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辭掉做了兩個月的第一個日本打工了

Mica
6 min readNov 2, 2018

--

我沒有想過我在日本的第一份打工會是這樣結束的。

記得研修的第一天,這間店還是工地的狀態。研修的時候有三個正式的社員:小田店長、小穗、料理長。其他包含我在內的十個人都是打工的。說是研修,但也並沒有真的教我們什麼東西,主要都在整理工地的垃圾,幫新買來的餐具拆封、歸位之類的。

一週後,店鋪開張了。正式上班的第一天,由於我什麼都不會,日文也不大好,在狹小的廚房又佔空間又沒能幫上忙的,一直跟在料理長旁邊學著每道料理的材料、製作跟盛盤方式。而所有同事都是日本人,打工的人大多20歲出頭,講話速度又快、用語又是非正式的流行語,對於年長又是外國人的我相對保持距離。那真是一段孤立無援的時間呀。

雖然知道自己的不足,但對於店鋪也有很多不滿的地方。

  1. 研修根本沒有實質的教會我們任何東西。
  2. 餐廳料理沒有制式食譜、出餐SOP,某些材料如果剛好沒有了也無所謂的出餐。靠著口耳相傳完成料理。
  3. 排班時間常常因為預約的多寡而臨時異動,班表也常常臨時更改。

9月份跟10月上半因為客人很少,我也被減了許多班。10月下半,根據上半月的經驗,知道他們並不需要我那麼多的時間,所以班表提出的時候,我給了我所有有空的時間,想說讓他們比較好排,結果沒想到被排了好多班,幾乎一周工作5–6天。

10月中旬開始,本來跟我在廚房打工的止人,幾乎每天都排班、前後台都做,而且缺人的時候就工作到隔天凌晨5點。於是就從打工仔變成正社員了。更精確地來說,是變成「店舖負責人」,原來面試我的小田店長幾乎就沒再出現了。除此之外,下半月也起了許多變化:生意變好、工作變忙、料理長經常因為要支援本店沒有辦法過來,所以已經熟悉廚房業務且相對穩定排班的我在料理長不在的時候就變成廚房負責人。

他們甚至開始叫我「料理長」。

跟同事見面的次數多了,時間長了,也就跟社員們:料理長、止人、小穗變得友好了起來,可以聊天、開玩笑、傾訴煩惱的那種。

雖然喜歡他們,但還是在10月底的時候興起了辭職的念頭。原因有很多,主要就是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要開始上發酵的課程、要去另一間感覺很厲害的和牛餐廳打工。

另外則是受不了止人偶爾進來廚房幫忙的時候,常常隨便弄一弄就出餐了。那些他經手的料理看起來一點也不好吃,加上他總是粗魯地對待廚房的一切,東西用完也不放回冰箱,讓我覺得很煩躁。後來才知道,公司給社員們排班的時間實在很長,做10天休1天,而且常常一班制從今天中午到明天早上五點。工時長,月薪少(22萬日圓),上面的人又常常有意見,所以一天比一天看起來疲憊。

看著他們每天很煩惱的樣子,我心情也很不好。

作為這間店的開店員工,本來是想一邊工作,一邊了解日本人是如何把一間店開起來的。結果發現這裡根本沒有規矩可言。討厭的是,完整地意識到沒有再待下去的必要的時候,已經跟大家產生了感情,怕就這樣離職的話會造成已經很煩惱的社員們的麻煩。另一方面也像是留著一個救生圈,想著萬一新的打工不適應的話還可以在這邊取暖。

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出現了。

就在10月即將結束的倒數幾天,聽到了止人說要辭職的事情。跟我們同期進來的打工的人大概也都會一起辭。就連料理長也有辭職的意思。主要是對公司有很多不滿:完全沒有自己私人的時間、面對奧客的處理方式、對待員工的態度。

如果我想要留下來,一定是因為人的關係,但大家都辭職不幹的話,我也沒有繼續的理由了。

於是就跟料理長提了想要辭職的事情,順勢聊了很多公司的事情。才知道料理長、止人跟小穗都對公司有很多的不滿。料理長在這間公司的資歷只比我長一個月,8月的時候自己工作的餐廳被公司買了下來,才變成這間公司的社員。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目前有六間店,還有三間正在籌劃開幕中,可是全部的社員可能不到20個人。人手不足、分店多、工時長,於是就只能變成黑心企業了。

本來想說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就做到11月中吧,反正11月只排了3天班,咬緊牙根就過去了。結果有一天突然人事異動,料理長被調走了,來了一個木村先生。不得不說他是一個能幹的人,一來就把廚房整理得乾淨整潔,清了截油槽、幫冰箱裡的食材收拾歸位,但是卻是一個讓我完全不想跟他在廚房獨處的人。他的眼裡大概只有工作吧,所以他眼中的我們大概都是勞動力。要我問問身邊的朋友,一起來這邊工作:「如果有其他在做的工作的話,讓他們辭了過來這邊吧!」也沒有交情,也沒有要認識我或教我的意思,談話也只為了讓人幫他工作,雖然跟他不熟,但就覺得無法相處。

小田店長也回來了。店長之前每次看到我都說「好可愛唷~」「今天也很可愛呢!」除了這句話之外好像對我沒有任何其他好說的。後來開始有些讓我不舒服的玩笑話。在我要請他借過的時候,他張開雙手說要抱抱;在我因為忙亂踩到他的腳跟他道歉的時候,跟我說「如果是你的話,怎麼樣都沒關係喲~」在我幫忙做一些事情的時候說「你好好唷,愛你唷~」

有一次店長在木村先生在討論我的工作時數的時候,聊到了我有簽證上的時數限制,居然說「成為日本人的話就可以工作更長時間了唷!跟日本人結婚吧~」除此之外,店長也跟木村先生說「有女生一起工作很有趣耶~」我總覺得他們會用日文在我不知道的範圍裡開我玩笑!

當下真的非常不舒服,腦中一直冒出「我、現在、就要、離!職!再也不想再看到你們了!」的想法。同一天,止人生病發燒了,平常一直吵吵鬧鬧的他變得很安靜,臉色很難看,可是小田店長完全視而不見,還讓他一路工作到12點,隔天更是工作到早上5點。止人雖然在客人面前依然大聲招呼,但在後台的時候連好好站著都需要扶著櫃子。看得我好著急。

隔天工作完我就辭職了。

自從跟料理長說了要辭職的事情,然後從要好的同事們口中聽到公司的其他事情,我一路失眠了快一週。最主要的心情可能是對同事的不捨跟對小田、村瀨的厭惡吧!雖然另個一起打工的男大生昇吾說這間餐廳的狀況是特例,可是小穗說日本黑心企業一堆,對女性的性騷擾也多的是,打打工還可以,當社員就沒辦法了。她都很不想工作想去當人妻了。

在這裡的這兩個月,對於日本的餐飲業似乎不再隔著浪漫的面紗了,很多我覺得不合理或不應該的事情,在這裡並不特別。

  1. 排班會因為客人的多寡而臨時增減。
  2. 工讀生如果想要辭職,雖然理論上要一個月前說,但直接不排班、消失的人更多。
  3. 男性對女性的言語、肢體騷擾是常見的。
  4. 不是每個日本人經營的餐廳都有規矩、SOP。
  5. 超長工時。

今天考完期中考之後,帶了蛋糕去了料理長跟小穗在的本店探班,小穗看到我超驚喜、意外,一度還哭了出來。因為是開店前的準備時間,我們兩個單獨在店裡,她一邊工作我們一邊聊天。還跟我說了一個秘密「止人說想要跟小穗結婚。」不過現在也沒在交往,說可能兩個人不是適合交往的人,但是是可以結婚的人。真是微妙啊,日本年輕人(20歲)的感情世界。

在這邊工作雖然也有稍微學到一些廚房管理的事情(另篇再議),但最大的收穫大概是交到日本朋友,然後可以互相分享秘密跟抱怨公司吧!小穗主動邀了之後一起去吃飯,料理長也說我有空的話再去店裡吃飯。如果真的能夠保持聯絡就太好了!

不過還是做好了一期一會的心理準備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