,會包含該章節的重要概念、概念下的子概念,但不會有過多文字解釋,大多是中文和英文名詞以供我日後根據關鍵字背誦複習。
  2. 名詞解釋筆記:同樣是對每個章節的重要名詞寫出解釋答案,重要名詞的篩選透過翻閱Zimbardo課本的章末名詞列表,以及我個人認為重要的,使用Notion打字撰寫,對於這種背誦輔助筆記我喜歡用toggle list(Notion的功能)整理,這樣當我把解釋答案收起來,就可以只看著名詞來練習背誦。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心智圖
🔼 心智圖筆記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 名詞解釋筆記

◼️ 輔原

  1. 名詞解釋筆記:對Freud、Adler、當代精神分析、當事人、存在、完形、認知行為、家族、後現代、其他理論、學校輔導、團體、倫理章節的名詞進行解釋答案撰寫,同樣使用Notion的toggle list整理,屬於背誦輔助筆記的一種。
  2. 學派比較筆記:針對心理動力、經驗取向、認知行為、家族系統、後現代、其他理論學派整理了大比較表格,比較內容包含人性觀、概念化、健康的人、治療目標、治療關係、治療師角色-當事人經驗、治療歷程、治療技術、貢獻和限制、多元文化視角,使用Page打字整理,有翻閱資料,不過內容都是用我的語言(也就是我習慣的表達方式)敘述的。
  3. 學派統整筆記:開始寫考古題後,發現我對於個案概念化等內容不太清楚怎麼撰寫,於是邊蒐集資料邊整理我的個案概念化答題模板,包含幾個我常用的學派,也整理了需要補充的理論資料,使用Notion打字撰寫。
  4. 補充議題筆記:一邊寫考古題,一邊了解哪些補充議題是我的目標學校關注的,我針對了正念取向、學校輔導與實務倫理、多元文化、創傷處遇、悲傷輔導、憂鬱自殺、網路成癮、通訊心理諮商、攻擊霸凌、時事(學輔法修法、諮商筆記事件、AI諮商)這些議題整理,資料大部分是從期刊、相關教科書所得,在蒐集期刊資料的時候,我通常會用該議題的重要概念作為關鍵字搜尋,例如「創傷知情」、「替代性創傷」,下載幾篇比較有關聯的期刊先掃過一遍,再挑選可以細讀的文章,讀完將內容整理到Notion上,使用我習慣的方式排版方便日後背誦。

*附註:我覺得用自己的語言整理筆記是個很重要的事,因為課本或講義的表述不一定是你習慣的說法,即便很認真背下來,要寫考題的時候可能會磕磕絆絆的,而用自己的語言就能更輕鬆流暢地輸出撰寫。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 名詞解釋筆記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表格
🔼 學派比較筆記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 學派統整筆記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 補充議題筆記

◼️ 統計

  1. 心智圖筆記:針對單參數檢驗、雙參數檢驗、卡方檢驗、ANOVA用GoodNotes繪製心智圖,將觀念、公式等內容一邊蓋住講義一邊撰寫,作為複習背誦用。
  2. 名詞解釋筆記:針對統計每個章節的重要名詞撰寫解釋答案,和上面普心的名詞解釋筆記差不多寫法。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心智圖
🔼 心智圖筆記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準備 讀書筆記
🔼 名詞解釋筆記

*附註:雖然測驗和研究法也有做筆記,但後面沒怎麼用到,不在這裡分享了。

(三)如何撰寫和複習筆記

1. 關於如何撰寫

我想大家在考慮做個人筆記的時候,可能會存在一些疑問,比如要用手寫的還是打字的、要用哪種紙或哪種軟件撰寫、要用文字敘述、列點還是表格方式整理、要整理哪些內容…我覺得呢,首先需要考慮的是你的筆記的功能為何,就像我前面說的那樣,如果是背誦用,我一開始會先隨便找張草稿紙手寫,而後續使用打字訂正則是因為內容非常非常多,打字對我而言更加有效率,不過如果你想做個課後複習筆記,作為整理思緒用,也發現自己用手寫更能疏理好概念,那也可以寫在活頁簿上。我想寫筆記一定要結合你自己的讀書習慣來,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複習筆記,而非為了寫筆記而寫。

2. 關於如何複習

對我而言,背誦輔助筆記的內容多為基礎概念(例:普心「心智圖」筆記和輔原「名詞解釋」筆記),而知識統整筆記則是進階觀念(例:輔原「學派比較」筆記和「補充議題」筆記),兩者的複習方式略有不同。第一種筆記我會把詳細內容折疊起來,只看到重要名詞,依據此來背誦我撰寫過的內容,背誦完再把折疊內容展開,標註自己不熟悉的部分和不熟悉的名詞,複習目標是要對基礎概念滾瓜爛熟,這些名詞我都能迅速輸出解釋答案,在考試時便能不過腦子直接撰寫。

第二種筆記我會使用進行「關鍵詞」記憶法,進階觀念的內容通常很多,比較沒辦法所有內容都滾瓜爛熟,所以我會挑選出某一理論/議題等關鍵字,背好這些關鍵字,大概知道我是如何用自己的語言表達的,在考試時便會透過這些關鍵詞來輸出答案。例如,對於Adler理論的治療技術,我會記住「早期回憶」、「夢」、「矛盾意向法」、「彷彿法」、「潑冷水法」、「觸紐法」等關鍵詞,當題目要求我使用Adler技術協助介入個案,我便能從這些關鍵詞進行擴散撰寫。另外,「早期回憶」是這些技術中最為重要的,所以我也會熟悉「早期回憶」的定義、可詢問的問題、意圖,有時候題目問的可能是「如何使用夢境分析個案狀況」,我發現Adler「早期回憶」的概念和夢境分析有些聯繫,於是我會寫「諮商師可了解個案的夢境中屬於何種角色、發生了什麼事件、個案產生什麼反應,並透過詳細詢問以推測個案夢境和現實生活的關係…」,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可以將知識模塊套用到題目中。

👉返回目錄

-

Chapter 3 如何寫考古題

(一)準備寫考古題

除了做個人筆記之外,寫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複習工具!當我們讀完課本或講義上的知識後,寫整份考古題便可以檢驗我們未來在考場上要如何應對。

  1. 普心:範圍非常大,所以我覺得考古題的複習用處比較一般,一整份的考古題我大概寫了2遍,會寫目標院校的5年份考題,寫完後再蒐集題目有考到的補充心理學知識(如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整理到名詞解釋筆記裡。
  2. 輔原:寫考古題這件事非常重要,而且對於一開始著手的同學會感覺很困難棘手,所以下面的篇幅會主要講我如何寫「輔原」考古題。我大致寫了3遍考古題,第1遍是秋季開始寫的,除了跟著讀書會的進度每週寫一份外,我也有規劃寫自己目標院校5年份的題目,沒有翻閱參考書,並且會逼迫自己那一天一定要寫完整份題目,這樣可以幫助我習慣面對「未知」和「焦慮」的感覺,並且需要從空蕩蕩的腦袋擠出文字🙃 第2遍是上考猜班時寫的,補習班老師有發一本精華考題集合,所以我把那一本的題目寫完,還可以對照參考答案來學習學長姐的思路;第3遍則是模擬考場情境,我只寫了110–111年份的考題,會嚴格計時。
  3. 統計:整份考古題我大概只寫了1–2遍吧,更多的是寫補習班整理的分章考古題,並且有的沒的題目我刷了很多,我認為統計觀念題和計算題可以練愈多題目愈好,而名詞解釋和申論題比較值得用考古題來練習,下面也會講到如何寫統計的名詞解釋和申論。
  4. 測驗和研究法:測驗大概寫了2遍,研究法斷斷續續地寫,我覺得優先事項還是背好基礎知

*附註:練習寫考古題時我都是會手寫出答案的(前期用iPad後期有買國考答題紙寫),不推薦用打字或只是在腦中想一想自己要怎麼作答,因為提筆寫字的感覺是需要訓練的,有時光用腦袋想會覺得自己對這題有很多可以抒發的點,實際落在紙上卻會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組織成適當的表達語言。

(二)書寫的注意事項

對於一開始著手寫考古題的同學來說,到底怎麼才能寫好真的是很大的困惑,我也感覺自己是一直練習著,到考完試看到分數才慢慢琢磨出怎麼寫才比較能拿高分,總而言之,一開始寫不好沒關係,練習再練習就能摸索出比較清晰的輪廓的!

1. 站在教授的角度思考

我們寫出來的答卷面對的是教授的主觀評分,因此答案不是我們自己滿意就好,而是要讓教授在成堆的考卷中評的愈高分愈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當過閱卷者的經驗,如果有的話我們可以代入一下來審視自己的考卷,沒有的話就參考下我的經驗吧。

首先,出考卷時通常也會有一份參考答案模板和評分標準,對於名詞解釋和限制反應題(測驗的重要名詞!)來說,切中答案模板愈多就能獲得愈多分數,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緊扣題目朝著正確的方向書寫。而對於建構反應題,其實也會有大概的評分標準,我們要在回答到題目要求的範圍內展現更多了解度和獨創性,這些在【(三)我怎麼思考和書寫】會再舉例。

Q:如何在答案中展現更多了解度和獨創性?

A:我認為這很仰賴你平時知識的積累和不同知識點的連結。像我在各科準備方法說的那樣,盡量接觸愈多和輔原相關的經驗,多去反思,更容易在考試時發揮靈光一現的力量,並且經常複習對照不同知識點,在平時讀書便建立好不同知識點的連結,考試時也更容易從一個概念聯想到相似、可套用、可參考的別的概念,不同概念的組合可以形成比較亮眼的答案。

其次,改考卷的時間有限,並且要改很多份可能是重複內容的考卷容易感到無聊煩躁,充斥文字的答題卷更是讓人眼花撩亂,那麼我們最好要注重表面效度(又是測驗的名詞🤓)!也就是說,字寫得整齊舒服,且容易辨識(不要讓教授又花額外時間在辨識你寫的字),架構清晰,最好使用列點式寫作法,讓評分者可以立刻找到一個大題下子題目的答案。

最後的補充,這點屬於我的個人猜想,教授對於這些題目領域的了解比我們要多很多,他們心中也都存在「正確答案」,因此我們的目標不一定是寫得多正確或完美,而是向教授展示我進入研究所讀書的潛力,遇到不知道的題目沒關係,可以展現我在題目限制範圍內掌握了多少知識。

2. 先有骨幹才有皮

哈哈哈這句話是我國中老師再三強調的寫作邏輯,但我覺得對於任何考驗書寫和表達的場合都非常有用!當我們正式書寫前,腦中需要有一份大致的架構表(骨幹),接著再依據架構表填補內容(皮),寫作便會變得輕鬆許多,也會很有邏輯、容易閱讀。怎麼應用這種先建立骨幹再填補皮呢?我會在【(三)我怎麼思考和書寫】展示我的答題範例。

3. 掌握時間

研究所考試比起掌握正確率,更重要的是比其他同學寫的更多更好,題目難度很高,也非常可能寫不完考卷,所以我進入考場前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寫完考卷就是勝利」!換言之,掌握好每一題審題、思考、書寫的時間,並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考卷是必要技能。一開始寫考古題會覺得25分的題目要寫500–750字超級困難,然而後期練習考古題卻會遇到一個狀況,對於某一題很有信心,感覺自己能寫出很多內容,表達欲大爆發,結果導致其他題分配到的時間不夠,沒能完成整份考卷。這就是比較嚴重的事了,因為把一個會的題目寫的盡善盡美(以自己的標準衡量)所能獲得的分數肯定不及寫完一整份考卷。因此,在內容豐富度和時間有限性間的衡量下,我認為應該先確認我這一題可以寫多少時間,在分配的時間內盡量豐富內容,時間快到了便需要強迫自己收尾。

(三)我怎麼思考和書寫

我想先以輔原的基礎申論題(清大107考古題)來舉例。

Step 1. 掃過題目並進行配分配時

我推薦一開始拿到考卷後,先掃完所有題目,大概知道哪些題目我有信心,哪些我不太會,而上面舉例的題目,便可歸類在我有信心的基礎題類型,應該要在20分鐘內寫完(更好的是提前寫完,以保留剩餘時間到其他不太會的題目)。接著我會圈出題目中所有的子題目,分別寫下我的配分(以100分鐘的考試時間而言,也等於配時)。

一定要圈出所有關鍵信息,不要漏掉子題目沒有答到,這樣分數就會白白流失。這一題比起寫(一)困擾 1.存在主義 2.理情…,我更想用(一)存在主義 1.困擾 2.目標…的結構來書寫,配分就如同圖上所示。

Step 2. 列出答題結構

練習考古題時我還是推薦可以在腦中列出結構,或者寫在試卷旁邊,以訓練自己形成「先有骨幹才有皮」的架構式思維,然而正式考試可能沒時間,只要快速在腦中形成一個大致脈絡即可。

我的結構表中列出的只有簡短的關鍵字,並且為了快速寫好會使用我自己能了解的簡寫、代號,目的就是讓我豐富內容的時候能有參考依據。這一題目前面四個子部分都還蠻簡單的,就是把自己熟背的理論概念化和治療目標知識抽取出來,不太清楚的Klerman只能用「人際心理」這個名稱來推測,等下寫一些不會出錯的套話;至於整合心理治療,我先過一遍這四個理論如何描述「健康的人」,找到有所關聯的描述,例如強調覺察了解、行動由思考推動、人際關係滿意度、接納自我、負責任、自主選擇且真誠的狀態…

Step 3. 邊提筆書寫邊確認時間

最後就是依據骨幹填補內容了,書寫的時候請記得要確認花了多少時間,判斷自己是不是該快速收尾了。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我如何進行列點,每個子題目都非常清晰容易找到,並且小標題前會空出一格讓教授掃一眼就能看到。

🔼 我的答題範例(書寫清晰,教授容易找到答案)

我們再來看輔原考古題中比較難寫的個案概念化考題(師大110)。一開始寫考古題我覺得最棘手的就是個案概念化題目了,即便看完個案敘述也不太能短時間抓到困擾原因,更遑論還需要跟理論結合闡述了,看了教科書和讀書會同學的概念化回答、聽聽Podcast中心理師如何理解故事等對我很有幫助,我也推薦大家可以「多」接觸個案故事和不同人的概念化方式。

本題的子題目共有5個 — — 賈小姐困擾、Beck個案概念化、ACT個案概念化、Beck未來計畫、ACT未來計畫,我決定的配方方式和寫作結構如下。

前言 — — 困擾為何-5分 

(一)Beck-10分
1. 個案概念化-5分
2. 未來計畫-5分

(二)ACT-10分
1. 個案概念化-5分
2. 未來計畫-5分

然後我們來看如何從案例說明抓出可供個案概念化和處遇計畫的資訊。

閱讀案例的時候我會一邊圈出關鍵詞,並在腦海中形成對個案的形象描繪。看著這些文字,個案給我的感覺像是一個非常害怕、蹲縮在自己世界小角落的小女孩,我很好奇個案認識新人時,如何建築起「自己認為的」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他人的實際反應為何、她的應對方式對問題有何影響…我也發現個案存在「他人會覺得自己奇怪」的信念、因而產生焦慮害怕的感覺、發抖冒汗的生理反應,並且為了避開問題,她會選擇請假。

現在大家對賈小姐的故事有比較清楚嗎?

如同上面形成一個大致的輪廓之後,我才會套用理論去解釋。

(一)Beck認知治療

1. 個案概念化 賈小姐的認知系統充斥著過度警戒的恐懼信念,將他人的目光、想法和自我概念綑綁,可能認為「自己只有大方得體不緊張才能被接納」,於是產生退縮逃避等行為以保護自己。

2. 未來介入計畫
(1)建立工作同盟,促進和賈小姐的信任、和諧關係。
(2)運用蘇格拉底對話探索認知扭曲,辨別扭曲如何形成、對生活的意義及影響。
(3)建立適應性信念,協助賈小姐發展適合現在生活的替代哲學。
(4)應用於現實,將新的替代信念融入現實生活的改變中。

*附註:其他進階考題和不會寫題目的應對策略我會在下一篇【筆試和面試資訊】說明。

最後來說說統計的名詞解釋和申論怎麼寫。

名詞解釋也可參考輔原,分成三個小點介紹,例如(1)來源、(2)內涵、(3)特性,如果對於理論有有很清晰的了解,就比較容易想到圍繞名詞的各種知識點,補習班老師建議的畫圖說明我也覺得很棒。

申論題的部分其實我感覺很難寫到像輔原那麼多字,所以就是盡量把題目要求的寫清楚就好了。尤其一定要對各個理論有透徹的了解,在寫統計檢驗程序類題目才能夠從初始的條件講清楚。

🔼 名詞解釋範例(政大111)
🔼申論題範例(政大111)

👉返回目錄

-

Chapter 4 備考書單和資源

(一)普通心理學

1. 我的書單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備考書單 推薦

如果是有上補習班的同學,我覺得兩本英文普心教科書就完全足夠了,平時專心聽課,複習的時候搭配教科書再熟悉一遍概念。如果沒有補習的話,應該還是需要多一本中文的普心書和其他發展、教育等心理學書籍,來對照英文名詞的中文翻譯,也不一定要購買我說的這兩本(是因為我只看了這些),可以到書店翻一翻自己比較有感覺的教科書。

2. 線上資源

單以「普通心理學」來說,網上真的有超級多英文的免費資源可供初學者學習,大家可以結合自己的學習情況利用這些資源!

📒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by Lumen Learning

我好愛好愛的資源!內容超級豐富,學習形式多元,不只是文章正文,也有作業、討論、課程ppt,文章正文也會從小故事引言開始鋪陳,佈置學習任務、附上實驗影片、Youtube概念講解影片、檢驗小題目,完全可以用這個開始自學普通心理學,而且用不同形式(讀、聽、動態)學習我感覺記憶會更深刻;美中不足的是有些Hilgard或Zimbardo講解到的概念這裡沒有,有時說法也有些差異,大家還是要以教科書為準。

📒 Psychology by CrashCourse

這是一個Youtube教育頻道做的心理學系列介紹影片,許多普心重要概念都有影片說明,主持人解說深入淺出,會搭配許多可愛圖像,很適合作為背誦英文名詞的輔助工具。

📒 Quizlet

是一個類似阿摩的解題平台,有超級多英文的普心題目,教授很喜歡從裡面找題目,國北的考古題有不少都是這裡的,不過我只推薦大家閒來無事刷一刷,題目太多不用想全部寫完,大家只要搜尋Psychology就會有許多題目集,可以了解一下它的答題邏輯(因為它有些題目的邏輯蠻奇怪的,需要順一下)。

(二)輔導原理

1. 我的書單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備考書單 推薦

看完上面的書單,可能你們會覺得也太多書要讀,感覺壓力好大,我一開始準備看學長姐分享文也是這種感覺,而且超級焦慮,害怕自己即使看了這麽多書也考不上…但是真的可以相信自己的潛力,實際進入準備過程後,會發現這麽多書都自然而然能夠看下來了,而且除了Corey那本我有整本認真讀外,其他書我都是翻閱對我有幫助的章節,找相關資訊以整理到筆記裡。

如果你是剛開始準備的考生,推薦你先買一本Corey來慢慢、細緻地讀,時間比較多的話也可以看看Hill,培養對諮商歷程的覺察;等到進入9–10月,可以開始看學校輔導、團體諮商和倫理議題的書籍,時間足夠的考生我也推薦再多看一本諮商理論的書;11月以後應該就是主要看期刊,教科書大概找資料時會翻翻。

除了教科書以外,我覺得諮商相關的課外書也是備考過程非常重要的養分。不過這部分我看的書沒有很多,不好推薦,大家可以查查一些諮商師的書單分享。

2. 其他資源

我蠻推薦有時間、有錢的同學可以參加工作坊、課程、團體等。大家可以看看張老師開設的課程、找一些你目標院校教授開設的,或者你感興趣的學派、議題,比起上補習班和自己看書,上這些課程真的能夠收穫更寬闊的、非單純為了考試的觀點,也能夠認識同在這個領域的夥伴。

(三)統計

1. 我的書單

諮商所/心輔所 考試 備考書單 推薦

統計的書我沒怎麼看最有名的林清山,因為我還沒上補習班課程前看了下林清山那本,被裡面一堆數學公式嚇到,教授的講解對我而言也比較難理解。後面上了補習班課程,發現聽課、看講義、Howell當輔助參考對我就很夠用了。我覺得有上補習班的同學,可以再備一本統計教科書,供你閱讀不太熟悉的概念,好對理論有更透徹的了解,教科書選擇可看你自己的統計程度、數學基礎、英文能力等。另外,112年國北的考題有出到統計的英文名詞,所以我想熟悉下統計的英文表達還是蠻重要的,Howell的章節後面會附上重要名詞列表,一般的英文教科書也都會附上,大家可找找適合自己的書。

*附註:測驗和研究法我都只使用補習班講義,沒有看教科書,我覺得這兩科其實不太需要看教科書。

👉返回目錄

-

呼~終於把準備方法打完!第二篇真的花了我好長時間,很認真地想我在備考過程有什麼疑問想要得到解答,也從我的讀書經驗努力抓到適合你們的方向,希望真的可以給大家帶來幫助!

我的分享文還沒結束哦~最後一篇會跟大家分享我去筆試和面試學校的相關資訊和考試經驗,以及一點面對考場的小建議!

有關於心輔所考試準備的問題,也非常歡迎留言或私戳ig詢問~

--

--

taotao_w

一枚剛上岸的諮商所考生,喜歡研究「人」的計畫控🍬ig: guri_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