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養酵母麵包店考察 − 4 − SURIPU

Mica
6 min readDec 5, 2018

--

位於鶴舞公園附近的一間麵包店,位於轉角的店面小小的,但即使是平日的下午一點多鐘,進進出出的客人卻是絡繹不絕。而且,無論是在google、trip advisor或是日本的食べログ都有接近滿分的評價。

一推開門進去,就知道他的魅力在哪裡了。

小小的空間,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麵包。雖然沒有大麵包的氣勢,但利用不同的顏色和形狀,放在蛋糕櫃裡也就顯得精緻可愛。加上標示牌上面寫的「天然酵母、小麥」關鍵字,讓我每一款都好想吃吃看。

於是有點失心瘋的買了5種。

01|抹茶マロン ¥239

抹茶味很濃,搭配外面的糖粉,聞起來很舒服。外皮雖然看起來偏硬,但不會刮嘴,麵包體整體咀嚼起來口感也很好,濕潤柔軟。味道上有上面看到的甜栗子中和掉了抹茶本身的一些苦澀味。甜栗子不只在最上層有,麵包體裡面也吃得到,除了味道上的平衡之外,也為口感帶來一些層次。算是中規中矩的一個麵包。

02|アールグレト&ホワイトチョコ ¥239

外皮有點脆脆的,像是有一層薄薄的糖霜一樣,也可能是白巧克力。裡面濕潤有彈性而柔軟。聞起來覺得應該是個鹹麵包,但吃起來有焦糖味、一點點水果的酸酸的味道,一點點鹹味,三種味道很平衡。大概是因為帶有酸氣的關係,吃起來很輕盈。咀嚼的同時隱約感覺嗅到肉桂跟香草的香氣。讓我很喜歡。

03|クロワッサン¥210

店員說,可頌是他們賣的最好的一樣產品,所以這次也拿了。但是這個可頌,外表並不晶亮,看起來比較偏乾、酥脆的口感,所以我對他並沒有很高的期待。但一湊近就覺得奶油味真的好香,咬下去也有驚人的蓬鬆感,味道上是屬於偏鹹的可頌,沒有吃到什麼甜味。但就如我所預想的,因為表面不油亮的關係,外層的口感很酥很乾,形成了跟內層的對比,對於習慣油潤感可頌的我不是那麼喜歡。另一點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咬到後面有一點油膩感,像是把麵包體裡頭的油都咀嚼出來了的感覺,讓後段的口感有些急轉直下。

04|いちち’’くの赤ワイン煮込みクリームチーズのクルミパン¥267

品名直譯的話就是紅酒燉草莓奶油乳酪核桃麵包。這一款我純粹是看他的外表買的。因為是店員幫我夾、幫我包裝的,所以我在拍照的時候才發現他未免也太硬了,甚至從紙袋裡要拿出來的時候都刮破了紙袋,讓我有不好的預感。果然,他真的非常的硬,上面尖尖的地方甚至讓我的上顎有點痛。整體而言核桃味很重,加上堅硬的麵包體,給人粗獷的感覺。麵包裹著起司,起司上頭是紅酒草莓。如果把上面的角角剝除,讓麵包跟餡料完美的合在一起吃的話,真的是滿香的。但總覺得這麼優雅的餡料,應該要跟柔軟一點的麵包體搭在一起才配呀!

05|スコーンサニド(フランボワースソース&チーズクリム)¥315

這一款是司康加上覆盆子醬和起司奶油,雖然照片沒有拍到奶油的樣子。當時抵達麵包店的時候已經肚子很餓了,又在IG上看到有人拿這個拍照,最後結帳的時候忍不住加了這個。司康很鬆,質地上是乾的但口感不乾,可能是覆盆子醬跟起司給很多的關係吧!雖然他不在發酵的範圍內,但療癒了我飢餓的肚子跟甜點味蕾。

店裡除了麵包之外,也有販售咖啡,價格落在¥400–¥500。可惜沒有內用的空間,否則真的很想同時享用他們的店包跟咖啡呀!也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所以看了幾組客人結帳,都沒看到有人有點飲料的。但生意真的很好呀!我站在路邊吃司康的時候,就又看到好幾組客人推門進去。就連我自己也好想再去幾次,把有興趣的品項都吃過一輪唷~

其他觀察

  1. 店裡雖然小小的,但是工作人員非常多,大概有5人左右吧。他們把挑選、拿取麵包的工作也收回自己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而需要增加人力。
  2. 麵包體型都頗小,雖然會促使大家忍不住買了很多不同款,可能相對地在製作、塑形、排放烘烤的時候也會增加一些時間跟人力成本吧。
  3. 對比於大型的麵包店,這間店給人的感覺真的非常好:採光好、裝潢擺設舒服、店員親切、麵包好吃、價位雖然稍微高一些些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交通也很方便,就在鶴舞車站出來走5分鐘的距離。

店家資訊

SURIPU

052263–3371

〒460–0012 名古屋市中区千代田2丁目16–20 安井ビル1階

去之前要注意定休日(週一、週二)唷,別像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撲空了。

這系列文章,將以我覺得有趣的日本麵包店為主角,紀錄拜訪時所觀察到、所吃到的麵包的一些心得感受。不是美食家,也沒有立志成為吃貨網美,文字上的書寫跟排版上也或許不是特別好。寫下這些,只是希望能對自養酵母所製成的麵包有更多了解跟接觸。如果有相關專業的人士可以提供意見或是值得拜訪的店家,就太好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