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養酵母麵包店考察 − 3 − Kamiya Bakery

Mica
5 min readNov 28, 2018

--

一次在喜歡的咖啡店發現了Kamiya Bakery的名片,上面寫著

「小麦本来のおいしさを大切にしています。時間をかけてゆっくり発酵させることで小麦の甘味を引き出します。シンプルな生地をしっかり焼き上げたパンは香ばしく穀物の自然な甘味が広がります。」

看起來是一間強調小麥原味的店家,加上看到「長時間發酵」,就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去拜訪一下。名片的其他位置寫了這幾個月店裡會有的展覽,也可以看出店主很有自己的想法。又更別說是放在愛店的文宣,出於對於愛店的信任,店主願意放在自己店裡的文宣,大概也是他認同的店家吧!

於是找了一個週五的下午,踩著腳踏車翻過兩個上坡,終於來到這個位於住宅區,獨棟住宅一樓的白色小店。

店面小小的,白色的空間配上木質的盛架,小小的檯面放著今天出爐的麵包、小餅乾,配上很有質感的麵包說明卡。飲料是印度奶茶跟自然農法\有機紅茶。櫃檯後方就是製作麵包的工房,從門縫看進去,廚房跟展售空間有著一樣的乾淨整潔。

我選了兩樣麵包,然後問了老闆有沒有推薦的,最後拿了三樣,分別是バゲット(法國)、季節の木の実(無花果麵包)、ライ麦くるみあん(胡桃豆沙餡麵包)。飲品的部分挑了自然農法的冰紅茶。

以下是試吃筆記

1.バゲット ¥290

自家製酵母でゆっくり発酵させ小麦の風味を引き出し、高温で香ばしく焼き上げました。柔な酸味で、おかずと相性が良い食事パンです。

自家製酵母長時間發酵的法國麵包在香氣表現上並沒有什麼特色,雖然可以聞到胚芽味,可是咀嚼之後並沒有越嚼越香的感覺。外皮很硬,裡頭的質地是有彈性偏軟。非常質樸的感覺。

2.季節の木の実 ¥550

アーモンドとオリーブの実、有機無花果、三種の木の実贅沢に入れたライ麦パン。素材の重なりから生まれる季節の味。

杏仁、橄欖跟無花果做成的季節限定麵包。因為跟店主說這款要內用,所以他們幫我切了一下然後加熱。麵包整體的感覺很粗獷,外層有些焦苦味、這些果實明明放在一起,雖然咬到的時候會有小驚喜,各自為伍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結果最後的亮點還是只有無花果本身。

3. ライ麦くるみあん ¥230

ライ麦パンに合わせ、黒糖で小豆を炊きあげました。胡桃入りの生地で包みます。

胡桃豆沙餡黑糖麵包,跟前面兩款有同樣的特色,也就是微焦的味道。外皮相當的硬,必須費點力氣才有辦法撥開。豆沙應該是自己從紅豆開始製作的,不甜但有香味。可惜整體搭配起來過於平鋪直敘,對我來說比較沒有記憶點。

結果最喜歡的是飲品。這個自然農法的冰紅茶整體而言非常的完美。口感非常溫潤卻又清爽的冰紅茶,配上厚薄恰到好處的玻璃杯,就口的時候有「味覺」跟「觸感」雙重意義上的「好喝」。加上杯中冰塊撞擊玻璃杯的聲音,不禁覺得有種沁涼的感覺。

雖然麵包不是我喜歡的口感跟味道,但是整個空間、飲品跟使用的道具都很抓住我,所以還是在這邊待了好一陣子才離開。店內只有一桌客席,其他空餘的空間會有不定期的文具展覽。真的是很酷的經營方式。

其他觀察

在我快三點抵達的之後大概待了30分鐘的時間,這中間有兩組客人來買,看起來都是附近的居民。一組客人是一個帶著4.5歲大女孩的媽媽,想要買吐司,但已經售罄了。問了老闆什麼時候來買比較可以買得到,老闆表示每天的狀況都不大一樣,最好是早上比較好買到。另一組客人是一位婦人,點了一個小麵包跟紅茶外帶。

但是這個區位感覺比較看不出居民是怎麼樣的面貌,所以也很難說這種經營業態是不是真的可行。但感謝這間店給了我一個平靜的下午。

店家資訊

Kamiya Bakery

052–752–6112

〒464–0038名古屋市千種区春里町4–1–11

這系列文章,將以我覺得有趣的日本麵包店為主角,紀錄拜訪時所觀察到、所吃到的麵包的一些心得感受。不是美食家,也沒有立志成為吃貨網美,文字上的書寫跟排版上也或許不是特別好。寫下這些,只是希望能對自養酵母所製成的麵包有更多了解跟接觸。如果有相關專業的人士可以提供意見或是值得拜訪的店家,就太好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