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那些我們曾經以為的錯過,不會是遺憾,終將成為生命中養分的累積。

我再重述一次,而且這次我想再加上一個時間副詞:

還記得當初懷抱的這個夢好大好大、好用力。

大學剛畢業時,我曾經想要和一個大學好友去澳洲打工旅遊,而她的動機比我強烈非常非常的多,多強烈呢?她為此去考了保母證照。

真的考到並完成整個實體培訓課程的那種。以至於畢業後的一年裡,我們都還是以為我們隨時都準備好要出發了。

那時候我覺得她好明確喔,對於自己無論要做任何事情都彷彿很有規劃,好像都在自己掌控之中。而她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會想要到澳洲摘水果、養牛。那保母,就會是她能想到相對較好的選項。

直接告訴大家結果,後來那時,疫情整個爆發,我們家人都叫我們不要出國,太危險了,再加上當時身邊有許多朋友開始就業找工作,

猶豫,開始在我內心萌芽。於是我開始藉口說,等我朋友拿到保母執照,我們就出國;開始藉口說,疫情一定會結束的,到時候再說吧,國外想必真的很危險呢。

藉口藉口久了,沒想到,我就在大學還沒畢業前,得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而我時至今日,都覺得那目前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次決定。

但出國 working holiday 這個想法依然在我心中,過去三年,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個刺,像札了根似的,每每想起都會覺得,我錯過了最好出發的年華。

然而,如今已經三年過後的我,回頭看看當年的自己,和當年的這個「事件」,並在閱讀大概三次《大人學選擇》的第一篇文章−職場選擇的兩大關鍵:槓桿與彈性,我突然有了不同的看法。

《大人學選擇》這本新書的邏輯我猜想是這樣的,是過去 Bryan 和 Joe 面對聽眾問題時,他們的回應與想法,集結而成的一本書。於是乎這本書內的章節之間都沒相關性,但卻每一章節都幾乎與我的人生問題有關。

《大人學選擇》現在就像是我的人生解答之書,擺放在離我床頭最近的地方,遇到困難的「選擇」時,我就會拿出來翻翻。

By 第一章〈職場選擇的兩大關鍵:槓桿與彈性〉

看到這句話,我瞬間豁然開朗。

書中提到一個理想的職涯選擇,有兩件很重要的事:

1. 槓桿:投入每一分的努力,能獲得一分以上的回報。

2. 彈性:讓前方的路越來越廣,而非越來越窄。

這本質上說的就是投資報酬率。

而所謂的成本有哪些呢?

書中分享會有以下幾項,我覺得是非常好判斷的參考依據:

1. 體力: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滑的資源。

2. 時間: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滑的資源。

3. 技能:技能沿用性。

4. 組織能力:領導、管理、人際溝通等軟性技能。

因此,我們應該要讓選擇中運用到的「技能」和「組織能力」越多越好,「體利」和「時間」越少越好。

很明顯的,當年夢想著要出國 working holiday 的我們,我的朋友想的比我周全,她想做的就只有保母而已,因為這件事明顯比起在農場工作給她更多的「技能」和「組織能力」的累積。當然現在來看「體力」與「時間」依然會是一個滿高的投入成本,但相較在農場工作所習得而來的技能,擔任保母的技能與組織等軟性能力更能夠再回到台灣後持續沿用

而她現在因著發現自己非常喜愛小孩,也因著都考到保母證照了,她離開了原本做得很痛苦的設計師工作,成為全職的保姆!

這就是當時一個她的人生選擇,一個小小的出國打工的起心動念,卻影響了她接下來持續兩三年的職涯。人生多麼不可思議且有趣呀。

那我呢?我想我底層需求好像不是 working holiday,可能更像是在國外 long stay 的生活模式,這也是我一次次詢問自己所得到的答案。

那如果是要 long stay 的話,我想我就可以使為自己累積一些 remote-working 工作模式的能力,或者是透過外派到國外生活。

我們可以選擇相較「可以累積」的去體驗,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時間過了就不會再重來。

▍我今天想感謝~

  1. 職場中避免不了打怪,但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很多願意教導我的人,每想一次感動一次。
  2. 謝謝對生活總是保持好奇心的自己,才能在繁瑣的日常中能獲得一些快樂與養分。
  3. 太喜歡這趟台東 chill 行了!謝謝 Elsa 帶我們出去玩 ❤ ️

-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寄信跟我互動交流,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鼓勵,也非常希望可以 following 我的帳號,那將會督促我每週更新至少三篇生活紀實,紀錄任何一個激發我內心漣漪的小小啟發、小小靈感。

Dairrene 小黛

|一個熱愛行銷花花世界的 outdoor 女子

Follow me on IG(Dairrene)

|一個滿載著登山自潛,被冀託分享多點知識的帳號

Willing to connect via email(amyashley520617@gmail.com)

|隨時看到,隨時回信

更多相關分享,可見大人學此篇社群貼文

--

--

Dairrene 小黛

|Dairrene's Me Time Wonderland|一些害羞很內心,不敢放上臉書的長文,就會放在這✨ 本命是數位行銷的戶外咖,不小心在職涯中只從事女生產業😉 熱愛學習新的事物。寫文紀錄我的成長、IG 紀錄我的美貌、Youtube 紀錄我的戶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