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日本找打工、面試小指南(上)

Mica
7 min readSep 4, 2018

--

面試兩家咖啡店得到錄取之後,決定把找打工的過程記錄下來。與其說是小指南,不如說是我準備找工作時的小筆記吧!希望對想要在日本餐飲業打工的人會有幫助。

本篇文章會包含下面幾點,因為文章內容有點多,所以分成上下兩篇。

1. 如何知道哪裡有在徵人?

2. 看到有興趣的工作該如何應徵?

3. 得到面試機會之後,面試中該如何應對?

在開始之前,補充一些基本資訊:

*就我目前的了解,在日本找打工,基本上都必須先跟該公司的人資(採用担当)聯絡,之後才能進一步獲取面試的資格。看到店裡刊登徵人資訊,直接走進去問而得到工作的案例很少,因為這樣的狀況,通常會讓日本人覺得有些困擾。

*目前身邊的留學生聽起來,在便利商店打工的人最多。因為便利商店的流動率很高,所以常常都是缺人的狀態。去應徵的話也會比較容易錄取。

第一步|獲得徵人資訊

01求人誌

日本的車站跟便利商店,常常可以看到一本叫做Town Work的刊物,上面有日本各區域的求人資訊。這些刊物都是免費的,可以自由拿取,然後依照上面的徵人啟事,打電話去應徵。

02企業官網:

日本的連鎖店大多有自己的官網,上面也有徵人資訊。例如すき屋。可以直接到官網上登錄自己的履歷,然後等候回音。但我自己是收到一封e-mail,說我的資料有一些需要補充的部分,讓我回電話過去。結果打過去是他們全國的人資中心之類的地方,接我電話的人講話的感覺很像客服,可以想像客服人員講話有多麽連在一起、速度有多快。我完全聽不懂只好趕快說「謝謝你,再見」。

03徵人網站:

這些網站有點像是台灣的人力銀行網站。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篩選想要的工作:工作類別、地點、短期或長期等等。因為篩選的功能,而且工作相關的資訊也更完整,加上多半有店家清晰的照片,介面相對友善。

應徵的方式是在想要應徵的工作頁面,點擊「応募する」、填上自己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地址、電子郵件,接著等待回信或是電話。

附上幾個我有使用過,且得到面試機會的求職網站:

【バイトル】東海のバイト・アルバイト・パートの求人・仕事探し

★マイナビバイト★でバイト・アルバイトの求人・仕事探し!

スイーツネットジョブ|スイーツ・パン・カフェ業界の求人情報

由上到下,我認為難度是低到高。前面兩個求人網站,感覺比較可以接受留學生、外國人。第三個是專注在甜點、製菓、西點的工作,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難度比較高一點也說不定。

第二步|提出應徵

01電話應徵

大部分在路上看到徵人啟事,都會附上一支電話跟可以去電的時間。在日本,透過電話表達應徵的意願是相當平常的一件事。但對我來說,打電話應徵的挑戰很大。以下是我依照自己的程度,簡化所找到的資料所組合起來堪用的對話。我沒有特別使用敬語,如果用錯了而抬高自己的身份,可能比不用敬語還沒禮貌。

請負責人接聽

「もしもし、お忙しいところすみません。___の募集を見てお電話しました。___と申します。ご担当の方は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您好,百忙之中打擾很不好意思。我在___上看到求人資訊而打電話來,我叫___。請問採用負責人在嘛?

跟負責人表示應徵意願

「___の募集を見てお電話しました。___と申します。___のアルバイトをしたいんですが、まだ応募できますか。」

您好,我是在___上看到求人資訊而打電話來的___。我想要應徵___打工,請問現在還可以應徵嗎?

對方提出面試邀約之後,再次確認面試

「わかりました。では、__曜日__時伺います。」

我瞭解了,那麼我會在星期__的__點過去拜訪。

最後向對方提出至少一個問題

「何か必要な持ち物がありますか。」

請問當天有什麼需要帶的東西嗎?

更詳細的部分可以參考:

【實用日語會話】在日本找打工的人必看!打電話找工作會出現什麽樣的日文會話?

【入日手續】找打工 — 主動打電話應徵,面試前的準備

02網路應徵

目前透過網站應徵,四家中只有一家沒有收到面試邀約。應徵頁面上要填寫的資訊大致如下。如果有可以加註的部分,我通常會表示自己是外國人,日文程度大概在哪裡,避免對方的錯誤認知。如果對方知道我是留學生,還願意繼續跟我聯絡,那麽後面也比較不會因為誤解而浪費彼此時間。

接著會收到e-mail,通知到你的應徵是否已經確實投遞到該公司了。不論是平日或是假日投遞,目前都是當天就會收到該公司的回覆。接著透過對方所提供的URL去網頁上登記可以面試的時間,或是要你回覆e-mail信件告知方便面試的幾個時間,又或者直接打電話過來口頭確認面試時間。

所以雖然透過網站不需要鼓起勇氣打電話,但是後續還是得要有一定的表達能力,包括e-mail的內容以及對方來電時必須回答的部分,更不用說面試的時候的口語表達了。

以下提供關於e-mail跟電話約面試的資訊

e-mail來信

企業へのご返信はxxxooo@gmail.comへご連絡ください。

この度は、数ある求人広告の中から当店を選んで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早速ですが、面接に移りたいと思います。ご希望の日時を2・3日指定して頂けると嬉しいです。

ご連絡を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担当:xxxx
連絡先:070–1234–5678

e-mail回信

xxxx 様

ご返事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___と申します。

バイチルのサイトで貴社の求人情報を拝見して、___の___スタッフのバイトを応募したいます。面接の希望の日時は8月26日一日中空いていて、8月27日から8月29日まで午後6時以後ても大丈夫です。

以上、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署名

後續還有一兩封確認的信件就不放上來了。

電話

由於我沒有錄音,所以只能大概描述一下會提到哪些內容。電話結束之後,立刻就有收到e-mail,把剛剛電話裡講到的面試時間、地點跟店家電話用文字寫下來。

  1. 確認本人基本資訊跟應徵內容。
  2. 確認簽證內容:留學簽、打工簽或是其他簽證。
  3. 現在住所地址
  4. 確認面試時間
  5. 告知如果面試有任何變卦的話要去電通知

最後講一個小趣事。因為先前有查到資料說,不要比對方早掛電話,所以這通電話的最後,對方說完那麼我要掛電話囉(では、失礼します。),我也說「失礼します。」然後等他掛電話,結果他又再跟我說一次「失礼します。」一直不掛電話,我就只好先掛了。

電話禮節可以參考:

「老師沒教的電話日語!」

關於找打工,我也掙扎了一下。同學們9成5都有打工,但也可以發現他們因為打工,所以上課的時候都沒什麼精神。我很幸運,還不至於被生活費追著跑。主要是想在長假的時候找點事情做,順便多體驗一下日本的打工文化。一開始其實相當沒自信,但最後居然只花了一週的時間就確定下來了。

有時候,硬著頭皮走著走著也就走到了!

以上就是在日本找打工時,我做的一些準備跟經歷過的事情,希望對需要的人有些幫助。想知道履歷書怎麼寫跟面試內容,下篇繼續囉!

文章到這裡結束了,可以的話幫我拍個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