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從離職到出國去留學啦(上)

Mica
7 min readJun 14, 2018

--

四月初決定要出去,六月底就要出發啦!

三月覺得生活卡住了,於是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想做卻還沒有做的事情。這麼仔細一想,就覺得好想要有機會在國外生活個一年半載,不是自助旅行,而是好好在一個地方待著的那種。這種事情,大概是大學時期用交換學生的身份出去,機會成本最低了。但一晃眼,學生時期已經遙不可及,我卻還惦念著這件事。所以就想著,那不如在30歲前用打工度假簽證出去吧!

開始準備打工度假簽證所需要的資料之後,內心卻默默擔憂著如果真的是去日本打工度假一年的話,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累積呢?貪心地希望在打工的同時,可以學到一些扎實的東西帶回來。剛好那陣子都在看《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這本書,對「發酵」起了很大的興趣,就想著要去日本學習發酵的話,應該會很有趣吧。

學習有很多種方式,本來是想說要去麵包店打工,學習麵包的發酵,但A覺得我很有可能會因為工作分工的關係,沒辦法學到精髓,問我要不要乾脆去念專門學校,還幫我查了幾間不錯的學校,像是東京製菓,一間培養了相當多專業甜點師的學校。

但是,專門學校?沒搞錯吧?以我現在N3的日文程度(聽說寫的能力可能更差),一聽到專門學校就冒汗了。因為那代表著:

1.本來只想去一年,專門學校至少要2年起跳!

2.如果打工的話這一年還可以維持獨立生活,去東京留學的話,可能沒有餘裕打工,學費跟生活費也嚇死人!

3.用我目前破爛的語言能力去唸那些專門的東西,效果一定很差!

我沒考慮太久就放棄了專門學校的這個選項。不過,這也讓我開始認真搜尋日本有哪些地方可以學到發酵相關的東西,可以認識理論、可以實作,又不用到專門學校的程度。我循著移居福岡的朋友推薦給我的百年漬物店ぬか床 千束,找到了針對日本民間對於「發酵」做的「發酵復興專題」的網站,裡頭有許多發酵相關的採訪報導,又從他們訪問的發酵店家網站中,找到了「發酵食大學」這個單位。

發現這些東西讓我非常興奮,更別說我發現發酵食大學有提供課程、實作、參訪跟認證考試的時候,我的心跳有多快了。

原本只是想滿足大學沒有出國交換的遺憾,計畫2019去日本用打工度假簽生活一年,沒想到後來真的像要去留學一樣!

發酵食大學位於金澤。金澤據說是日本發展發酵的一個重要的區域。發酵食大學所教授的課程幾乎涵蓋了日本所有傳統的發酵食物:甘酒、味噌、醬油、麴等,也會有營養學、酵母菌等相關的介紹。除了學習之外,也有許多實際操作的時間,以及參訪金澤地方厲害的米花店、釀造廠等等,有機會實際接觸到產業端的東西。更棒的是他們也提供認證的考試。雖然是一個民間單位,沒有實際的學歷效用,但也算是一種「圈內人」認可,以及入場券吧!

改用日文關鍵字「発酵」搜尋之後,又找到位於東京的「社團法人日本發酵文化協會」,以及位於福岡的「麹でロハス推進会」,一樣都有辦理課程以及認證。便立刻聯絡,得到了「外國人也歡迎參加」的回覆之後,又是開心又是緊張的。

課程明年一月開始,跟我預計要去日本一年的時間剛好兜上,但如果在那之前不能讓語言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就算可以去上課,一定也會錯失很多重要的細節吧。

那不如提早去日本念語言學校吧!

確認明年可以去學習的單位之後,馬不停蹄地就開始查語言學校的相關資訊,包括地理位置的選擇、各國學生的比例等等,後來發現語言學校只有一月、四月、七月、十月開學,課程內容包括短期三個月的課程,也有半年至兩年的長期課程。後來決定去半年的課程(決定的過程又是很長一個故事了)。只是網路上顯示的半年課程,幾乎都是三月底截止報名,我決定的時候已經是四月了,這才開始感覺到時間的緊迫。

本來打算用觀光簽(可以滯留180天)去唸兩期三個月的課程,但在研究申請流程的時候,遇到很多阻礙,於是隔天一早立刻去找代辦公司。(感謝J-Study的Maggie幫忙,而且完全沒有收任何代辦費用)

幸運的是,代辦公司幫我跟日本學校溝通,發現名古屋還有兩間學校即使已經過了申請期限了,還是願意讓我申請半年的長期班。

我知道名古屋很冷門,但還能申請到可以拿留學簽的長期班真是太驚喜了!

驚喜之餘開始馬不停蹄地填申請書,除了基本資料之外,還寫了從國小到現在的每一年都在做什麼,不能留下任何空白的時光,接著緊急地拍證件照(時間緊迫,第一次嘗試用證件快照,拍出來也出乎意料的滿意)、請爸爸快遞戶籍謄本跟財力證明給我(爸爸說他緊張到字都快寫不出來)、跟公司要就職證明、做體檢、申請畢業證書跟成績單(居然遇到學校放整個禮拜的溫書假)等等。這個過程又卡到清明連假,一顆心懸著緊張地不得了。

最後日本學校要我先給電子掃描檔,等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再把文件補齊即可。折騰了兩三週,終於備齊資料,讓日本學校幫我去跑簽證的流程了。這之後都還是擔心著文件會不會闕漏,或是有什麼問題,很怕申請的過程不順利。

四月初開始申請,一直到五月底才終於讓我等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所以,想像中在日本生活一年的事情,瞬間就要成真了,只是變成要去語言學校就讀,以及明年到處去學習發酵技能了。

整理了一下在日生活一年的想像之所以可以成真,我做了哪些事:

1. 了解打工度假的現況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2. 搜尋除了打工度假,還可以在日本做什麼事情,是對自己有累積的。

3. 確認朝向目標的最可行路徑就行動吧!

雖然從文章看起來我的每一步都沒有什麼猶豫,但其實心裡充滿擔憂跟恐懼。每個做決定的當下都有種「想不了那麼多了」的豁出去、梭哈的賭徒感,同時對於要放棄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又感到很拉扯。畢竟也不再是可以恣意浪擲歲月跟資源的階段了,必須自己承擔起這些決定的後果才行。

工作離職以及許多現實的考慮就放在下篇說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