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辦即用的日本郵局帳戶跟Line Mobile

Mica
6 min readJul 3, 2018

--

成為日本住民除了住宿之外,可以存錢的日本帳戶跟電信方案同樣必備。在日本,要申辦這兩樣東西,對於短期在留的外國人來說並不方便,但ゆうちゅ郵局(Post Bank)跟Line Mobile都是我辦理的當天就能啟用的,很推薦給要來一年左右的人(line mobile合約最短一年)。

辦理這兩個東西所需要的物品:

護照、登錄住址的在留卡、印鑑

住民票、信用卡

拿著寫著「留學」目的的入境卡抵達日本後,海關就跟我要了「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確認留學簽證,接著發放「在留卡」給我,並要我去地方行政機關登錄我的地址。我的宿舍在名古屋市千種區,所以得去千種區役所辦理。(一開始我跑到名古屋市役所去,他們不受理,但當時我又拉著好多行李,只好搭計程車過去,多花了1600円哭)

在區役所不僅可以登錄住址(在在留卡的背面寫上居住的住址),還可以一併辦理國民健康保險跟國民年金。叫號的櫃檯人員會給一張表,請你依序到不同櫃檯辦理。整個跑關下來大概要30–40分鐘。

「住民票」也是拿著在留卡去申請的,費用只要300円。不是住民卡ゴート通知書唷,是「住民票」本人。從申請到取得大約只花了10分鐘。

(詳細的過程我就不說,就是一連串嗡嗡嗡的日文嘛)

印鑑章是我從台灣帶來的,如果忘記帶,有些驚安の殿堂裡頭有印章刻製販賣機,依大小跟印章材質計價,便宜的一個只要500円,感覺也很方便。信用卡是用來支付手機費用的,台灣的即可,不是本人的名字也可以。

準備好東西就來去闖關了!

ゆうちょ郵局(跟郵便局不一樣!)

辦理郵局帳戶最大的好處就是,條件不嚴格:沒有居住半年以上的限制、不需要在日保證人,而且很快就可以把錢存進去,ATM的分佈也不少。缺點是不能接受海外匯款。因為我是在台灣換好錢過來,暫時沒有收受匯款的急迫需求,只想著趕快把身上的現金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所以郵局目前來說很夠用,不過之後應該會再辦個銀行帳戶收錢吧!

所需物品:護照、在留卡、印鑑

進到郵局直接往案內人員走去,把練習好的句子「あたらしい口座を作りたいです。(我想辦理新的帳戶)」一口氣講出來。我拿到一張申請單,要填上護照上的姓名(羅馬拼音跟片假名)、在留卡上的地址(漢字跟羅馬拼音)、聯絡電話(我填宿舍電話)、最大存款額(案內人員幫我填一千萬)跟今天要存入的錢(案內人員幫我填0円),其他就是簽名啦。

存簿有三種封面可以選擇,送完資料之後要設定一個4位數的密碼,約30分鐘後可以拿到存簿。提款卡如果是個人使用的戶頭沒有跟人共用的話,約2週會寄到登記的地址,但如果送達當下本人當下無法簽收,就得帶著通知書再跑一趟郵局領取。

黑色的封面很有質感

存錢可以直接在ATM插入存簿存錢

在機器畫面按下「お預入れ」,再把錢放進去機器就可以了。硬幣也可以存唷,1円、5円、10円的銅板通通沒問題!然後存簿數據也會一併刷新。當時把現金變成存簿數字之後,心中的大石頭也放下了。帶現金到處走真的很有壓力。

Line Mobile電信

日本的電信通常都要綁約兩年,好像還需要在日保證人,有些SIM卡也只接受日本手機。我預計在日一年半,看來看去還是只買SIM卡最划算。

還沒來日本之前,我在臉書的日本打工度假社團就看到很多人提到Line Mobile。對我來說,Line Mobile最誘人的地方是

Lin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吃到飽!

這些社群軟體就是我平常最常使用的,所以如果不計算這些App的流量,加上回到宿舍可以使用wifi,我就不需要太大流量的網路方案,可以省下不少錢。除了月租費之外,第一次辦理會有初期費用3000円需要支付。

https://mobile.line.me/plan/communication-free/

每個月沒有用完的流量可以保留到下個月使用,如果流量不夠也可以在網路上加購。想要更換方案的話,在網路個人頁面上變更(次月生效)即可。

所需物品:在留卡、住民卡、信用卡(非本人亦可)

基本上整個流程都可以透過網路申請。填好基本資料之後,上傳在留卡正、面跟住民票的照片,就可以送出審核了。審核時間大概一天,之後會用包裹把SIM卡寄到指定的地址。按照說明書操作設定SIM卡即可。看網友的經驗是,申請之後的第三天就拿到了。

我自己是路過名古屋站前的ビックカメラ時,直接去Line Mobile門市辦理的。很幸運地遇到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幫我完成一切程序,而且還推薦我參加他們限期的活動:初期費用只要1円,而且6、7月份通話、網路費全免。所以我就先選了10G的方案,7月再變更成3G的方案,不僅賺了7G的流量,還省了6千多円。

全程約30分鐘,SIM卡裝上去後立刻就能用了!

手機裡顯示Docomo的訊號的時候,只有感動可言!

雖然辦理這些東西都不是很特別的事情,但獨自用全日文跟他們溝通,然後順利拿到,還是覺得自己好棒啊。

在留卡、住民票、存簿跟手機號碼一一取得之後,感覺自己也要慢慢變成日本人了(才沒有那麼容易)。其實也只是基本而已!不過生活落定之後,要做其他的事情也才能安心吧!

文章到此結束了,可以的話,幫我拍拍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