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語系面試及心得

Dale Han
Nov 2, 2021

--

6月從韓語系畢業之後,共在104網站投遞履歷40間以上,獲得面試邀請5間 (不算104主動邀約),投遞的職缺很廣,有國外業務人員、韓文翻譯、PM、社群經營,抱者有興趣或有可能的都投看看~

以下會分 4個部分,個人背景簡介、目標設定、面試過程與心得、結語

個人背景簡介:

畢業於國立地名大學,台灣唯三的韓語系之一

1. 語言方面

韓文 - TOPIK 5 級、交換至韓國5個月、接待過4位韓國人遊覽高雄、擔任1年韓文助教

英文 - TOEIC 895、擔任過短期英文口譯

2. 經歷

在 高雄市立圖書館 文創商店 擔任1年的社群小編,負責經營FB、IG:文案撰寫、商品照拍攝、美編修圖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擔任1年的部門負責人,除了帶領6人部門之外,最主要是當PM,負責專案規畫執行、時程及品質管理、跨部門溝通協調等

在 畢業聯合學生會 擔任1年的 會長,管理一切關於畢業有關的拍攝、學士服、活動的事情,但最主要還是負責溝通協調啦!簡而言之:「有事情就找你」

語言只是一種「工具」,必須要搭配其他技能才會有加乘效果。

四年中嘗試了PM、社群經營、翻譯,雖然看起來做了很多嘗試,但其實每樣都沒有到特別精,也沒有大企業實習或競賽,所以自覺經歷上差別人一大截。

目標設定

我沒限制自己一定要做什麼,但我很確定自己討厭什麼。像我拒絕最多的是韓文客服人員的面試邀請,還有少數直播主(?)、遊戲測試人員邀請,通常我也會透過工作內容描述去判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辦法喜歡這份工作。

確定自己有興趣的職缺後,就可以來設定條件啦~

專注投的職缺有:韓文翻譯、PM、社群經營

● 必備條件:薪資30K以上、週休六日、不需輪班、都市交通便捷、工作環境佳、網路評價尚可

● 有會更好:年終、三節獎金、津貼補助、免費零食櫃、供餐等等

面試過程與心得

1. 遊戲橘子 Gamania— 國際事務專員(韓文)

台灣知名遊戲代理商,舉凡楓之谷、跑跑卡丁車、艾爾之光、天堂M等都是他們代理的,除了遊戲外,橘子也有發展橘子支付、今新聞等其他領域。

這個職缺主要是負責翻譯,協助公司跟韓國原廠溝通,這也代表假日或放假可能會臨時被召喚,另外,等疫情過後,也有可能需要接待韓國廠商,所以需要即席口譯的能力。公司福利算不錯,保14、三節獎金、分紅都會發,如果有興趣工作環境可以去YOUTUBE搜尋他們自己經營的頻道「阿餅在GAMA」,看完會讓人超想進去裡面工作XDD

結果:無聲卡 (雖然HR說沒錄取也會通知QQ)

這是我第一場視訊面試,也是最壓抑、最久的面試。共有筆試、HR中文面試、主管韓文面試,共三小時。筆試有10題韓中翻譯、1題開放式問題、商業信件。雖然可以查,但整個筆試很趕!!即使開放式問題有事前準備複製貼上就好,但還是沒有太多時間檢查,商業書信也是快速擠出來的,所以筆試沒有表現很好。HR面試如同面試趣上寫的,大多是問經歷、做事方式、個人特質,一來一往沒有太多壓力,只要照實回答就好,最後30分鐘會介紹公司福利、環境,最後提問也會認真回答。韓文面試是由台灣人主管和小主管一起面試的,基本自我介紹,也問過去經歷、遇到挫折怎麼處理、韓國交換的事情,問得很廣、也會追問,輪到我提問的時候還被反問,囧囧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太緊張,還是回答得太爛,我覺得韓文面試的氣氛很緊繃,沒看主管露出什麼笑容QQ

共三小時,沒休息時間。結束後身心理爆累,覺得自己韓文口說超遜,整個自信心低落,需要再磨練磨練了(握拳)

2. 凱樂思 — 韓文手遊翻譯

韓國知名上市手遊開發商,於2018年Com2uS與GAMEVIL合併 ,新公司在全球以”凱樂思數位有限公司”品牌運營。立志成為全球手機遊戲的第一品牌,製作的遊戲包含休閒、運動、卡牌、RPG等多樣類型,並提供多種語言。旗下有知名手遊魔靈召喚、9局職業棒球,也有戀愛rpg手遊鬼怪同居中,除了台灣分公司,在日本、美國、上海都有分公司。這個職缺主要負責翻譯遊戲內容及信件,公司在101旁很漂亮的大樓裡,工作環境明亮乾淨,粗估內部有20幾個人,有自己的隔間。

結果:未錄取 (等一個禮拜自己寄信問的)

面試1小時內結束,前30分鐘會到小會議室進行韓中翻譯測驗,都是遊戲相關的句子。公司會提供筆電,但空白鍵跟滑鼠不太靈敏,囧,上面也沒有注音標示,所以浪費很多時間在處理technical problem lol,最後10題只寫完7題。中文面試氣氛輕鬆,像聊天一樣,詢問關於翻譯、平常玩的遊戲、瞭不瞭解他們公司,之後比較多是我提問,面試官沒有主動提到薪水福利,只是一直問我有沒有興趣其他職缺。我要是對其他職缺有興趣,我就不會投這個職缺啦~(吶喊)

3. PANGGAME (팡스캉이) — 韓文遊戲 APM

韓國上市遊戲開發商及營運商,發行遊戲有線上遊戲、手遊,不過因為大多都是韓國遊戲,在台灣無法下載XD 今年3月才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目前只有老闆、PM、客服三個人,所以現在才開這個職缺出來~PM較多是跟韓國公司溝通、線上或線下活動有時也要支援韓文翻譯,加班採補休制。目前公司跟其他遊戲公司共用辦公室,所以去面試的時候找不到是正常的,面試前須寫翻譯測驗寄給他們,有10題都是有關遊戲內容的,也因為沒限時,所以可以多查資料做正確的翻譯。

結果:無聲卡

面試地點在新北遠東世紀廣場,1小時內結束,前10分鐘會先填寫公司的制式履歷,大概了解一下你的經歷,上面也有詢問可上班日期、期待薪資。全程由PM中文面試,自我介紹、為什麼想來遊戲業、是否有想繼續考TOPIK 6級、為什麼想來當PM,整體來說是個很輕鬆、很直率的面試,面試官也有提到公司位置只是暫定,明年有可能搬到其他地方,薪資也很老實地說起薪是多少,不會給人家有隱匿的感覺。

btw 這間在104上是掛其他遊戲公司的名字,到現場才知道其實是PANGGAME,所以我的事前準備完全無用,公司目前也是跟其他公司共用辦公室,所以都沒看到他們的招牌。

4. 現代樂鐵(현대로템) — 韓文翻譯 行政助理

光掛上「現代」兩個字就知道是韓國大企業的分公司,現代樂鐵是南韓一家出產鐵路車輛、軍事及廠房產品的公司,為現代汽車集團的一員。台灣藍色區間車(EMU600、EMU500型)、未來即將擔任區間車(EMU900型)等許多知名鐵路車輛都是他們製造的。這個職缺是為了協助台鐵EMU900型通勤電聯車專案而開設的,雖說是韓文翻譯行政人員,但面試聽到的工作內容是負責翻譯韓國主管的話,沒有提到行政的部分。面試前須用全韓文填寫公司制式履歷(內含三題開放式問題)、工作地點問卷。

結果:錄取 (第4天接到錄取電話)

這場面試很趕,只有一天準備,除了要寫上面說的韓文問卷之外,還要準備韓文面試,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的準備,但也是認真看完官網介紹、公司目前的專案、錄取者的筆試+面試分享。

錄取者筆試分享 (韓文)

錄取者面試分享 (韓文)

視訊面試30分準時開始、準時結束,面試官有主管(韓國人)、HR(台灣人,但韓文超好),目前為止我最驚慌但滿意度最高的面試。開始前本以為會是韓文面試,但面試主管說他會用韓文問,我要用英文回答(당황),哈哈哈?! 雖然非常突然,不過還是冷靜趕快轉換語言頻道。有被問到過去工作經歷、在韓國待了多久、之後租屋問題、知不知道工作地點在哪,整場面試不會有主管高高在上的感覺,像朋友聊天,跟我解釋工作內容,主管也很大方地回答我問的問題,HR也會跟著視訊面試在旁邊聽,結束時有告知會在下禮拜五前通知。

5. Beauty美人誌 — 社群企畫編輯

旗下擁有BEAUTY美人誌、BEAUTY大美人兩本發行量龐大的雜誌,以及beauty321.com數位媒體,近年來也有推出FB、IG、FB社團,包含時尚彩妝、新品開箱、也有吃喝玩樂資訊,讓讀著可以除了變美也可以獲得實用的資訊。這個職位在104上著重在協助營運FB社團、拍攝IG開箱影片。

結果:通過筆試,電話拒絕二次面試

這間的招募流程讓我沒有受尊重的感覺,給我的印象也不是很好。電話通知面試邀約,談到不會寄送面試邀約信,要自己找地址過去。

面試當天限1小時內完成筆試,正面為詢問市場趨勢,例:最近關注什麼KOL、FB、IG等、熱門話題、關注原因、常用平台及原因;背面要應徵者提案,例:疫情期間提案*2、IG增粉提案*2、LINE增粉提案,並要針對他們的IG提出改善建議(越詳細越好)。

交卷完5分鐘後,櫃台人員說主管在開會要跟我約下一次,超級錯愕...有跟他提到我是專門上來面試的,但她表示沒辦法面試,所以我只好離開。後來到捷運站聽到有女生電話跟朋友抱怨他寫完筆試結果沒面試到,在Dcard也找到一篇遭遇跟我一樣的卡友,也是筆試寫完就被告知主管在開會要約下次。

隔一個禮拜後,我接到二次面試邀約,詢問說明天有沒有辦法來面試,對方也表示他們本來就會有兩次面試,主管這次也會特別空下時間來面試。(苦笑) 怎麼不一次講清楚,那天筆試完才再說主管開會...我是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招募人才都會這樣處理,但感覺下來很讓人錯愕也不知所措,最後經過1天的思考,決定拒絕這場面試。

結語

畢業後歷經4個月才找到工作,期間同學朋友陸續都找到工作,覺得很慌,尤其面試完收到無聲卡的心情更差,期間就在 自我否定/投履歷/後悔選錯系 之間輪迴,最後是抱著工作內容可接受的心情,投了很多家公司才找到。

個人建議:

如果你要走韓文翻譯口譯→ 請課業排名靠前、申請韓國交換、TOPIK6級,另外接翻譯或口譯兼職增加經歷,有經驗的話之後也比較容易被錄取,薪水也比較好談高。

如果你要走韓文+其他技能→ 除了顧好課業、申請韓國交換、TOPIK5級以上,強烈建議雙主修或輔修其他系,或申請實習、參加競賽,證明自己除了韓語也有其他專業技能。韓語系除了口譯翻譯,不外乎國外業務、韓國遊戲PM、韓文客服人員,簡單來說「加上其他專業技能」你的韓文實力才會亮眼,所以如果跟我一樣念了韓語系,不是要專精翻譯口譯的話,我會建議你多參與課外活動讓自己有其他的技能。

我的建議不是百分之百正確,只是希望可以提供給在韓語系上努力的學弟妹一點經驗,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找到心目中的工作,求職能夠更順利。

--

--

Dale Han

韓語系畢業 / 北漂新鮮人 / ISFP,喜歡KPOP