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花日記|一些朋友們跟我聊起的開店話題

Mica
6 min readJul 26, 2019

--

米花日記是一個關於我開了一間發酵小店的日記(主要賣貝果跟甘米花)。每天記,顯然是不可能的,但還是想記下一些創業的事情。

第一篇就用一些大家跟我聊起的話題,簡單地梳理開店這間事情吧!

Q.你本來就有想要開店嗎?

是。原先就計畫辭掉台北的工作,從日本留學回來後要在中部開啟新生活,也有打算經營一間小店,只是時程的安排上沒有這麼緊湊。

一切都是因為 好伴社計

三月中,我在日本的房間裡,計畫著回台灣可以做的事情。我想找一個工作室的空間讓我可以練習在日本學的發酵技藝,那時我隨口問了好伴社計的共同創辦人T,關於他們空間的使用可能性,我們就約了一個時間詳聊。

好伴社計位在中區兩層樓的老屋裡,最一開始是做共同工作空間的。在共同工作空間階段,也做了青年創業、復興舊城等相關工作,像是串聯附近商家辦了綠川市集之類的。在空間的使用上,一樓多用以辦活動,二樓則是辦公室。後來轉型做社會設計案,就把一樓的空間分租給其他團隊使用。

分租團隊租約到期,後來也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分租夥伴,幾乎已經決定要離開這裡了。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口問了這個空間。

說來也是緣分。五六年前,一起上課的同學,畢業後找到這個中區的老屋,開始整理改造,成立了「好伴共同工作空間(現轉型為好伴社計)」,致力於青年創業與地方社群的連結。整個過程雖然我並沒有參與其中(只有在開幕的時候來幫忙),但可以說是一路看著他們這樣走過來的,對著空間有種特殊的感情。

這個空間對我來說還裝著當年的青春理想。

雖然以我的狀態要租下這個空間是有點辛苦的,但若落腳這裡,好伴社計就在樓上隨時作伴,交通也還算便利,就覺得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是空間尺度偏大,拿來做工作室太可惜了,於是決定越級打怪,開店。

Q.為什麼想要在這裡開店?(台中中區)

回到中部,台中對我來說本來就是第一選擇,而決定在中區,好伴當然是一個最關鍵的因素。當我詢問好伴的空間,與他們討論將來的使用時,我得到了很大的支持。雖然好伴業務繁忙,但他們無論在精神上,或是物質上,都盡可能的提供我需要的協助。

人情因素相當重要,但也不只這樣。

第二個原因,大概是覺得中區(跟五六年前我剛到這裡的時候比)不太一樣了。中區在台中人心中,大概是一個印象中馬路很小、單行道多、沒落的地方。我不熟台中,但至少我從日本回來後,好伴社計帶我走了一圈中區,我發現綠川變乾淨了、有很多小店跟hostel開在不可思議的地方。

這裡雖然不是超級容易集客的地方,但似乎可以看見一些可能性。

整治後的綠川。圖片來源:https://blue74.net/10135/taichung-trip-best/

Q.聽說從開店籌劃到營運、開發菜單、顧店都是你一個人弄的?

我一從日本回來就開始籌劃開店的事情,所以,是的,我沒有團隊。但要說是我一個人弄的,也並非如此。

空間設計跟招牌設計是請前公司的老大們協助的。他們有設計的背景,也有開店、營運相關的豐富經驗。所以我一回台灣就找了他們,他們也非常義氣相挺地台北-台中奔波,除了幫我處理設計相關的工作之外,也陪我討論了很多營運的事情。

(放上他們開的店的連結,請大家有空多多捧場)

另外就是在中部的家人、朋友們。首先我從男友、家人那裡得到很多情感跟物質上的支持(不用繳房租真的差很多),好伴也是各種相挺,而我少數在台中的朋友則常常放假了就來看我、拉我出去吃飯,還有那些從台北來給我鼓勵跟幫忙的同學朋友們。這些人也是幫我試菜,給我調整建議,讓菜單、作業流程趨於完整的大功臣。

在還沒有團隊的情況下,確實看得到的、想得到的要做的事情都是我自己做的沒錯。

Q. 試營運還順利嗎?

5月開啟空間整理的討論,然後與設計師溝通設計圖,用比較經濟的方式把空間裝潢成現在的樣子。接著打掃、採買傢俱跟餐具、找來寄賣廠商、試菜、製備貝果。6月底硬著頭皮開門。

試營運前我已經連續工作一個月了,更不要說試營運前一週,我每天都6點多起床,工作到凌晨才入睡。即使如此,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還是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很多工作流程都還是在調整中的狀態的。

試營運10天,來客數不多,很多人會替我擔心,給我調整的建議。

但對我來說試營運期間的來客數不太是我的重點,畢竟我也沒有宣傳,也沒什麼去攬客。我在這段期間得到了兩個驗證,那才是給我信心的來源:

  1. 路過的人對這個空間是感到興趣、喜歡的。很多路過的人會停下來看這間店,進來用餐的人也都會在這個地方待一陣子。
  2. 詢問餐點的味道,大都得到正面的回應。

所以問我覺得順利嗎?我覺得得到這兩個驗證,就比較有信心開店了!

也會有人跟我說:「好棒啊,夢想成真了!」

開店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我真的去做了一直想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浪漫的成分是很低的,是有很多現實考量的。不過光是可以開店,大概就已經算是很奢侈了吧!

下集待續。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拍個手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