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會死心之後,我的日子開心多了

Another daily
6 min readJun 4, 2019

--

好閨蜜自從結婚生子之後,日日聽她愁眉苦臉地叨叨著:

「我老公今天又把鞋子襪子,到處亂扔,講了好多遍了他也不聽……

兒子帶回來的手抄報作業也不馬上做,非得拖到最後一天才開始畫……」

末了,她總嘆一口氣,再來句總結: 「你說,我的日子怎麼這麼苦。」

而最近她一掃往日的負能量,每天樂呵樂呵的,容光煥發。

我打趣道:「這幾天過得不錯嘛?是老公變勤快了?還是兒子考試考得不錯?」

她笑著回答說:「哪有,不過是現在想開了,對他們死心了,不再糾結那些事,日子痛快多了。」

想起了作者艾小羊提到的一個觀點:

「開心的秘訣,是死心。」

人生中的大多數痛苦,無非執念太深,期待太高,

希望得不到滿足,就覺得這也不順,那也不順。

不要期待對方有多好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的父母就經常吵架。

我家是做一些小生意的,我爸屬於比較溫和老實的人,但對於事業可能沒什麼太大的上進心。

我媽對這一點意見極大,總抱怨他沒有把廠子開得再大一點,多為這個家掙點錢。

吵架上頭的時候,我媽常氣到飆淚:

你看看身邊那些你這個年紀的人,哪個不是有房有車?

生意老是放在一邊不顧,整天就是想著和朋友出去喝酒,也不會憂慮沒錢怎麼辦,嫁到你們家十幾年,每一天都我在為錢操心著……

我爸聽了也不爽,繼續回懟回去,最後往往搞得兩人不歡而散,我媽也幾乎是整天在對我爸的抱怨中度過。

但近幾年,很神奇地,我爸媽除了在一些雞毛零碎小事上的拌嘴,幾乎沒怎麼再吵過架,兩個人的感情好了很多。

我問原因,我媽笑著說:

現在年紀大了,這幾年還是覺得身體保持健康、活得開心最重要,而且你爸這個人,雖然事業上沒有比人家出色,但是對我還是很好的。

最近你李阿姨做了個小手術,傷口還沒痊癒,就照料孫子,他老公就在一邊看著也不聞不問。

換成你爸,是絕對不可能這樣的,還記得每次我生病,他都主動把家裡的家務活包了,還給我四處張羅給我問醫生買藥。

不禁為我媽,人到中年的豁達通透,拍手叫好。

她以前就是太過於執著在我爸事業這塊,反而忽略了我爸其他的好,覺得夫妻關係糟糕,讓自己變得不開心。

人際關係裡,尤其是對伴侶、家人、孩子,我們往往很容易有著高要求,想著對方應該是什麼樣的,並且陷在這種執念裡。

對方達不到我們的要求,就覺得不滿意。

而其實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不肯對想像中對方的美好樣子死心,太過於期待,就會忍不住去苛責、抱怨對方,漸漸地,只會破壞這段關係裡本來應該有的幸福感。

別把人看得太重

在影片《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有這樣一幕。

岳雲鵬扮演的豬頭,終於等到了長跑八年的女友燕子回國。

他滿心歡喜地準備向燕子求婚,燕子卻說,她回來,只是來分手的。

兩人告別,豬頭追著燕子的離去車,跪倒在地嚎啕大哭,哭喊著:「燕子,沒有你我可怎麼活。」

看到這裡,覺得很心疼。

在電影裡,豬頭為燕子,幾乎是付出了所有。

為了掙錢給燕子,他逃課給別人當家教,甚至讓別人打一拳給十元,做著最苦最累的工作。

自己從來捨不得花錢,卻每個月把錢大把大把地寄給燕子,讓她買名牌衣服、供她出國留學。

燕子離開了,豬頭就失去了全世界,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

當你把一個人看得很重很重,就會傷得很深很深。

我們總是很容易,對人付出真心,把對方放在心尖上最重要的位置。

可是人心往往很脆弱。

和你說好做一輩子朋友的人可能隨著時間的流逝漸行漸遠,與你許下諾言說要結婚共度餘生的人,也可能就無情地轉身離開。

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常事。

錯不在於離開的那個人,而在於我們把人看得太重。

愛一個人,要愛八分,對對方也要學會適當死心。

這世界,很多事情,我們都做不了主。

唯有心,可以自己做主。

你可以選擇把所有的感情都寄託在一個人身上,亦選擇可以愛著對方,但也愛著自己,有自己的世界和精彩。

執念越深,傷得越重

《金剛經》裡有句話說:「舍我執而得真性。」

我執就是放不下,跟自己過不去。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孩子的手卡在花瓶裡出不來,孩子害怕得哇哇大哭。母親也急了,因為花瓶是上窄下寬的形狀,所以手伸進去了,拿不出來。

她試了很多不同的辦法,想把孩子卡著的手拿出來都沒有成功。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媽媽想了一個下策,就是把花瓶打碎。

可是她又有些許猶豫,因為這不是一個普通的花瓶,而是一件價值連城的古董。

但除此之外,又沒有其他辦法……

打碎花瓶後,媽媽心疼地摸著孩子的手才發現,孩子的手握成了一個拳頭,無法鬆開。

原來孩子的手裡緊緊攥著一枚一元硬幣,他是為了拿到硬幣,手才會卡住。

孩子的手伸不出來,不是因為花瓶口太窄,而是因為他不肯放手。

這個孩子手裡的硬幣,就像我們的執念。

緊緊抓在手中的時候,我們都以為它是最珍貴的,殊不知因為不肯放手,我們又失去了多少寶貴的東西。

這個世界,美好的事物有那麼多,遇到了錯的人,也可能會再遇到對的人,沒有什麼是放不下。

太過執著,最終只會傷了自己。

對別人死心,

做自己的光

我曾經很喜歡過一個男生。

交往期間,所有的心思精力幾乎都是圍繞著他。

後來失戀了,對他徹底死心後,我才發現談戀愛期間,我對自己懈怠了多少,忽略了多少本來應該有的美好。

因為陪他玩遊戲,所以看書、看電影的頻率比以前大大地減少了。

因為花在他身上的時間較多,所以對朋友的關注少了,原本無話不說的朋友變成了漸行漸遠的路人……

分手之後,我過得比之前更精彩,因為我開始關注,自己真真正正喜歡的興趣愛好,而不是遷就他。

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吧,對一個人上心太多,久而久之,就會失去自我。

而對方其實根本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重要。

家人、伴侶也好,朋友也罷,都終將是只是相互陪伴,走過一程的那個人。

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去過。

不管你身邊的那個人怎麼樣,有沒有符合你的期待,他都決定不了你的人生。

終此一生,能改變你的,唯有你自己。

有句話說:「除了自己做個發光體,否則沒有人給你光明。」

人生最好的狀態無非:

握不住的就放,努力做自己的光。

文 | 橘子味也

(如侵權請告知刪除,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