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事|常備菜與新居

Mica
4 min readSep 3, 2017

--

對我來說,搬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是得佈置上自己的東西,然後依照生活的習慣挪動幾次傢俱,最後形成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這之外,總是得完成幾件事情,才能說「這是我的地方了」。像是啟動洗衣機、趕上當地的垃圾車,還有開火下廚。

今天是來到新家第一個獨自度過的休假日,不需要赴任何約,也不用再去採買任何傢俱,於是決定在這天啟動廚房,悠閒的做幾道常備菜,也趁機把缺的調味料都補齊。

新家所在的地方,隔一條巷子就有熱鬧的早市。雖然今天下著雨,市場依然充滿活力,熱鬧的不得了。這個下雨的市場,讓我想起了某次也約了要去住在永和的學姊家煮東西吃飯,當時好像也是這樣的雨天,我們依然興致不減地挑著菜跟肉,然後回家煮飯玩貓,好不悠哉。

我一路買了洋蔥、青花菜、茄子、雞肉、胡蘿蔔、九層塔、四季豆、秋葵跟鹹蛋。看到了一個8元的紅豆餅,還忍不住吃了一個。花一分鐘回家放下食材之後,又去了附近的大賣場,把油鹽醬放進推車,然後為了想做筑前煮,第一次自己買了乾香菇跟牛蒡。

完成了前置工作,終於可以來煮飯啦!

一個人在小廚房做菜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但就是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步調來。除了之前在食譜書上看到,一直心心念念想做的「筑前煮」之外,還想做醬燒洋蔥豬肉、塔香茄子、鹹蛋秋葵,青花菜就簡單水煮就好了。雖然做法都很簡單,還是分享一些簡單的筆記在下面。

<鹹蛋秋葵>

材料:鹹蛋1顆、秋葵10條。

作法:

  1. 秋葵洗淨後切成小段狀。鹹蛋切成碎狀。
  2. 熱鍋後,用些許油炒秋葵,大約1分鐘(我自己感覺)後加入咸蛋拌炒。攪拌均勻後即可起鍋。(因為鹹蛋已經有味道了,就不需再用其他調味料)

<醬燒塔香茄子>

  1. 茄子切成段狀。
  2. 熱鍋後,用些許油中大火炒茄子。(加一點水可以加速茄子軟化。)
  3. 茄子快熟前,加入一匙醬油、些許鹽巴跟九層塔拌勻即可起鍋。

<醬燒洋蔥豬肉>

材料:豬肉片300g、洋蔥1顆

  1. 洋蔥切片備用。
  2. 先將豬肉片炒至變色。
  3. 加入兩匙醬油、一匙味淋,及洋蔥一起拌炒。炒至洋蔥均勻的染上醬色,且稍微有點透明即可起鍋。

<筑前煮>

材料:雞肉150g、胡蘿蔔1/2條、四季豆10條、乾香菇6朵、牛蒡1/2條、蓮藕80g(我用馬鈴薯取代)

作法:

  1. 乾香菇泡水備用。
  2. 將所有材料都切成一口大小,香菇切成四等份,四季豆去蒂之後切成約3公分的長度。
  3. 熱鍋後下油,將雞肉炒至變色。
  4. 加入四季豆以外的配料、兩匙醬油、兩匙味淋、香菇水,蓋上鍋蓋用中小火燉煮10分鐘。
  5. 加入四季豆,用大火拌炒至湯汁接近收乾即可起鍋。

煮完雖然已經超過午餐時間了,但一個人立馬就可以開飯。每一樣我都好喜歡。筑前煮更是沒有令人失望,又漂亮又好吃。

最後包含收拾花了兩個半小時,看電表大約用了一度電,食材費用不包含調味料約260元。裝滿了六個保鮮盒。明天開始就可以帶便當去上班了,希望可以吃個兩三天!

川本三郎說:「回想食物的同時,也會想起過去,想起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這些常備菜大概就會讓我想起在新家落地的這個雨天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