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觀後心得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2008年的愛情劇情片。故事主角有著與眾不同的生理逆時鐘,劇情主要描述主角從充滿皺紋的老態嬰兒到衰老後的嬰兒這一生的人生際遇。

ZI YING LI
Jul 9, 2022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這是我第一次觀看班傑明,但也還好是現在才看到,因為他電影的敘述方式剛好符合我這個年紀所喜歡的。

電影主要用敘事的方式帶領觀眾用旁觀者的角度觀看,我很喜歡主角敘事方式,很平淡沒有過度鋪張的情緒反應,這種可以讓觀眾自己創造情緒的敘述方式讓觀眾可參雜自己的人生經驗而有自己的獨特觀點。

故事主角有許多的人生經驗,其中有一段是主角的黑人朋友帶他去體驗外頭的世界,但當時的Benjamin雖然有著老態的外表但其實是個小孩,這現實的一切對他都很新奇很衝擊,而且就算最後看似被丟包,需要一個小孩自己走上回家之路但主角也毫無畏懼。這一幕感動我也提醒著我,無論我到什麼歲數,如果把每件事情都看得新鮮無比,就算我的身體逐漸老去,但我還是可以保持赤子之心去體會我這短暫倉促的人生。所以說啊!年輕的另一個名字是勇敢。

Mrs. Maple: Benjamin,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c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這段話是Mrs. Maple為Benjamin理髮的時候所說的,她不可思議地看著Benjamin長出很多新毛髮而驚奇,此時Benjamin告訴Mrs. Maple他自覺自己變年輕了,而Mrs. Maple則告訴他:「那我會為你感到難過,因為你會看著每個你愛的人比你早死。」Benjamin很震驚,而此時Mrs. Maple安慰他說:「我們注定會失去我們所愛,不然我們怎麼知道他們有多重要呢?」

擁有跟失去是相對概念,不過也是因為失去才能證明曾經擁有過,我們要學習的只有「珍惜」,無須因為失去而過度悲傷或氣憤,因為擁有過的這些東西已經變成「存在」而永恆了。

Captain Mike: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ould swear,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時空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Benjamin與Captain Mike一行人被徵招為海上廢棄船隻拖曳,當時的他們不幸遇到敵方軍隊,沒有退路的他們只能奮戰到底,因敵眾我寡於是造成人員嚴重傷亡,而Captain Mike也不幸中彈,在Captain Mike身故前對Benjamin說了這段話:「你可以像瘋狗一樣的憤怒,你可以咒罵命運,但到頭來,你必須放手。」

是呀!人生就如此,哪天我們離開人世也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人生就是讓我們去經歷,去開心、去憤怒、去悲傷,沒有什麼情緒是不對的,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好的,我們可以同時很多情緒又可以輕輕放下。就如同Captain Mike,他從七歲就在船上為父親無償工作,他曾經向父親強烈表明他想要當藝術家,卻被父親冷嘲熱諷,雖然他最後還是當上了船長,但他沒有忘記他的藝術夢,他為自己刺青,他同時是船長也同時是藝術家,最後甚至還參戰,也是位戰士,一切的一切他到最後都沒有後悔,甚至叮嚀Benjamin對人生必須放寬心,最後也因為這句話讓Benjamin原諒當初拋棄他的父親。

最後我想推薦給大家這部好電影,非常值得你花時間細心品味!尤其是在人生道路迷茫的青少年,或許是因為生活的便利導致一切都唾手可得,但真的需要努力的目標又特別的遙不可及,所以導致我們處在一個什麼都不做好像不會怎樣,但努力了又能怎樣的狀態。觀看影片後或許會給你一些方向,也能更提醒自己不荒度光陰,珍惜現在擁有的每一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