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校都在學什麼?(1)

Mica
6 min readJul 6, 2018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疑問,就是語言學校裡頭都在做些什麼?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偶爾也會認識一些來上語言學校的外國人。看他們的課本、練習的句型,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對自己的母語有些陌生。那時候就在想說,語言學校裡面到底都在教什麼呢?

來日本之前,我在大學裡面上了年的日文課,就業之後利用下班時間再進修推廣部學了了6個月左右,後來也試著自學。好多人聽到我會先來語言學校都說念語言學校的話,語言能力會進步得很快。那到底,語言學校跟台灣的日文課有什麼不同呢?

在開始之前

稍微介紹一下我的學校 I.C.Nagoya

I.C.Nagoya就在距離名古屋車站走路5分鐘的地方。後面棟建築有敘敘苑、隔兩條街有一蘭拉麵。學生中有很高的比例都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

來到I.C.Nagoya的第一天,學校準備了一個入學式來歡迎我們。首先大家先簽到,排隊在自己的學生證後面簽名,然後確認保險,接著典禮就正式開始了。老師們會輪流講話,歡迎大家、介紹來到日本、成為留學生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此外就是學校針對打工、出席率跟生活規矩的說明。考量到有些同學完全沒有日文背景,所以開學式會有英文、中文、越南話的翻譯。(這個部分進行了1個多小時)

下一步回到教室考試、分班。考試包含筆試跟口試,根據不同程度分成7個等級。筆試的部分除了沒有學過日文的會用同一份考卷之外,學校也會依據你考過的JLPT級數給你考卷,考試時間約30分鐘。筆試的部分有助詞、文法、漢字、漢字拼音等題型;口試的部分(依照不同程度會有不同的問題的樣子)問了我以下的問題:

  • 請問你的家鄉在台灣的哪裡?
  • 從你家鄉到台北要花多少時間?用什麼交通工具?
  • 你家鄉的特產是什麼?
  • 要在這邊念多久?
  • 為什麼想要來這邊學習?
  • 課程結束之後想要做什麼?

最後我分到了第3級。1、3、5、7級是下午13:10–16:50上課;2、4、6級是上午9:00–12:40上課。開學的第一天,老師就調查大家課程結束之後想做的事情,然後安排升學或是就職的說明會,讓大家可以順利的往前走。

接下來就是我上課一週的比較觀察啦!

1. 全外語環境,溝通都得靠日文

開始上課之後,首先我覺得跟在自己國家學習最大的不同,就是純外語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無論要聽懂別人說什麼、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有事情需要詢問、請求協助的時候,都必須得用日文。

當然,在國際學校裡面一定會遇到跟自己母語一樣的人。英文跟中文又是使用人口偏多的語言,難免私下會用母語聊天。但在班上有很多不同的同學一起的時候,就不得不用日文了。(我們班上有其他3人母語是中文)

學生背景也是我挑選語言學校的重點。當初名古屋還有另間學校ECC可以選。一查之下發現ECC的中國學生佔了六成左右,就立刻放棄這個選項了。

2.多樣化學習方式,上課時間很快就過了

雖然我只有拿到三本教科書,但上課的內容是很豐富的。在I.C. Nagoya上課一週以來,已經有過漢字拼音跟書寫、文法、文章閱讀講解、聽解、讀解跟發音練習。上課過程當中,也經常有需要小組討論、造句的時候。

作業的部分包含漢字的寫字練習、小短文、小作文的寫作以及上課的時候發的學習單。漢字的拼音跟書寫則是每天固定要考試的部分。接下來還會有課文的背誦。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會一直問大家問題,請大家舉例或是造句,再配合上不同的上課形式,20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

我記得大學裡的日文課也滿有趣的,但是進修推廣部常常猛講文法、解說單字。一個晚上上課下來,都有種腦袋要炸裂的感覺,非常痛苦,利用下班時間去上這樣的課的話實在很難一直持續下去。

3.練習、練習、練習

第三點是我覺得最重要,也最需要外力協助的。目前上課的內容不太難,分開來看的話相當一目了然。但同樣的內容,如果自己念的話,大概就會想說「這一看就懂了,這麼簡單,不需要練習吧!」常常過沒多久就忘了。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就是熟能生巧。

所以在這邊,無論多簡單、多一目了然,都會被要求練習。練習寫漢字(會中文的人寫起來很容易,不會中文的人痛不欲生)、練習造句、練習寫小作文,還有背課文、練習發表。學校會透過作業跟考試的方式推著你一次又一次的複習,最後自然而然地記起來。

以前大學的時候也會有小考,但頂多就是背單字而已。在進修推廣部上的課,因為大家白天都有其他的正事:上班、上課,來上課的時候都已經很累了,所以老師基本上不大會要求大家作業,也完全沒有考試。如果上課之外沒有額外花時間,其實學過的東西也很難留下來。

4.社交需求促使談話交流

社交需求可能在所有語言學校都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我在I.C. Nagoya課堂上,小組討論的時間滿多的,所以討論完必要的內容之後,就會稍微用日文閒聊一下(講母語的話會被老師關注)。

以前在台灣上課的時候,比較少有這種小組討論的機會,即使有也可能是固定跟旁邊的人對答,不大能認識新的人。但是在這邊,大家都身在異鄉,對比在家鄉時有其他朋友的狀態,交友的需求是高的。像我就會想要知道為什麼其他人也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這裡?去過哪些地方玩了嗎?週末都在做什麼呢?課程結束之後想做什麼?之類的問題。

雖然這種時候講的東西未必都是正確的,但語言就是用來溝通的呀,如果可以交流,應該也會培養出語感吧!

以上4點就是我來上課一週的觀察,確實也覺得自己的聽力跟語感有變好一些。不知道去過其他語言學校的人有什麼不同的經驗呢?不過,在這邊待更久的話,會有其他有趣的發現也說不定!

文章到這裡結束了,可以的話,請幫我拍個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