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事|深夜裡的檸檬生乳酪蛋糕

Mica
4 min readMay 26, 2017

--

我記得那是個好不容易連休的週末,跟F、A、R三人約好了一起到宜蘭過夜旅行。負責開車的A因為前一晚失眠的關係,一抵達預定的民宿,就在舒服的沙發上睡著了,留下我與並不熟識的F跟R。

我們先是各自滑著手機,後來他們看我無聊,便跟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逐漸暗下來的天色提醒了晚餐時間,沒有做功課又無法決定要吃什麼的我們,後來決定好好利用民宿裡設備齊全的開放式廚房。

F在我們的慫恿之下答應了要煮義大利麵跟煎牛排,我則自告奮勇負責甜點,A在醒來之後知道我們要下廚,也貢獻了一道湯品。

對於要在民宿做甜點這件事,我其實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大多數甜點的食材都需要去專門的材料店採買,烤箱也是必備的,更不用說製作過程中的器具了。民宿廚房雖然鍋碗瓢盆、瓦斯爐、餐具一應俱全,就是獨獨缺了烤箱。我不放棄地翻了食譜,正巧看到這道不需要複雜器材、不需要烤箱,而且家樂福就可以買到所有食材的蛋糕。

材料(兩個6吋蛋糕的份量跟大概的家樂福的價格):

蛋糕烤模(6吋) *2 $22

打蛋器 $79

消化餅 100g(大概8–10片) $40

安佳無鹽奶油 50g $26

總統牌鮮奶油 200ml $109

卡夫奶油起司 250ml $125

植物の優 原味優格 200g $28

檸檬 1顆 $10

柚子酒 100ml (偷房東的)

砂糖 100g (廚房有)

吉利丁 10g $18

由左至右:鮮奶油、無鹽奶油、消化餅、奶油起司
還沒送進冰箱的乳酪蛋糕

做法:

  1. 消化餅壓碎,越碎越好。(我是裝在塑膠袋裏,用水杯的底部來壓碎的。)
  2. 用微波爐或瓦斯爐融化無鹽奶油,直到變成液態。微波爐大概一分鐘就夠了。
  3. 把壓碎的消化餅跟奶油攪拌均勻,平鋪至烤模底部壓緊。送進冰箱裡備用。
  4. 檸檬洗乾淨,削皮屑備用。(因為沒有專門的刀子,所以我是用刨刀把皮削下來,再用剪刀剪成照片裡的狀態,很搞剛)
  5. 吉利丁粉泡水5分鐘備用。(因為我沒有秤,所以大概加了三湯匙的水去融吉利丁,但好像可以加更多,這部分我做的有點失敗,後來很難平均分佈在蛋糕體裡)
  6. 打發鮮奶油200ml,不用全部打發,只要打到鮮奶油畫過有明顯痕跡就可以了。(因為鮮奶油在冷的時候比較好打發,加上我又是用手打發,所以打得十分緊張。)
  7. 把奶油乳酪、優格、砂糖、檸檬汁、柚子酒、吉利丁加入打發的鮮奶油裡,混合均勻。(可以試一下味道,冰過之後味道會稍微再淡一點,但這階段好吃的話,成品也會很不賴!)
  8. 把攪拌好的料倒進剛剛底部舖有消化餅乾的烤模裡,左右晃動使它表面平整。
  9. 最後撒上檸檬皮屑在表面,增添香氣。
  10. 送進冰箱冷凍庫靜置4小時。

四小時過後,已經是隔天凌晨一點鐘了,我們好奇的去開冰箱,確認蛋糕成型的狀態。一脫膜就被蛋糕美麗的外表吸引,忍不住在深夜的床鋪上吃了起來。(手機總是擁有優先享用的權利~)

檸檬汁的酸跟檸檬皮的香氣,巧妙的中和了乳酪的濃郁口感,讓蛋糕非常清爽,口感也像是冰淇淋一樣。唯二的小缺點就是吉利丁分佈不均,以及乳酪跟餅乾底有些分離。但就第一次做這個蛋糕,沒有秤又是用手打發鮮奶油的狀況下,有這樣的成果,對於烘焙生手的我來說已經十分滿意了。

同場加映F做的蒜香鯷魚番茄義大利麵跟七分熟的牛排佐炸蒜片。

閒散的行程跟節奏很有放鬆渡假的感覺。雖然下雨天不是很方便,但跟有趣的人在一起的話,即使什麼事都不做也是可以的!

面白い人と一緒にいってから、何も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